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92%,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64%,道琼斯指数跌1.55%;欧洲方面,英国富时跌1.95%,德国DAX0.77%;亚洲方面,东京日经指数跌4.15%,香港恒生涨0.44%

上周五英国公投确认脱欧,惊爆全球市场。美国股市24日全线重挫,,标普500指数下跌3.6%,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4%,双双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差单日表现,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1%,创2011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衡量金融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当天大涨49%,创下201188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公用事业板块当天下跌0.7%,成为最抗跌的板块,其次是医疗保健板块,下跌3.3%。蓝筹股也体现出一定的抗跌性,标普500指数以市值计算前十大公司中,排名首位的苹果下跌2.8%,跑赢大市。消费类蓝筹表现坚挺,沃尔玛股价仅下跌0.2%,宝洁下跌2.3%。个别板块中,金矿股表现突出,纽蒙特矿业上涨5%,黄金公司上涨4.4%,巴里克黄金上涨5.8%Yamana黄金上涨5.2%Randgold资源有限公司上涨6.6%。烟草股也普遍实现上涨,美国第一大烟草生产商Altria上涨1.1%Reynolds美国公司上涨0.9%。柯文证券分析师认为,英国脱欧可能导致美国推迟加息,这对高收益股形成利好,特别是美国的烟草股。金融、原材料、科技板块成为跌幅榜上的前三名,跌幅分别达到6%4.8%4.5%。银行股损失最为惨重,巴克莱股价大跌20.5%,苏格兰皇家银行下跌27.5%,劳埃德银行集团下跌23.3%,汇丰下跌9%,德意志银行下跌17.5%,瑞银下跌13.4%,花旗下跌9.4%,美国银行下跌7.4%,摩根大通下跌7%,富国银行下跌4.6%,高盛下跌7%,摩根士丹利下跌10%

与美股类似的是,英国公投脱离欧盟结果公布后,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在早盘交易中一度下跌多达9%,市值蒸发约8500亿欧元,英国富时100指数一度下跌7%,市值蒸发约1300亿英镑。截至当天收盘,希腊雅典ASE指数暴跌13.4%,领跌欧股。英国富时100指数最终跌幅收窄,收跌3.2%,德国DAX指数大跌6.8%,法国CAC 40大跌8%,西班牙IBEX 35指数暴跌12.4%,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暴跌12.5%。英国银行股成重灾区,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收盘纷纷暴跌18%左右。英国以外的欧洲银行股也全线大跌。

亚太市场也未能幸免,东京股市全线下跌,其中保险业、证券商品期货等股票跌幅靠前。截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1286.33点,收于14952.02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94.23点,收于1204.48点,降幅达7.26%

受脱欧事件影响,A股周五也出现了跳水,短期使得避险情绪升温,集中表现为黄金及黄金股的上涨。考虑到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影响比较间接,对A股中期走势影响也不大。但是海外资本市场中,受脱欧影响的行业较为集中。从心理因素的传导看,A股金融板块可能会受此影响,出现跟风调整,而黄金股已经在周五有所表现,短期追涨的风险也较大,因此可以根据海外市场的走势,布局公用事业、保健、蓝筹等板块。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