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湾区形成与发展的经验借鉴及启示:纽约湾区的基本情况

三、当前纽约湾区的基本情况

(一)纽约湾区的地理概况

地理位置上,纽约湾区分布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平原,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它北起波士顿,南至华盛顿,以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等一系列大城市为中心地带,陆地面积2.1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340万,城市化水平达到90%以上,是美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图表89。纽约湾区拥有美国第一大城市和第一大港,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中心,其GDP2013年超越东京,位居世界第一。它也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52家总部企业位于纽约。优越的地理位置在纽约湾区的发展演进史中无疑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纽约湾区通过充分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构建便利的水陆交通网络,在国内及国际贸易中都具备独特的运输成本优势,进而获得了强大的区位优势和地区影响力。

图表8纽约湾区地理示意图    

图表9纽约湾区地区范围构成

纽约港是美国主要的海港之一,是美国第三大集装箱港,也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外贸门户,港口腹地广大,公路网、铁路网、内河航道网和航空运输网四通八达,具有港宽水深、隐蔽、潮差小、冬季不冻、海岸线长等优点。港区一般水深为15-20米,有的主航道深达25米左右,20万吨的巨轮可以自由出入,5万吨以下的轮船可以进入哈德逊河作业区。在1825年通大湖区的伊利运河开通和铁路的增多,使纽约港得到了迅速发展,成为大湖流域重要的出入门户,它是美国最大的交通枢纽,是两条横贯美国东西大陆桥的桥头堡.即北太平洋铁路东起纽约、西至西雅图,联合太平洋铁路东起纽约、西至旧金山。近年来,纽约港的货物年吞吐量都在1.4亿吨以上,约占美国全国港口总吞吐量的40%以上,每天都有七八十艘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型船舶出入于此。其中,纽约港自贸区对外位居北美第三、东海岸第一大港口,对内背靠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纽约,以其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吸引本国公司,使其地处美国商业中心区域,同时享有离岸运营的优势。

图表10位于美国东北部哈德逊河河口的纽约港

纽约市居于大西洋沿岸各大城市的中间位置。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纽约是欧洲人进入北美殖民区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唯一门户,是欧洲和美洲之间最重要的联系纽带。欧洲殖民者与欧洲先进的生产力随着商船进入了纽约,使得纽约自诞生之初便具有了世界性城市的萌芽。纽约湾区不仅有优越的港口,其内河航运也具有天然的优势:哈德逊河将经济迅速发展的纽约州北部和新英格兰西部紧密联系了起来,作为主要的交通航运的枢纽,纽约的影响延伸到内陆的中部和北部。1825年伊利运河开通以后,纽约的腹地又得以进一步扩展到了北美著名的五大湖水域以及周围广阔富饶的农业区。1904年,纽约市的一系列新运输系统开始运作,其中最著名的便是纽约地铁。随着铁路的修筑,纽约更成为了联结美国东西部地区的商业枢纽。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整个美国都成为了纽约的腹地。

(二)纽约湾区的产业布局

纽约以及邻近的港口城市如波士顿、费城等是美国工业化最早、城市化最高、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核心区内各城市产业结构呈现多元化和互补的格局,如波士顿依托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等诸多高校为纽约提供了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高新科技。由于日益壮大的贸易和工业带动了金融的发展,纽约很快就成为早期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和商业中心之一。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纽约湾区出台了一系列的发展政策与落地措施。

图表11纽约湾区主要核心城市的功能定位

首先,对日益衰退的第二产业进行了多方面改造,发展小型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能源密集型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被大量淘汰或者向远郊迁移。利用纽约市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减免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吸引小企业到这里发展。与技术密集型的大企业相比,小企业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同时恢复和巩固纽约市经济结构多样性的传统优势,保持其经济活力。利用纽约市及都市圈内大学、研究机构众多的优势,研究和开发高科技产品,适应后工业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第二,纽约强化了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加强与湾区内费城、波士顿等大都市的经济联系。通过明确的分工协作和合理的功能定位,使得区域内的产业结构出现多元化和互补性的格局,充分发挥纽约大都市的整体优势,以此来加快市区的复兴步伐。第三,发展外向型服务业等第三产业部门。1969-2000年期间,生产性服务业就业人数从95万人增至203万人,占就业人口比重从25%升至62%,生产性服务业的增加值也已占到全部服务业增加值总量的50%以上。强大的生产性服务业及其国际化指向是1970年代后期纽约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纽约市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得以保持并强化。经过五年左右的调整,1980年底纽约湾区的经济破茧重生,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同时金融中心的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表12纽约湾区GDP约占全美GDP9%

经过上述努力,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湾区内制造业仍保持着自1970年以来从城市向郊区转移的趋势,而周边地区受到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和产业冲击,以农、牧、渔业为主的小城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纽约州东南部的长岛地区,原先是一个人口稀少的郊区,以种植蔬菜、土豆为主。由于其拥有纽约大都市区外围城郊农业带的特殊地域,长岛的种植业、捕捞业主要用于中心城市的蔬菜供应,以农业为主,产业结构较单一。随着中心城市的经济和人口向郊区扩散,地处纽约近郊的长岛成为疏散工业和人口的理想去处,渐渐受到城市郊区化影响,长岛纳索县和萨福克县的大片农田改成新的居住区和工业园区,农业在长岛经济中的地位逐渐降低,以现代工业和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逐渐占据长岛经济的主体。正是由于产业扩散的影响,中心城市慢慢成为金融、房地产、交通、教育等第三产业为主导的聚集地,发挥着指挥与控制职能。而周边城镇受到中心城市经济的辐射,促使其产业向更有利的方向发展,竞争力也随之增强,逐渐发展成为城市化水平更高的地区。

目前,纽约证券交易所拥有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全球市值约为15万亿美元。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2家企业位于纽约。纽约州有13个产业集群,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与电子、工业机器与系统、交通设备、生物医药、材料加工、光学与成像、软件、食品加工、金融服务、通讯与传媒、金融与保险服务业等。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表13金融是纽约湾区发展的核心要素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表14金融地产是纽约湾区的核心产业

(三)纽约湾区的人才集聚情况

    针对纽约移民城市的特点,发挥高素质国际化人力资源作用,使跨国精英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阶层,为其带来了庞大的资本和先进的技术,大大加快了纽约的城市化进程。纽约湾区是欧洲人较早到达的殖民地,是欧洲廉价剩余工业品在北美的销售中心,相对于美国其他的内陆城市别具吸引力。大量移民对纽约湾区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但缓解了其发展建设中日益尖锐的劳动力问题,而且为其带来了庞大的资本和先进的技术,大大加快了纽约的城市化进程。人口的增多也推动了城市交通系统的完善和企业数量的增长。1855年纽约外来移民占人口总数的26%,仅仅过了五年时间,这一比例就激增到48%;与此同时,城市人口比例也从1820年的11.7%上升到39.3%1870年,纽约人口已超过100万人。统计显示,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劳动生产率要比10-20万人口的城市高38%,投资效果高1倍,纽约的生产规模和贸易规模都稳步扩大。直到一战结束,美国出台了《排华法案》、《格里法案》等一系列严苛的立法控制移民,移民人数逐渐下降,而移民中的高级技术工人和知识分子的比例则在不断增加。在1998-1999年间,申请美国H-1B移民的人员中从事信息技术领域工作的占了70%,对纽约湾区的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纽约湾区的民族包容性是纽约全球性大都市圈的重要基础。2000年纽约市的总人口中,有35.9%出生于国外;白人占44.7%,西班牙裔或拉丁裔人士占27.0%,黑人占26.6%,亚裔占9.8%

数据来源:http://fragile-success.rpa.org/c/2.html

图表151990-2013年纽约湾区就业部门变化情况

    目前纽约湾区的教育已经实现了终身化、普及化和国际化。纽约人自出生开始就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普及学前教育计划”(Universal Preschool Program)和“开端计划”(Head Start Project)等教育项目致力于培养与开发孩子的各种潜能。开端计划早在1965年便已经实行,在40年间共为2,300多万名儿童提供了包括早期教育在内的各种综合性服务。纽约的教育面向大众,不论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还是高等教育,纽约政府都拨出专款来资助贫困学生,大多数孩子可以得到免费午餐。纽约市制定了区域综合教育计划(District Comprehensive Educational Plan),拨款帮扶贫困学生、改善师资以及为移民提供语言培训。纽约州政府拨款用于学生助学金的投资额远远高于其他州,居于全美50个州中第1名。2007年纽约州公立小学和中学运营花费487亿美元,其中49%由政府承担。2008-2009学年估计有31.3万名学生得到学费援助计划(TAP)的援助,比上一学年增加了1.4%。纽约还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不允许对英语学习困难的学生产生歧视等。2000年纽约市居民高中以上学历占到72.3%,本科以上学历占到27.4%。高素质的劳动力自然创造了高生产率。1996年,纽约湾区每个工人的平均年产出为101,534美元,比当年美国63,902美元的平均水平高出58.8%

数据来源:http://fragile-success.rpa.org/c/2.html

图表16家庭收入与高质量学校在纽约湾区的分布情况

(四)纽约湾区的金融支撑体系

    纽约湾区的产业结构是一个集群系统,第一个集群是以金融业为引领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带动各种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二个集群是以高端人才为支撑的创意产业,包括广告业、娱乐业、传媒业、文化产业、艺术品收藏等。在这两个引领性产业之外,是为大规模高端人口聚集提供各种各样服务的产业集群,包括旅游、餐饮、商贸等。这样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结构,加上朝气蓬勃的多元化人口结构,形成整个纽约湾区活力四射、影响力巨大的大都市经济。

图表172016年总部位于纽约的前十位财富500强企业(单位:亿美元)

排名

公司名称

营业额

利润

13

威瑞森电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

1316.2

178.79

23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1010.06

244.42

29

花旗集团(Citigroup)

882.75

172.42

31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824.61

131.9

40

大都会保险公司(MetLife)

699.51

53.1

44

百事公司(PepsiCo)

630.56

54.52

49

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583.27

21.96

55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Pfizer)

488.51

69.6

74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392.08

60.83

78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378.97

61.27

数据来源:www.fortunechina.com

    金融业是纽约湾区产业结构金字塔的塔尖,也是曼哈顿作为纽约市CBD的核心产业,创造了最大的附加值,同时形成对全球和美国经济的巨大影响力。金融业是曼哈顿的支柱产业,也是纽约作为世界经济中心的基础。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就位于曼哈顿。尽管美联储系统有12家联邦储备银行,但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位是其他11家所无可比拟的。它一直是美国货币政策的执行者,负责执行公开市场操作和买卖财政部债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位,也是曼哈顿作为美困金融中心的写照。

    证券业是纽约金融业中最大的部门,提供了超过50%的金融服务就业岗位。纽约股票交易所(NYSE)、纽约交易所市场(NYSE MKT)、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纽约贸易委员会、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纳斯达克(NASDAQ)都位于曼哈顿下城。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前,美国最大的五家证券交易企业都把总部设在曼哈顿。20137月,NYSE Euronext(纽交所与泛欧交易所合并后的巨型金融公司)从英国银行业协会手中接管了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的管理权,进一步强化了华尔街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互联网革命和美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之后,纽约市成为世界的数字创新和企业中心。数字媒体公司雇员数量在2007-2011年之间增长了80%,包括Google3,000名雇员,也是谷歌公司的全球第二大办公区。同时,纽约市内的高科技企业风险投资公司也增长了25%(同期美国其他地区却呈现下降趋势)。

下一篇:  纽约湾区发展成为世界级湾区的原因及经验启示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