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英国脱欧引发全球金融海啸

624日,英国公投脱欧,引发金融海啸冲击全球市场,汇市股市双杀。

汇率市场首当其冲。英镑兑美元、欧元、瑞郎及日元等主要货币一泻千里。其中兑美元暴跌逾10%,日跌幅创下1970年代初实施自由浮动汇率系统以来之最,兑美元汇率创下31年来新低。美元作为避险资产的属性显现,美元指数上涨了2.46%,各主要货币兑美元均有所下跌

 

股市方面全线暴跌(表1)。其中,富时100指数跌3.15%,该品种股指期货则暴跌逾9%。道指和纳指的单日百分比跌幅均创去年824日以来之最,纳指亏损创16年之最。日经225跌近8%,创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该品种指数期货一度触及熔断。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为欧洲的金融股,银行类和保险类股票分别下跌14.50%11.30%

1 英国脱欧公布当日全球重要指数一览

 

地区

重要指数

涨跌

涨跌幅

英国

富时100

-199.41

-3.15%

欧洲

泛欧STOXX Europe 600

-24.36

-7.03%

STOXX欧洲50

-194.49

-6.70%

德国DAX

-699.87

-6.82%

法国CAC40

-359.17

-8.04%

美国

道琼斯工业指数

-610.32

-3.39%

纳斯达克指数

-202.06

-4.12%

标普500

-75.91

-3.59%

亚太

日经225

-1286.33

-7.92%

韩国综合指数

-61.43

-3.09%

恒生指数

-609.21

-2.92%

澳洲标普200

-167.50

-3.17%

上证综指

-37.67

-1.30%

深证成指

-107.56

-1.05%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二、对全球经济未构成系统性风险,但引致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恶化

一方面,英国退欧并不构成系统性的全球风险。IMF617日公布的研究报告,全球经济受英国退欧的直接影响有限,在悲观情况下也仅有-0.3%。受负面影响的主要是英国和与英国有密切贸易和投资联系的欧盟国家,而新兴市场受影响相对较小(图3)。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在全球市场复苏较弱的背景下,风险偏好对资本市场的走势具有非常明显的影响。英国脱欧的意外决定,增加了对英国和欧洲增长前景的忧虑,重燃了对欧洲大陆政治不稳定的担忧。一是英国内部面临分裂,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地区存在退英留欧的诉求。二是英国脱欧引发其他欧盟国家跟风,欧盟面临一体化进程放缓乃至解体的风险。索罗斯则警告,由于脱欧程序仍要经过冗长和复杂的协商,恐怕会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长期混乱之中,情况可能比得上2007年至2008年金融危机。因此,至少在短期内,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仍将受到恐慌情绪的影响,导致风险偏好恶化,风险资产(英镑、欧元、原油、新兴市场股票等)遭抛售、避险资产(黄金、国债、美元、日元)走强,流动性吃紧,全球主要央行只能继续释放流动性,从而进一步加剧全球风险累积程度。一旦进入这一循环,将可能出现超预期的调整。英镑可能贬值15-20%,而欧洲股市存在10-15%的下跌空间,原油也将承压。

 

三、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短期影响有限,人民币有短期贬值压力

(一)经济:短期冲击有限,长期对经贸关系有深远影响

短期来看,英国脱欧对中国贸易的冲击有限。2015年,中国对英国出口598亿美元,进口189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约2%。当前欧盟各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均为1%,处于很低的位置。考虑到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地位,脱欧后欧盟和英国对中国提高关税水平的概率也不大。由于对中国存在高额的贸易赤字,欧盟一直希望中国推进投资和服务贸易的开放,也在和中国进行相关谈判,所以短期英国脱欧对中国贸易冲击有限。

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对中国与英国、欧盟之间的经贸关系有更深远的影响。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的净需求来源。2015年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高达1471亿美元,对欧盟的进出口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5%首先,如果欧盟因英国脱欧及其连锁反应出现经济衰退,中国会受到不利影响。其次,未来中国与欧盟自由贸易、投资协定谈判的博弈形势将发生变化。在欧盟内部,英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推进者,也是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头号支持者。英国脱欧,对中国不利的因素在于,英国将难以影响欧盟决策,可能影响中国与欧盟之间市场经济地位的谈判进度,中国企业也丧失了通过英国打入欧洲市场这一关键通道。而对中国有利的因素在于,英国和欧盟都将寻求通过强化和中国的关系,来对冲英国脱欧导致的贸易损失,中国将在和英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同时也增加了和欧盟其他国家进行谈判的筹码。

(二)A股:短期影响不大,中期维持宽幅震荡判断

由于A股行情主要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因此上周五的表现相对于外围市场显得风平浪静。上周五A股的整体走势只是午后开盘后的半小时先急跌再快速回升的这个波动过程是该事件影响的结果,盘中完成了探底,主要是情绪方面的传染。

中期,随着美联储加息概率降低,各国央行偏向宽松,预计下行风险不多。后市对A股的影响主要来自风险偏好的变化和汇率扰动。总体仍然维持宽幅震荡的判断。

(三)人民币:短期有脉冲式贬值压力,中期波动幅度增大

 短期来看,浓厚避险情绪对人民币汇率构成贬值压力。英国脱欧令投资者蜂拥涌入避险资产,推升美元指数,人民币贬值压力陡增。先是上周五离岸人民币在退欧公投尘埃落定后暴跌700点,至6.65元附近的五个月新低;接着周一(627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6375元,为201012月低点,较上日大幅下调599点,创2015813日以来最大下调幅度(0.91%)。不过,央行声称对英国脱欧已做好应对方案,不排除将采取诸如流动性、降准等措施刺激经济。

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可能增大。人民币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首先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受到影响。伦敦是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英国退欧导致欧元和美元的相关业务将逐渐转移至欧洲大陆,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严重冲击,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不确定性上升。其次是美元被动升值将导致美联储进一步延缓加息,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下跌的压力,而一旦未来英镑反弹,美元就有可能有所回调,人民币也会有机会反弹。总体来说,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可能更大。

 

四、避险情绪下的资产配置:利好黄金、国债、美元、日元

黄金成避险首选。一是全球风险偏好下降,未来对政治风险更加敏感,今年后期还有日本国会选举、美国大选等重大事件,加强对黄金配置的需要。二是全球经济低迷,货币持续超发,黄金对纸币长期升值。三是美联储年内加息几乎落空,短期对黄金也是利好。随着避险情绪攀升,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一度攀升至1358.54美元/盎司,涨幅高达8.1%,创下2014年以来最高。六月以来,黄金上涨已超过10%。华尔街多家对冲基金都在一季度末大笔增持了黄金,索罗斯基金在一季度买入了价值约1.23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 Gold Trust看多合约,同时买入了1914.19万股巴里克黄金公司股票,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

国债是短期避风港。一是海外市场风险会通过汇率渠道传递,央行通过降准等手段释放流动性的概率提高,利好债券市场。二是国内债券市场相比海外“估值偏低”且反应滞后,美国债券市场大幅上涨,收益率接近历史低点,而国内债券则涨幅偏低,本次很可能加速上涨。三是国内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通胀持续回落,6-8CPI有望继续下行,对债市支撑较强。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空间预计在20-30bp左右。

美元和日元维持避险货币属性。美元和日元由于具有较低的通胀率和利率,流动性极高,保值相对稳定,都具有避险货币的属性。英国脱欧以来,美元和日元就一路攀升。相比较而言,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和美联储加息预期消退,日元升值的动能相对更为强劲。不过,由于货币的被动走强会冲击本国出口,两国央行的干预机会将增大,未来的走势取决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具体措施。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