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8日是十一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跳空高开并一举站上2700点重要阻力位后,大涨83.08点,涨幅3.13%,当天成交1676亿,报收2738.74点。深成指上涨442.83点,涨幅3.86%,报收11911.37点。板块方面,黄金、稀缺资源、有色金属、煤炭涨幅靠前。9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从月初的6.81升至6.70,升幅为1.6%。而10月11日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为6.67,升值幅度达0.45%。而此轮人民币升值能否如2006年~2007年一样演绎一波大牛市行情呢?

一、“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被动加快升值

1、人民币升值问题政治化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面临经济持续衰退、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巨大压力,与此相反,中国经济在危机后迅速企稳回升,取得了极为显著地成绩。贸易顺差及外汇储备的增长都成为了人民币升值的直接原因。长期以来欧美都认为中国“不公平的低价”抢夺世界市场,因此要逼迫人民币升值,并进而将这一经济问题转变为政治责难,向中国施加压力。全球化的发展带动了本轮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在其主导下的产业转移也导致了世界经济的严重不平衡,国际分工的两极化严重。后金融时期欧美将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归结为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导向型战略”,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出口国,中国首当其冲成为欧美所关注的目标。

从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9月底,人民币小幅升值1.96,双向浮动特征明显。9月以来,受国际汇率之争影响升值幅度明显加大。

亚洲经济体制相似,特别是东亚、东南亚地区大都采取了“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战略。但是近期新兴国家出现了集体性大幅升值的状况,除中国和日本外,新加坡元、韩元、泰铢、巴西雷亚尔等货币也纷纷走高,这引起了相应国家的担忧。目前部分国家央行开始准备在必要时出手干预汇市。日本降低隔夜拆借利率实质是汇市干预政策的“衍生”,目的是确保其制造业出口的竞争力和兑现选举承诺,确保新内阁选民支持率的政治需要。

2、人民币升值空间和升值预期分析

当今人民币问题已经上升为政治问题,近期欧美频繁向中国政府施压。9月15日至16日,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听证会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会与其他国家联手向中国施压,并暗示本轮人民币升值幅度至少应达到20%。9月29日,美国众议院更是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项法案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专门针对人民币的。在强大的外部压力下,尽管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但仍有小幅升值的可能。

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没有改变,短期而言,支持升值的因素和保持稳定的因素将同时存在,这可能使得人民币最终升幅有限,但期间走势将变得更加震荡。影响升值预期的主要因素有:(1)中国较高的通胀将增强市场的加息预期。8月份中国CPI同比增长3.5%,而美国同期通胀则只有1.1%。展望第4 季度的通胀走势,在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下,中国CPI涨幅难以明显下降,甚至可能小幅走高,预计9月份CPI涨幅将达3.6%,这无疑会增强市场的加息预期;而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的放缓,预计未来数月美国的通胀将持续下降,市场和美联储对通货紧缩的担忧可能会加剧,这将加大美国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加息预期更是无从谈起。因此市场对人民币和美元息差的预期将扩大,从而增强人民币的升值压力。(2)美元指数可能走低。在未来数月,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慢,通胀持续走低,市场对美国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将增强;另一方面,欧元区核心经济体经济复苏较好,通胀可能小幅走高。因此虽然避险情绪的波动可能会使美元短暂走强,但两相对比,决定汇率短期走势的息差预期可能朝有利于欧元的方向发展,美元指数可能将继续走低。在美元走低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将承受被动升值压力。另外,11月份的美国中期选举以及G20会议的召开也使人民币承受更多政治压力。

二、本轮人民币升值下A股能否迎来转折

1、本轮人民币升值与上次不同

一个汇率被严重低估的国家,其资产价格往往具有全面的比较优势,一旦实行资本开放,形成大牛市甚至股市泡沫都是普遍现象。这一点可以从日、美、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本币升值过程得到借鉴。历史上东亚国家或地区本币升值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来看,在汇率上升阶段,对资本市场都呈正面影响作用。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地区本币的升值都直接促成了股市走牛。

自2010年6月19日,我国央行宣布重启人民币汇改,更加强调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而当前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央行已经在放松资本管制、实现人民币自由化方面采取了重要的步骤,如允许部分地区出口收入存放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开放人民币回流通道等。我们对第二次汇改与第一次汇改进行了比较,主要不同有:第一次汇改是一个升值时段的开始,人民币紧盯美元,并对美元展开3年多的一轮升值,直接导致人民币资产受惠概念,例如:金融、地产和资源等大蓝筹开始疯狂上涨,使得大盘冲上6000点;第二次汇改开始紧盯一揽子货币,从美元变成了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美元和日元近期是升值的,而欧元和英镑近期是下跌的,综合影响因素更为复杂,甚至人民币虽然处于长期升值途中,但是也不排除短期贬值,所以我们认为第二次汇改与第一次是完全不同的。不过,本轮人民币升值同样给蓝筹股带来了一些机遇,也提供了炒作机会,这也是大盘走强、热点切换的好时机,金融和地产能否持续走强将决定未来大盘走向。

2、人民币升值提升股市对热钱的吸引力

人民币升值会增大热钱流入的冲动。在股市、楼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四类资产中,股市对资金的吸引力最高,大宗商品次之,楼市和债市吸引力相对较弱。股市收益率提高使得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提升,逐利本性使热钱加速流入股市等人民币资产,而赚钱效应显现之后又吸引更多的资金(包括储蓄资金)流入市场进而加速了价格的上涨,股价进入上升螺旋。而对拐点的判断方面,由于对整个全球经济形势的把握强于国内投资者,热钱的风险意识使得其流向几乎成了股市收益率走低的预警信号。

近期美国经济持续下滑,加上欧元区二季度GDP开始显现“两极分化”,使得全球风险偏好仍处于较低水平。之前的回升是一种对债务危机恐慌情绪的修复,而持续的避险情绪仍然是全球投资市场上的主旋律,国际资本投机人民币升值主题的热情仍旧并不浓厚,对人民币年内升值的空间也并不过于乐观,这一点可以从香港的热钱跟踪来分析。加之中国房地产萎靡不振和欧元区相继推出财政紧缩措施,国际资本存在较强的避险情绪,对人民币的攻击不会过于强势。体现在香港热钱流动上,即为汇率的不稳定和当局调控的谨慎态度。

3、人民币升值引发新一轮价值重估

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相当于在全球市场中人民币资产的价格管制部分取消,从而可以采取市场定价,人民币资产的低估引发了价值重估过程。由于世界主导货币主动性贬值,带动了众多国家的跟随。“政策正常化”趋势受阻,流动性的再次泛滥也引发了国际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预计四季度美元汇率将延续贬值态势,导致以美元计价的资源品价值再次面临重估。石油、粮食、黄金和大宗资源产品期货价格仍将保持较大幅度上涨,这也为A股市场相关板块带来交易性投资机会。从具体行业来看,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原材料或主要设备进口型行业,如造纸、石化、钢铁等。同时也有利于外债较多的行业,如航空业。但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对我国毛利率较低,竞争充分的出口部门造成不利影响,如服装纺织行业等。

从估值来看,宏观流动性趋于紧缩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A股市场上升空间,但同时大盘蓝筹的低估值水平也制约着A股的下跌空间,预计四季度大盘将震荡走高。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预计宏观经济增速将在2011年1季度筑底回升。周期类大盘蓝筹股开始具备长线投资价值。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