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央行将采取不对等加息及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等众多利空传闻的拖累下,A股市场以六连阴的方式收官中秋节前行情,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市仅成交664亿元,更是创下近期成交地量。
下周市场即将迎来国庆长假,A股能否在节前4个交易日一举扭转近期颓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文拟结合过去10年国庆前后的A股市场行情,对估值已接近历史低点的A股市场走势探究一二。
 
一、近期市场走势
9月中旬以来,胶着多时的A股市场掉头向下,上证指数已经累计下跌超过3%,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特别是最近受提高资本充足率、浮动利率和实行保值储蓄等一系列银行传闻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创出7月份反弹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各主要指数均出现下跌。前周,上证综指一周下跌2.42%,深证成指下跌2.80%。大盘股、中盘股、小盘股指数的跌幅分别为2.46%、1.70%和2.32%。上周A股市场迎来史上最长的中秋假期,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的连阴纪录被扩大到6连阴,沪市成交量大幅萎缩至670亿元,大盘在2600点左右持续震荡。总体来看,当前市场呈现震荡格局,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
(1)政策不确定性是影响当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政策的不确定性主要体现为房地产政策和银行政策的不确定,近期关于银行政策就先后有提高资本充足率、上调存款利率、实行保值储蓄等多个传闻,新的监管工具也正在酝酿之中,这些因素引发银行股大跌、农业银行破发。而对房地产二次调控的预期也未见减少,预计短期之内银行和房地产政策不会有大变化,利多或利空的传闻仍然会不断挑战市场的脆弱神经。
(2)假日安排加剧市场震荡走势。首先,两节期间假日安排打乱了原有的交易节奏,交易日的断断续续不利于发动持续性的行情,投资者持币过节的情绪占据上风,观望气氛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市场的做多力量,导致市场交投清淡。
(3)获利回吐和新股发行抑制市场上行。七月份以来出现的反弹为年内最大一波行情,部分股票涨幅较大,市场有获利回吐的要求。特别是在小盘股尤其是部分创业板公司盈利增速并不理想的情况下,高企的估值水平为股价波动埋下了隐患。此外,中秋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将迎来5只新股集中上网发行,其申购资金恰好在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解冻,而在国庆长假后,10月底创业板又将引来第一轮解禁潮,节日前后资金面的偏紧状况也会导致市场维持弱势格局。
 
二、过去十年A股国庆行情回顾
为了更加深入分析A股市场节后走势,对过去A股市场的国庆行情进行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历史经验可以看出:一方面,节前节后的市场走势主要由当期市场所处的经济周期、政策面和消息面等因素决定;另一方面,节前市场的氛围大多预示了节后市场的走势,国庆前后市场趋势更多是延续而非中断。国庆后首周、首月沪指表现大多延续了国庆后首日涨跌的趋势。
从近十年的节前市场表现来看,2000年至2009年的十年期间,上证指数在9月份出现过6次下跌、4次上涨,上涨概率为40%;而在节前一周,市场则涨跌各5次,上涨与下跌的概率各占50%。而且节前出现上涨大多跟当时市场氛围相关,做多气氛强则节前市场大多表现较好,而在调整或者下跌趋势中,市场则大多在节前走出下跌行情。
  从近十年的节后市场表现看,上证指数在10月份上涨4次,下跌6次,上涨概率为40%。4次上涨中除了2000年10月是在9月份下跌的基础上小幅上涨2.68%以外,其他3次上涨均延续9月份市场上涨趋势;而出现下跌的10月份,其节前一个月市场大多处于下跌趋势当中。在节前大盘趋势向下的时候,长假往往会放大股指的做空效应,节后大盘更出现暴跌;而若节前的大盘趋势向上,长假则会放大市场的做多动能,节后大盘往往出现大涨。
A股近10年来国庆节前后上证综指表现
年份
节前一周表现
节后首日表现
节后首周表现
10月表现
2000年
0.96%
0.27%
0.42%
2.68%
2001年
-2.33%
-2.17%
-4.17%
-4.29%
2002年
-1.45%
-1.18%
-3.64%
-4.69%
2003年
-0.27%
0.33%
2.69%
-1.38%
2004年
-2.71%
1.89%
1.89%
-5.44%
2005年
0.32%
-1.44%
-1.39%
-5.43%
2006年
1.57%
1.88%
1.84%
4.88%
2007年
1.79%
2.53%
6.32%
7.25%
2008年
10.54%
-5.23%
-12.78%
-24.63%
2009年
-2.09%
4.76%
4.76%
7.79%
三、估值低点背景下的A股市场行情展望
自今年7月底开始至今,A股市场已经保持近两个月的横盘震荡态势。市场在横盘震荡一段时间后会选择破位下跌,还是选择企稳向上?鉴于目前宏观经济、特别是上市公司估值等方面正在趋于稳定,除非短期出现新的下跌因素,预计大盘将保持震荡态势,市场也将在震荡格局中蓄势待发,逐步企稳上行。
(1)宏观经济逐渐稳定,企业盈利逐步增长
从最新的8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PMI都出现了小幅回升;PPI当月同比虽然仍在下降,但下降幅度较前几个月明显趋缓;此外,居民消费维持稳步增长势头,进、出口保持稳定,特别是进口金额还出现小幅回升。8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虽然仍未摆脱回落趋势,但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前期困扰市场的经济“二次探底”担忧正逐渐远去。此外,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1921家A股上市公司于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9054亿元,同比增长42.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812亿元,同比增长44.47%。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仍有望保持高增长的惯性,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支撑下,市场有望企稳上行。
(2)A股估值接近历史低点,足够提供安全边际
从上证指数来看,目前上证指数P/E为15.2倍,2003 年以来的历史均值为 28.9倍,P/B为2.2倍,2003年以来的历史均值为3.1倍,可见当前从P/E和P/B指标来看,上证市场估值已接近历史低位。从沪深指数来看,目前沪深300指数的P/E为13.9倍,2006年7月以来的历史均值为26.5倍,P/B为2.1倍,2006年7月以来的历史均值为3.7倍,同样可以看出沪深市场的估值在接近市场低点。从风格估值方面来看,目前大盘股P/E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而相对估值偏离均值的程度显示,大盘和低市盈率相对估值水平偏离均值为0.1和0.3个标准差,大盘历史最小偏差为4.7个标准差。再从行业估值水平来看,在申万23个行业中,7 成行业目前的P/E水平处在2003年来的历史平均水平以下,从绝对P/B估值水平来看,4成行业的P/B水平处在2003年来的历史平均水平以下。从相对估值来看,3成的行业相对估值水平在历史平均水平以下。综合以上方面分析,目前的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接近历史低点,市场估值已经能够提供安全边际。虽然短期市场整体估值大幅提升的条件尚不具备,但较低估值仍为投资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
A股市场行业P/E估值水平,
 
结合当前具体市场环境来分析,在经过今年前三季度的持续低迷后,A股市场目前已初步具备了回归震荡常态的基础,与此同时,鉴于对宏观经济这一市场运行最基础因素的预期已经逐渐稳定,特别是A股市场估值接近历史低点,较低的估值水平也已部分反映了未来的不确定因素,为市场提供了安全边际,A股市场运行格局在短期内发生大波动的概率会相应减小,但由于部分预期尚不稳定,短期市场大幅走强的概率仍然不大,预计国庆长假前后一段时间市场有望保持震荡态势,并在震荡格局中蓄势待发。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