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9月12日,国家统计局较为罕见地在非工作日公布了8月CPI、PPI数据,数据显示: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创22个月新高,PPI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4%,CPI和PPI指数的走势使得结构性通胀的特点将更为明显。根据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统计局只有在数据表现比较负面时才会选择在周末公布,以避免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上行至年内新高的CPI显然属于较为负面的数据之一 ,从中推动CPI创新高的因素何在?未来CPI的走势又将如何?在当前众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本文拟结合CPI指数走高的背景对A股市场走向探究一二。

一、CPI创新高但趋势向下

(一)   CPI上行至年内新高

CPI同比及环比走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CPI涨幅比7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创下了22个月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3.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居住价格为涨幅最大的两项分类指标。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 3.3%,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1.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0.4%;衣着类价格下降较猛,环比降幅达0.7%。此外,交通通信类价格环比微降0.1%。总体来看,各大类环比涨势基本符合历史平均的季节趋势。

CPI上行至年内新高,从结构上来看有两大原因。一是翘尾因素,这个影响达1.7%,占同比涨幅3.5%的48.6%;二是新涨价因素。主要缘于部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所造成,粮食同比上涨12%,鲜菜同比上涨19.2%,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综合来看,农产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的因素贡献达70%左右,CPI的上行动力主要源于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CPI八大类贡献率

类别
权重(%)
涨幅(%)
贡献率(%)
食品
32.8
7.5
2.5
烟酒
3.6
1.5
0.1
衣着
9.1
-1.2
-0.1
家庭设备
6
0.4
0.0
医疗保健
10
3.3
0.3
交通通信
9.5
-0.6
-0.1
娱乐教育
14.2
1.2
0.2
居住
14.8
4.4
0.7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二) CPI趋势向下

虽然CPI数据向上,但总体来看,当前CPI持续攀升的态势已是“强弩之末”,趋势向下的可能性仍较大。由于许多新涨价因素并不具备可持续性,随着灾害性天气等多重通胀生成因素的影响逐步减弱,物价趋势性拐点正在到来,CPI有望见顶平缓回落。

一方面,当前我国粮食储备水平很高,对粮价的调节能力强,而且今年粮食产量依然不低,粮食供求关系稳定,粮价没有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猪肉价格前一阵子跌破盈亏平衡线,目前只是恢复性上涨,对未来生猪生产供应有好处。而蔬菜的生长周期很短,洪水过后菜价将很快恢复稳定。总体来看,今年的粮食态势仍是供大于求,这个局面没有改变。另一方面,CPI翘尾因素在6、7月份达到2.1%的年内峰值,此后将逐月回落;PPI翘尾因素已早于CPI翘尾因素开始减弱。在翘尾因素决定CPI和PPI走势的情况下,未来CPI、PPI涨幅将逐渐回落,全年实现原定的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仍然可行。

综合而言,在灾害性天气、需求拉动、供给冲击、货币因素等通胀生成因素减弱的影响下,物价趋势性拐点正在逼近,未来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CPI即将见顶平缓回落。如果后期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并且通胀预期管理得当的话,全年仍可实现CPI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

二、A股市场将择机上行

9月A股呈现震荡调整态势。上证指数盘中三次冲击2680 以上位置,最高达到2701.93 点,最低探至2564.84 点。目前市场运行于2600-2700点的箱体中,总体来看股指表现相对强势。自8月30日上证综指高开高走结束一波维持一周的短期调整以后,股指有向箱体上轨回升的趋势,但9 月9 日上证指数再度冲击2700 点无功而返以后,回升趋势未能延续,引发指数出现大幅下挫,这已是上证指数在2319 点见低反弹后第三次对2700点的冲击。2700点是前期5、6 月间上证指数区间震荡的高点,同时也是目前半年线的位置所在,在长达4 个月的走势中该点位从未被逾越。

2700点真是一道不能逾越的坎吗?8月份CPI同比创下年内新高,加上连续数月的负利率是否会引发强烈加息预期,制约市场走势?以双边波动为特征的市场格局是否会有所改变,未来盘整态势能否被打破并实现市场择机上行?我们认为通胀和政策预期、流动性、房地产价格之间的博弈很可能将左右市场的方向。

(一)CPI涨势是强弩之末,未来有望见顶平缓回落

一方面,CPI自去年7月份以来开始上涨,同比基数的变化会减轻年内CPI继续上涨的压力,下半年随着基数值逐渐走高,翘尾因素正效应将逐渐消退,CPI将随之逐渐回落。另一方面,随着灾害性天气等多重通胀生成因素的影响逐步减弱,物价趋势性拐点将有望实现。与此同时,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整体经济下行的大趋势目前并没有本质性的改变,因而在此背景下物价上涨缺乏持续的助力。总体来看,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的影响,总体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全年CPI同比涨幅将维持在2.5%-3.5%之间,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二)新增信贷高于预期,但处于控制范围之内

根据2010年8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52亿元,这一数字较7月的5328亿元不降反升,超出市场此前“低于5000亿元”的预期,由此显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较6月和7月来说相对宽松,主要在于商品销售增长比较明显,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增加;中长期贷款较上月有所增加,反映实体经济贷款需求有所上升。

总体来看,目前信贷投放仍旧在全年目标的控制范围之内。8月M2增速反弹一方面与存款大量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经济活动减速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快,在经济尚未全面回暖之前,上调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三)市场仍存诸多不确定性,博弈格局有待打破

与此同时,当前市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来分析。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而言,市场的焦点在于房产价格以及房产税,房价的走向将是政策调控的重要参考因素,仍需密切留意,对于地产税,管理层还是相对持谨慎态度,短期推出的可能性不大;在8月份的经济指标中,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3.9%,增速比上月加快了0.5个百分点,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这说明我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仍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加之当前投资、消费、出口表现都不错,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再次深度回调。

总体来看,从8月初至今,市场始终维持在箱体震荡,四次上冲均未产生实质性效果,而每次运行到箱底开始反弹,且低点略微抬高。在多空力量处于均衡的状态下,市场方向感较差,需要借助新的力量来打破当前的均衡。综合以上因素分析,通胀和政策预期、流动性、房地产价格之间的博弈很可能影响市场的方向。目前对于经济增速的回落、信贷规模和节奏的调控,都在市场预期之内,对于后期走势,仍需重点关注货币和地产方面是否有超预期的调控政策出台。对于行情的发展,短线震荡并不能改变行情缓慢向上的趋势,市场正在积聚择机向上的能量,未来的市场行情可能在反复震荡中得以缓慢推升,2700 点也将在这种推升中逐渐被逾越。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