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引言

进入8月份以来,A股市场冲击2700点受阻,上证指数自8月3日创出2681.79点的高位后,至今尚未被刷新。上周二以来的持续下跌,让多数投资者恐慌异常,尤其是周四沪市失守2600点和20日均线两个技术位后,选择出逃者甚众。但是周五的大盘却峰回路转,重新收复了上述重要点位……

回顾一周市场,真可谓利空利多消息频频出击,让人“应接不暇”:流动性与上半年业绩增长助推A股上涨;海外经济徘徊不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CPI上行走势明显等则制约A股前行。在众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投资者心态仍不稳定,多空力量势均力敌,博弈激烈加剧, 接下来“多”胜?“空”胜?A股能否摆脱踌躇,不再“震荡”?本文拟探究一二。

二、    多空博弈加剧,“多”胜?“空”胜?

(一)多:利好力量正在积聚

1.政策出现松动的可能性较大

上半年政策从紧,而进入7月份以来,政策显现一系列放松的迹象。如下表所示:

会议 内容
7 月20 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胡锦涛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对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并重申将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7 月17 日在哈尔滨出席2010 中国市长论坛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时表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做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的试点工作。并强调今年这580 万套的任务一定要完成。
中央政府大力推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中央还推出了产业转移西进的鼓励政策。这份名为《关于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意见》以有序为中心,志在扭转以往产业转移无序、盲目扩张局面、缺乏政府层面协调等断层问题。
总体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向上,但政策向下,整个货币政策呈现收紧趋势;伴随下半年中国经济放缓,包括GDP 指标等都在逐渐回落,政策实际已经是明紧暗松。由于中国股市与政策密切相关,政策放松将会利好于股市。

2.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向好 

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半年报,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666亿,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28%,1-6月份实现净利润245.8亿,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28.7%。在可比的256家公司中有210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46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安纳达同比增长137倍,嘉凯城同比增长40倍,另有斯米克、澳洋顺昌、西北化工、贵糖股份等同比增幅超过10倍。

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来看,钢铁、地产、食品饮料、交通运输、有色、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这些行业业绩都比较好,而公用事业、煤炭、农业、餐饮旅游这些行业业绩要稍显逊色。

3.资金面状况有所改善 

总体来看资金面有所改善。目前隔夜的shibor利率为1.4696%,比6月底回落了80个基点,1周、2周、1个月的shibor利率分别较6月底回落98、151、173个基点。6个月的票据贴现利率自6月末以来持续回落。数据显示,全国性商业银行质押式回购净融出额维持在日均1000亿以上的水平,当前银行间的市场资金面已回到相对宽松的状态。

4.主流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上半年,周期性板块跌幅巨大,钢铁板块下跌了39%,煤炭板块下跌了36.22%,房地产板块下跌了34.29%,有色板块下跌了28%。经过大幅下跌后周期性板块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煤炭板块只有17倍,钢铁、地产板块估值也在20倍左右,而电子元器件、信息技术、农业的估值则超过50倍。

(二)空:担忧情绪挥之不去

1.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7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从6 月的18.3%降至17.9%,剔除价格因素以外,实际增速的下滑幅度更大,与此同时,进口增幅的大幅下降也显示内需相对较弱。工业增加值持续减速,同比增长13.4%,增幅不及6 月的13.7%和5 月的16.5%。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1-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相比上半年的25.5%有所下滑。

整体而言,虽然目前经济不会硬着陆,但经济增速下滑正成为现实并且已是一种趋势,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也将逐渐成为现实,进出口滑落将不可避免,GDP增速逐季下滑趋势明显。

2.CPI涨幅创新高

因为农副产品在6月已经开始持续上涨,加上干旱、洪涝灾害、周边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等不利因素影响,7月份CPI 同比上涨3.3%,继5 月份后再次超越3%的国际红线,创今年以来涨幅新高,致使此前缓和的通胀预期再次抬头。虽然通胀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但市场对通胀的担心已有所增加,此隐忧或将干扰未来的宏观政策节奏,当前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风险不容忽视,其给市场带来的压力,或将引致政策彻底转向,进而限制大盘的反弹空间。

3.海外经济四面楚歌

数据显示,美国GDP第二季度的预计增幅将从2.4%下降到1.3%;美国失业救济申请人数达48万,创半年新高;6月份贸易赤字大幅增长……趋弱的经济指标使得市场普遍担心美国经济再次下行,由此引爆近期美股持续下挫。日本受日元与美元汇率不断持续升值的影响,其经济也明显受到威胁,特别是对外贸状况的打击很大,受此影响日经指数大幅下跌,濒临最近13个月来新低。此外,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的工业产值环比下降0.1%,远低于市场预期。伴随各国刺激经济措施接近尾声,下半年欧元区的经济复苏阻力重重,各国股市也大受拖累。在诸多外界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难以独善其身。海外经济的艰难挣扎势必会给A股市场造成压力。

三、多空博弈下,A股何去何从?

7月份市场修正了“过度悲观”的预期,因而在流动性与上半年业绩的推动下实现了估值修复,上证指数上涨了 9.97%,深成指涨幅高达 14.9%,成为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一个月。但进入8月份以来,市场的多空博弈明显加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虽然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使未来经济的走向增加了不确定性,但经济政策也已出现微妙的变化,经济政策由强调“稳定通胀预期”、“促进经济转型”转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政策偏向明紧暗松;(2)CPI上行走势明显,“物价温和上涨”的提法取代了一季度的“价格水平基本稳定”,物价上涨增加了提高存款准备金或加息的忧虑,制约市场资金,但在基金逐步加仓和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比例提升的作用下,市场资金有望逐步回暖;(3)海外经济艰难挣扎,美国经济趋弱,大宗商品下跌也为市场上涨带来一定压力,而国内市场整体估值偏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又增加了市场的吸引力,有助推动市场上行。综合而言,目前的市场投资者心态仍不稳定,未来市场仍将进入大幅震荡期,但在预期趋稳,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作用下, A股市场将在震荡中积聚上行动力,新行情将逐步显现。

考察今年以来市场的运行情况可以看出,市场正在经历见底反转的第三个阶段,即“政策调控,经济数据回落导致市场下跌——政策预期改变引发市场估值修复——经济数据见底,预期好转推动市场进一步上涨”。结合近期市场走势分析,市场经历了一轮普涨性的估值修复后,未来将逐步分化为结构性价值修复,并且从估值修复向盈利增长转变,未来投资的两条主线主要是:1、结构调整受益的大消费和新兴产业;2、通胀受益行业。其中通胀受益行业会随着美元价值的变化和经济复苏态势的变化在中短期有所反复,但应以长期视角重点跟踪。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