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华尔街路演火爆,A股看到了什么?

2014年9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举行首次路演,此次路演开局火爆,投资人和媒体争相追逐,众多华尔街大腕到场,原来预计500人出席的会场挤满了800多名投资者,有华尔街基金经理甚至在社交平台上透露现场排的队伍拐了18个弯,光是等电梯就需要40分钟。

在各方的共同关注下,中美史上最大IPO正式拉开帷幕,根据招股书,阿里巴巴股票发行价在60美元至66美元之间,将发行3.2亿股。以此测算,阿里巴巴IPO融资额为192亿至211.2亿美元。如果算上最高15%的超额配售计划,阿里巴巴最高融资规模将达243亿美元。其中1.97亿股为公司增发,剩余的股份为雅虎、马云和蔡崇信三人出售的老股。根据阿里2014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目前总股数为23.34亿股,加上本次IPO的股份,阿里股票发行后市值最高可达到1670亿美金,与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1600亿美元市值不相上下,已经超过了BAT另外两家的市值。目前,阿里巴巴全球路演进程量化,投资者的热捧让阿里巴巴的募资之路异常顺利,甚至有消息称,由于投资者认购充足,阿里巴巴或将提前结束认购。

作为上周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之一,阿里的华尔街路演不仅牵动的国人的心,更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国内A股市场的深思。A股阿里火爆的赴美上市路演看到了什么?

第一,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空前盛况,让全球的投资者看到了投资机会,也激发了A股市场对于相关概念板块的投资热情。最直观的是电商板块,加上前期发改委表示在酝酿扶持电商政策,两因素叠加相关公司都迎来了一波走高的行情;与阿里巴巴有业务合作的公司,包括华数传媒等也借势提振股价;相关板块,包括物流行业,新媒体的企业也纷纷受益。

第二,正值A股IPO开闸本土培育起来的创新企业扎堆海外上市,芝麻开门了,为什么国人却无缘分享?以着眼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板为例,目前在审企业已经超过200家,多数企业审核时间在两年以上,有些甚至长达四五年。除无法忍受漫长上市周期外,还有大批拥有创新性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本土新兴产业企业,因为在盈利性、股权结构、组织架构等方面不满足现行发行上市条件,被A股“拒之门外”而最终选择海外上市。

第三,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新股路演现场之火爆可谓惊艳全球,为何A股市场的新股路演现场则门庭冷落?主要是国内市场对A股IPO定价管制的反思。阿里巴巴新股路演受到空前追捧,自然与头顶互联网超级巨头的光环有关,投资者迫切地想要知晓怎样才有机会分享这个赚钱机器的成长盛宴。阿里巴巴如此重视路演则源于公司方面希望更加全面地向市场诠释自己的价值所在。目前A股压低发行价格、不鼓励超募和老股转让的监管思路下,基本上可以根据募集资金、发行费用、发行数量就可大致算出发行价,路演流于形式,没有效果还白白花钱,失去了路演的意义,发行人没有动力去卖力吆喝,投资者对不能获取有价值信息的路演也没有热情参与。

第四,15年时间,阿里能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功,能成为全球最大IPO成为全球第三大科技股,除了马云等创业者的头脑和智慧之外,不得不承认,来自软银、雅虎的慧眼识金。尽管软银占阿里股份的三十几,雅虎占二十几,与仅占百分之几的马云等人相比,完全可以牢牢掌握控制权,但这两位大股东总结此笔超级成功的经验时,第一条就是心甘情愿地放权给公司管理层。即便今天公司到美国上市了,人家也爽快地答应马云的合伙人制度,即让持有13%的30名合伙人选出一半以上的董事。这一切很好的诠释了资本经营,正值我国国企改革,国资委要彻底改变管人”、“管事”、“管资产管资本”,软银和雅虎就展示了一堂活生生的示范课。

最后,面对全球有史以来最大IPO,在阿里招股说明书发布以来,美股市场为何不摇不晃还能迭创新高?道指已攀升到了17000点,标普接近2000点;如果换成A股,面对这么大一宗IPO,指数难免晃几晃。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股市总是想方设法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公司上市。“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样的道理,如果A股市场没有优秀有活力的上市公司,就如同没有源头活水的灌溉,市场的长期繁荣就缺乏前提。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