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A股市场上演强势逼空行情。上证指数日K线上收出六连阳,其中三个交易日跳空高开,全周上涨109.23点,一举突破2300点整数关口,周涨幅为4.93%。九大核心指数均创阶段性新高。低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疲弱的发电量数据,都难以阻挡投资者被激发的乐观情绪。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下,对宽松政策的预期、改革积极效应难以短期证伪,成为A股本轮上涨的主要逻辑。市场做多热情被点燃,但隐忧依然存在。整体宏观经济环境欠佳、资金对后市的分歧,均是市场不稳定的因素。

一、欧洲央行降息,加大国内对宽松政策的预期

94日,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从0.15%降至0.05%,边际贷款利率从0.40%降至0.30%,边际存款利率从-0.10%降至-0.20%。欧洲央行的意外降息,欧版QE的启动,使得国内对宽松政策的预期增大。 过去几个月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微刺激”手段,二季度 GDP 增长轻微回升到 7.5%。但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风险,经济数据的疲软,使得市场上一直保持着对宽松政策的预期:即下半年预计政府会继续实施“区间调控”与“定向调控”,使全年增长维持在预定的 7.5%的目标附近。这也是本轮A股强劲上涨的政策基础。

二、央企“混改”:成本轮上涨助推器

20149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化国有海运企业改革,积极发展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等交叉持股、融合发展的混合所有制海运企业。”这意味着,航运央企也将正式加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军。从军工、油气到现在的航运,央企改革的路径图演绎出今年A股的热点脉络。从7月中旬推出的央企改革概念指数,两个多月累计上涨接近15%。拥有45万亿元资产的113家央企,一旦开闸试水,不仅可以增添企业发展活力,其改制路径更充满想象空间。不仅如此,央企改革配合反腐推进,

使得投资者对后期中国经济效率和资源优化配置充满乐观预期,难以短时期证伪的改革效果,成为本轮上涨的主要逻辑。

三、宏观经济背景欠佳,强劲上涨藏隐忧

首先,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增速低于预期。各国际组织纷纷下调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5月份,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3%下调至2.8%6月份,世界银行将类似的预测从1月初的 3.2%调低至2.8%,其中发达经济体的预测从2.2%调低至1.9%,发展中经济体从5.3%调低至4.8%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可能仍将保持疲软增长的态势。而上周刚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也在一定意义上佐证了上述预测。报告显示,8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42000人,远远低于此前市场的乐观预期(彭博社对8月新增就业的预期中值为230000人,路透社的调查则为225000人),也打破过去连续6个月内每月该数据超过20万人的良好趋势。虽然报告中失业率则从上月的6.2%下降到6.1%,符合预期。但消息传出,仍引发市场强烈反应,盘中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急速下跌。

其次,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仍未解除。8月份低于预期的PMI数据,以及表现疲软的量价和发电量数据,均显示国内经济尚未企稳。而98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今年1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也是不容乐观。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664亿美元,增长2.3%。其中,出口14835亿美元,增长3.8%,进口12829亿美元,增长0.6%,贸易顺差2005亿美元,扩大30.3%。但不论进出口总额还是出口、进口额,增长速度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671亿美元,增长4%。其中,出口2085亿美元,增长9.4%,进口1586亿美元,下降2.4%,贸易顺差498亿美元,扩大77.8%。相比7月,各统计量的增速均有所回落。

项目

当月值

累计值

8

7

1-8

去年同期

进出口

金额(亿美元)

3,671

3,785

27,664

27,036

 

同比(%

4

6.89

2.3

8.28

 

环比(%

-0.03

0.11

-

-

出口

金额(亿美元)

2,085

2,129

14,835

14,289

 

同比(%

9.4

14.51

3.8

9.19

 

环比(%

-0.02

0.14

-

-

进口

金额(亿美元)

1,586

1,656

12,829

12,747

 

同比(%

-2.4

-1.53

0.6

7.27

 

环比(%

-0.04

0.07

-

-

另外,根据统计,8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较7月回落0.7。其中,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2.3,较7月回落0.7;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较7月回落1.20.245.547.6,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较7月增加0.422.4

此外,今年5月份开始贬值了3个月的人民币再次进入升值通道,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低回落至6.13附近,接近半年新低。贸易顺差的扩大,改革的预期,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增大。这无疑会进一步降低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使得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最后,从市场本身来看,上周六连阳的逼空行情,资金却连续流出,周五资金净流出额更是达到88.28亿元,为上周最高。由此来看,资金尚未达成一致预期,投资者对后市行情仍存有分歧。技术面上,2400点区域的压力明显,在当前增量资金入场不足的情况下,难以一举越过。因此,对当前行情的判断,仍需谨慎。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