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的A股市场,红红火火,特别是月底的6个交易日指数快速上涨,成功的突破了2200点,一扫前五个月的窄幅整理阴霾,在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指数盘中一度冲高到2218点,面对指数咄咄逼人的气势,人们不禁要问,牛市就要来了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这一轮上涨的背景,应该说,这一轮的上涨,与以下几个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第一,高利率的市场环境已经有所变化,市场利率出现下行趋势,我们知道,市场利率决定了股市的估值中枢水平,股神巴菲特一直把长期国债利率作为判断市场最重要的指标,今年上半年,十年期长期国债利率已经下降了40BP,虽然近期有所反弹,但目前停留在4.2%左右,依然离年初的4.6%有着不小的差距,可见,市场利率的变化朝着有利于A股的方向在发展。

第二,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为A股反弹创造了条件,货币政策自从09年的大幅宽松后,货币增速随后渐渐回落,最低的时候达到12%,但是今年上半年,货币增速又开始反弹,目前已经达到15%的水平,今年国务院更是连续6次直接部署投资议题,其中对于棚户区改造批复1万亿再贷款,并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保证棚改的资金需求。铁路投资方面,年初制定的投资计划为6300亿元,随后两次调整了额度,目前达到了8000亿元,仅次于2010年的8400亿的历史最高额度。而水利方面,今明两年将会有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上马,投资金额也将超过4000亿元。对于“三农”和小微企业,更是两次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6月底,银监会又对商业银行存贷比口径进行了调整,据测算表明,这将会释放贷款多达2万亿元。与以往的投资拉动不同的时,这一次是定向发力,结构性、针对性更强。

第三,A股市场经历了5年的大幅下跌,股市过去5年大幅度下跌,目前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只有8倍,已经进入了历史最低的区间,而与此同时,美股已经从10000点上涨到17000A股的如此不堪,主要是09年的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的产能过剩后遗症,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前景过分悲观导致的,但是习李新政以来,无论是反腐的力度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魄力,都给投资者不断带来信心,市场存在着估值修复的需要。

以上三点是市场上涨的背景,那么回到市场来看,我们还需要辨别这次上涨的性质与主线,这轮上涨的性质,到目前为止仍可以定性为一次风格转换,依然是以存量资金的博弈为主,增量资金仍较为温和,市场风格从追捧中小市值题材股票转向大盘蓝筹股,出现了大盘蓝筹股与中小市值股票的跷跷板效应,代表市场全部股票的中证全指涨幅仍较为有限,目前并没有看到明显的增量资金入场,QFII入市规模相对不大。应该说,本轮上涨的主线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个是沪港通,728日带领大盘指数强劲上涨的动力就是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巨无霸级别的蓝筹股释放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预期。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要改变占据指数权重主体的国有企业陈旧的体制,完善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去行政化管理并对管理层及员工实行激励,由此一定会再度释放出大型蓝筹股的业绩红利。而沪港通的逻辑主要是A+H股价差,沪港通预计将于10月份推行,不过市场已经提前开始有所预期,沪港通的主要受益对象就是蓝筹股,特别是在A+H上市公司来说,折价率较高的公司,部分资金已经提前开始布局。

短期来看,无论是这次上涨的背景还是上涨的主线逻辑,都无法在短期内证伪,即使是时间相对明确的沪港通,也至少也要等到10月份以后才能知道对海外投资者究竟有没有吸引力。

但是从中期来看,持续5年的市场风格要想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需要许多条件的配合,特别是大量的增量资金持续的进入市场,要实现这一点,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2009年的4万亿投资已经证明了数量型的经济增长已经不再是股市的持续驱动力,经济发展质量的改善,才是股市长牛的核心,流动性宽松驱动的伪复苏,质量并没有改善,反而在加杠杆的过程中趋于恶化,最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好转,已经公认来自于政府的微刺激政策与流动性宽松,而经济增长的质量仍谈不上改变,从微观经济主体来看,经济增长的质量仍不乐观,产能过剩依然严重,地方债务压力仍然严重,今年以来甚至陆陆续续出现很多例违约事件,从信托到公司债、私募债,今年可谓是“违约元年”。为什么会出现这一情况,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说,显然是总资产回报率长期低于贷款成本,进而导致资金流耗尽,企业才值得去借贷。当前社会总体借贷成本高企,像信托几乎都在10%以上的资金成本,而企业总资产回报率在10%以上的凤毛麟角,长期以往必然会带来现金流问题。从这个角度上说,经济增长质量短期难言改观。

第二,房地产在中期依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无论是房地产的直接投资,还是房地产驱动的土地财政收入支撑的政府基建项目,亦或是房地产拉动的制造业投资,已经渗入到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每个角落,因此,房地产问题依然是未来股市走势最重要的驱动逻辑,一线城市房屋交易量降幅最大。据REICO工作室报告显示,20141-5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0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年初下降了4.6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个百分点,增速回落较快。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均扩大,一线城市降幅最大,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降,一线城市成交量降至2009年以来的同期较低水平。可以说,市场转折的趋势非常明显,目前,多个城市出现了救市的呼声,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房地产市场下滑的局面。

 综上,从中期来看,牛市的驱动力仍需超预期因素进一步发酵。经济转型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们不能小看每一次反弹,从较短时间周期上看,它也许是昙花一现,但是从更长的周期上回过头来看,也许它蕴含着一些积极因素,比如这一次的企业所有制改革。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