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预期跌宕起伏——一季度还在为经济指标的强劲回升而担心“经济过热”,二季度却因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打击而忧虑“二次探底”。预期变化之快,反差之大,对资本市场冲击之强烈,为近年来所罕见。

至此,2010年已过半有余,宏观数据是否能先升后降?宏观经济政策是否能先紧后松?A股市场是否能先抑后扬?下面将结合上半年宏观经济状况及A股市场走势,拟对下半年的A股走向进行分析。

一、宏观经济错综复杂,资本市场跌宕起伏

(一)宏观经济数据前高后低

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上涨11.9%,同比加快了5.7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单月上涨2.4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我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三驾马车呈现均衡增长态势,供需两旺,通胀温和,宏观数据一片向好。但在第二季度,受主动调控和基期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3%,比第一季度下降了1.6个百分点,单季GDP增速下滑,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比5月份下降了2.8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以及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控制也抑制了投资的增长,出口增长亦呈现见顶回落的态势,6月份货币信贷增长基本接近17.5%的历史平均水平,较5月份有较大下降,趋于正常水平;整体而言,二季度经济处于转型调整期,投资增速下降,出口回归正常,增长动力转向消费需求,整体经济增速出现了小幅回落。预计未来经济增速仍将持续降缓趋势。

(二)宏观经济政策先松后紧

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可谓是错综复杂,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存在过热风险,二季度又因为经济调控出现下行风险,但综合而言,目前经济处于转型调整期,增速放缓但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二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一方面是因为基数效应影响(去年同期环比增速较高),另一方面则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经济基本实现正常化,其表明中国经济正在朝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进行。

近期温家宝、李克强等领导也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的论断,在这种情况下,预计政策再紧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不大,预计下半年政策环境将有所宽松。货币政策方面: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节奏将有所缓和,加息可能性降低,人民币很有可能3-5%的比例小幅升值;而在结构性政策方面,预计组合性房地产政策将继续维持,对高能耗行业和高污染行业的限制性政策将有所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则会进一步扶持,并且很可能加大对西部基础建设投资的投入。综合以上因素,在上半年经济增长高于10%,下半年经济运行的调控环境有所宽松的情况下,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

(三)资本市场走势先抑后扬

市场趋势主要反映的是预期,但今年以来的股市却成为了宏观经济运行的反向晴雨表——年初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而股市却单边下跌,而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跌风险之际,市场却出现了持续的上涨行情。

一季度以及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率领先全球,上市公司业绩增幅领先全球。但自4月16日房地产新政出台之后,沪深股市在经历了半年多的振荡整理后开始加速破位下行,上证综指从3180点单边下跌到2319点,跌幅超过25%,领跌全球主要股市。究其原因,可以说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房地产调控政策打压大盘、造成市场持续下跌;加息预期笼罩市场环境,压制大盘上行;股指期货助涨市场恐慌情绪,加大市场下跌幅度;密集的新股发行分流了市场资金,制约市场流动性;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外围股市的下跌冲击了A股市场走势……综上因素导致了年初至4月中旬开始的市场单边下跌。而在过去的三周中,市场出现了一波持续性上涨行情,上证指数从2319点上涨到2637.5点,上涨了318.5点,涨幅达13.73%。在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的背景下,市场出现的持续反弹一路上涨的行情主要源于对经济预期以及政策预期的逐渐明朗,是投资者在面对市场政策调控环境有所宽松,加息预期有所减弱的情况下,对之前悲观情绪的修正,也是市场整体对之前估值水平的逐步修复。

二、2010年下半年:A股何去何从?

近期市场出现了超跌股的强势反弹,但整体而言,当前市场仍缺乏基本面支持,短期内仍难言反转,仅具备市场反弹的驱动因素。由于此前市场连续大跌给予了反弹的时间和空间,估值低位是基础,因而中报业绩预增、超跌反弹和部分政策红利的释放将可能成为投资机会。

(一)A股估值合理:构筑中长期底部的可能性增大
A 股估值水平回升。前期受海外市场影响下,沪深300 估值水平一再下探,但随后获得支撑并出现大幅反弹,反映估值水平下轨的支撑作用。预计伴随市场预期政策面的回暖、经济二次探底风险的降低,都将使得当前估值水平安全度增加,估值水平处于中长期底部的可能性将继续增大。

A 股估值体现中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对今明两年增长空间持谨慎态度,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但从历史比较看,沪深300板块目前已接近2008年第3季度水平,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已处于中长期底部附近。

A 股业绩及估值预期合理。出于对经济的担忧,上半年投资者悲观情绪几乎与2008年相似,多数传统行业估值水平再次达到历史最低水平附近。从客观情况看,无论公司盈利水平还是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都要比实际预期要乐观。目前市场对2010年沪深300板块净利增长预期25%左右,宏观经济增速9.5%左右,市场前期过度反映的可能性较大,沪深300估值已处底部区域。

(二) 宏观经济:经济增速放缓是现实,也是趋势
下半年经济放缓趋势仍将持续。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为8.8%,比一季度12%的环比折年率有大幅回落,这表明经济增速放缓已逐渐显现。伴随工业增加值回落幅度较大,三季度将回落至10%左右。虽然经济刺激后工业增加值从峰值逐步回落至常态是必然的,但超预期的紧缩以及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了这一趋势。随着中长期信贷增速以及房地产行业的紧缩政策趋势仍在,投资压力仍然显著。BDI 近期走势同样显示三季度出口存在隐忧,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仍将下滑,回落至9.4%左右。
货币供应高存量,未来通胀仍有忧。应对危机所带来的货币超常态供应导致经济中的流动性持续高位运行,尽管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受制于悲观的经济预期和严厉的政策紧缩,但是未来通胀压力的隐忧犹存。除了货币供应高存量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以外,潜在的其他上行压力还有:1.各地最低工资不断上调,水电燃气以及房租价也在上行通道中,成本推动型的压力显现;2.旱灾与水灾频发,粮食能否连续丰收值得关注,加上猪肉价格已经触底回升,食品类价格压力陡增;3.以钢铁为代表的生产资料持续下跌不现实,反弹压力开始显现。
(三)市场流动性:紧缩政策告一段落,但难言宽松
上半年信贷增速平稳,全年信贷难超预期。上半年信贷投放占全年7.5 万亿总额的比重约为62%,基本符合全年“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因此央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中也去掉了一季度所提及“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相关内容。但若期望货币政策出现转向,概率很小,这主要在于信贷投放规模与货币供应量增速息息相关。伴随宏观经济增速的冲高回落,宏观经济信贷需求回落和房地产调控的作用也开始在微观层面有所显现。按照信贷投放节奏的历史经验,7月份信贷突击投放的现象较少,初步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约为6000 亿。
M1与M2趋势性回落持续,流动性难以逆转。6月份M1同比增长24.6%,增幅比上月下滑5.3%;M2同比增长18.5%,增速比上月下滑2.5%。由于央行相对严厉的紧缩政策暂告一段落,伴随稳定的信贷投放节奏,M2同比增速将向着央行的目标水平逐步靠拢,未来M1与M2仍将呈现趋势性下降,但是趋势会放缓,主要是公开市场操作不再持续净回笼,流动性压力有所减轻。
 
总体而言,市场短期并不具备单边上行的市场行情,阶段性的箱体震荡格局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因此从大周期的角度来看,代表未来周期驱动因素的新兴行业机会较大;与此同时,在中报预增、超跌反弹以及政策红利阶段释放的三大因素刺激下,市场仍具有短期的波动性机会。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