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节前,仅有三个交易日,上周一延续了此前的惯性下跌,在2000点附近得到有效的支撑,这得利于权重股的护盘拉升;后续两天虽持续反弹,但失地未收,“IPO”重启的消息令市场弱势格局难以扭转,地量级别的小幅反弹仅仅预示着筑底或盘整格局的开始。所幸的是,自4月10日的2146.67高点一路下行至4月29日的1997.64低点,出现了止跌企稳的信号。加速杀跌的动作出现,表明当前的恐慌盘已经得到有效释放,下跌过程已经到了阶段性尾声,指数开始探底。此前的超跌个股正逐步反弹,而强势股则开始补跌,大盘进入了漫长的筑底期。“五一”节后,大盘可能会有所反复,特别是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真正的低点尚未有探明。此时,大盘立刻展开上攻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夯实底部后发动较大的行情,依然可以期待。

基于以往的历史经验,A股走牛,基本面、资金、政策等诸多条件,一个都不能少。当前,在经济形势未完全企稳、资金松紧适度的背景下,值得期盼的是监管层推出更多的利好政策。一年一度的券商创新大会将于5月16日召开距今仅半月余,市场各方均在翘首以待。

1 监管思路在变

创新大会已召开两届,即将迎来第三届。前两届最为突出的特点,是风格迥异。第一届轰轰烈烈第二届低调转向。其背后,则是监管思路的转变。今年3月24日,第三届召开尚早,中国证券业协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并要求证券公司于3月31日13时前完成反馈。

每一届创新大会,均会透露出监管层对待创新的主基调。2012年创新大会的闭幕演讲上,监管层表示,永远不要对证券公司提出的创新说“NO”,要说“好”。此番表态,彰显了监管层的宽容,令券商倍受鼓舞。第二届创新大会的闭幕演讲中,监管层提到“将年初协会搞了一个新的10条35项放到了抽屉里”,这又让券商对监管层未来的态度心怀忐忑。

经济形势与监管背景的差异,导致两次创新大会传达出别样的声音。2012年证券行业受业务管制较强影响,创新动力和能力不足,所以监管理念是放松管制、鼓励创新;第二届的背景则是券商创新业务尤其是信用融资取得初步成效,但也爆发出一些问题,所以将完善法规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作为监管理念。基于此思路预测2014年的创新大会,估计创新力度将超过去年。如此猜测,是因为在征求意见稿上已有所显露。《征求意见稿阐述的10条意见中,第一条就是“建立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包容性监管理念,确立证券经营机构业务负面清单,逐步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其中蕴含的信息,着实让市场兴奋。另一方面,当前证券受到互联网金融、民营资本等的外部冲击,保守不前的做法,只能是将证券业置于危险的境地。

2 务实风格形成

此前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落实证券经营机构监管转型;建立开放竞争的行业格局;拓展证券经营机构基础功能;拓宽经营机构融资渠道;支持开展业务(产品)创新;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和互联网业务创新;大力发展私募市场;推进跨境业务双向开放;强化证券经营机构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加强投资者保护和行业社会责任建设。

监管思路凸显出革命性变革,但体现出的务实风格更令人瞩目。草案如果得以实施,创新突破将不亚于2012年。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内容更为细化,最大亮点主要体现在拓展证券经营机构融资渠道上:一是明确证券经营机构在同业拆借中享有一般金融机构待遇,延长证券经营机构参与金融机构同业拆借时的拆入资金最长期限;二是支持证券公司利用自营股票进行质押融资,转让融资类业务等优良资产的收益权。扩大交易所报价回购业务的质押品种,允许股权、基金、可转债作为质押资产。

创新突出了互联网思维。伴随互联网金融“搅局”,传统单纯通道业务的利润空间正在不断缩小。在放宽业务范围和投资方限制方面,相比于2013年的提法,今年则更体现出券商行业面临互联网冲击下的反思。《征求意见稿》称,2014年,证券经营机构通过互联网开展现有业务的,不再向监管部门或自律组织进行审批或备案,完善交易所市场的交易参与制度;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

3 催生一波行情

分别于2012年、2013年召开的两次券商创新大会,均在A股市场催生了波段性行情,此次A股是否继续演绎一段华彩乐章,值得期待。

券商业务领域的创新将使券商板块表现优异。创新业务空间较大,加之IPO的重新开闸、个股期权和股指期权等交易品种的推出,以及年内很可能恢复的“T+0”交易等,都是行业的催化剂。仅以互联网证券为例,其对传统经纪业务的改变是颠覆性的,它打破了此前的区域分割、客户层级。优势在于,券商可以销售以前只能临柜的理财产品,并且能节约成本,对券商客户拓展和维护、客户资源利用以及提升客户体验等方面有深远影响。

对券商的利好,将全方位展开。资产证券化、优先股发行、并购重组分道制、柜台市场等创新业务的细则与操作办法逐步明确,证券公司主动创新的范围与空间进一步打开,创新业绩也将实质性的提升:市场扩容将带来的新股、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发行与承销收入;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等新兴品种将带来的新增交易费用收入;券商从通道向服务转型所带来的服务收费增加等利好因素也刚刚开始发酵。在持续稳定增长的过程中,管理层正在逐步放开对券商的管制,证券行业也将迎来大发展,我国也将涌现出根植于本土的国际性大投行。

机遇的背后,将是市场格局的再造。监管思路“松绑”后,券商行业将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生重要变革。网络金融对券商盈利冲击,短期实质性影响有限,但是,对国内经纪业务变革更具标志性意义。随着创新业务的发展,未来将塑造出几个实力雄厚的大型综合型券商,将会和拥有独特专业优势的中小券商在市场中平分秋色。券商创新业务将出现强者愈强、弱者越弱的格局。时不我待!

4 等待筑底反弹

宏观经济向好与否、维稳政策能否超预期,都是决定市场反弹空间与时间的重要因素。近期A股的下行趋势确立后,成交量不断萎缩。这既说明多头的能量被压制到了极点,短线增量引发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也意味着资金尚未大规模入场,反弹的基础不是很牢靠。最新数据表明,4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8.1,低于48.3的初值。国内需求萎缩速度虽呈放缓趋势,但依然疲软制造业将不可避免的继续承压,政策层面稳增长政策努力仍应持续。券商创新大会的积极意义需要在宏观面的配合下,才能让市场掀起波浪壮阔的行情。很显然,现在时机未到。艰难的筑底行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将不断的震荡反复。但利空出尽是利多,当市场悲鸿遍野的时候,可能蕴含着资金布局的良机。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