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证综指在7月初下探2319点之后开始反弹,截止7月23日达到2572点,反弹幅度达到10.9%,在较大程度上反映了股价的修复要求。大盘在农行上市后成功收复2500点关口,是超买需要调整还是迎来反转,市场上关注大盘反弹高度的论调越来越多。目前政策面及市场面的一系列最新变化已改变了市场原有预期,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能否延续,本文试分析一二。

一、农行放量上涨助力反弹

在农行放量启动提振下,上周沪指累计涨幅高达6.1%,深证成指累计上涨7.36%,创出今年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在机构大手笔增持、即将计入指数的双重效应刺激下,23日农行A股和H股强势上涨,均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农业银行作为今年最大的IPO,一直是压在市场心口的一块大石头,从发行受冷遇,到上市几乎破发,此前几乎没有多少人看好农行甚至是农行上市后的作用。然而,本轮行情上涨却完全离不开农行绿鞋机制的保护。正是因为有主承销在农行发行价及以下的潜在大买单,原本换手率极低的农行基本上失去了下跌空间。加上银监会最新数据统计,银行业上半年不良率和不良贷款实现了双降,这使得银行股有了自我证明的机会。当农行强大护盘力量封杀了银行股下跌空间后,借助短期利好向上运行成为银行不二选择。

同时,绿鞋机制已经证明了其在弱市行情下的正面作用,必将在未来行情演变中逐渐成为市场稳定器。原先不被寄予希望的银行股整体上涨,从正面回应了投资者的担心,同时也宣告本轮行情并非简单意义上的超跌反弹,而是一轮估值修复的行情。在国内银行业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降低预期下,市场对于银行股的关注程度或将好于以往,这是后期行情上涨的原动力之所在。

7月29日,农行A股将计入上证综指、沪深300等一系列指数,指数型基金巨大的配置需求成为农行A股上涨的催化剂。同时,摩根士丹利也宣布7月29日起农行H股将计入MSCI中国指数。由于农行流通股市值273亿元,只占总股本的3.49%,因此“成分股调整效应”短期内对沪深300指数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后期随着农行非流通股的解禁,将导致金融板块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增加。

二、7月反弹是市场估值修复行情

2010年以来,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的下跌行情让投资者心有余悸,房地产新政、地方融资平台清理,以及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等市场因素的叠加效应是本轮大跌的主要诱因,同时市场风险得到有效释放。7月初,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反弹,促成反弹行情的利好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央行关于2010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表态,无疑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中央进一步加大西部开发力度,强化了市场对积极财政政策的预期;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以及西部大开发都属于外部利好因素。近期A股市场反弹的内在动力,还有2300点附近低估值吸引力以及对2010年中报业绩的良好预期。

沪深300指数预测市盈率已经降至15倍左右,A股市场再现2006年高增长、低估值的局面。目前市场对中国经济大幅放缓的忧虑得到了明显的缓解,上半年大幅减仓的基金以及保险公司也已于近期开始净增持。从银行股来看,目前市场预测A股上市银行2010年盈利平均增速接近30%,而2010年平均预测市盈率不到10倍,甚至较H股银行股估值折价达12%,价值低估较为明显。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小盘股仍将逐步完成估值的修复,而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则有望继续企稳反弹。

我们对2009年7月份以来股指创新高后各行业指数的最大跌幅和本轮反弹高度进行了对比统计。相对而言,跌幅深、估值低、业绩好的行业将受到市场青睐,我们认为金融服务业(银行、保险)有补涨需要,钢铁、公用事业其次。

1 20097月份以来股指创新高后行业指数最大跌幅与反弹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本轮反弹行情的主力军是以地产、煤炭和机械为代表的低估值周期板块,以及医药、食品、家电和汽车等中报业绩较好的消费类行业。而本轮行情的反弹高度以及时间跨度能持续多久还要看基本面和政策面的走势。从政策面来看,2010年下半年房价和通胀压力仍是关注的焦点,房价在高位震荡,通胀压力不减,因此政策调控不会转向,但会适当增加灵活性。从基本面来看,2010年下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较上半年环比回落是大概率事件。综合来看,本轮反弹行情不应期望太高,尚不构成市场反转时机,后续行情将出现分化。

三、光大银行IPO今日过会,融资压力还在

光大银行A股IPO过会正在进行时。根据预披露,光大银行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61亿股,如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70亿股,光大银行此次发行募集资金预计可达到150至200亿元,较农行A股700亿元左右的融资规模有所下降。综合银行股目前平均10-12倍的市盈率计算,以及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光大银行2009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6元,光大银行发行价应为3.12元左右,3元的市场估值是偏低的。前有农行A+H股IPO超级大单的市场承压,后有工、建、中三大行四季度再融资的紧锣密鼓,作为国内第六大股份制银行的光大银行出其不意的IPO或令稍有起色的市场再次步入下行通道的可能。

四、经济调整是否有双底?

所谓的“双底衰退”是指一场衰退之后是一场短暂的复苏,再后又是一场衰退。近期美股双底衰退的评论喧嚣一时,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则表示美国投资、制造业及出口均见改善,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不会陷入双底衰退。一些人相信,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无论是工业产出还是就业数字都将在未来几年之中迟缓但稳定地走上增长的轨道;而另外一些人则相信,经济正在走向另外一场灾难。

近期A股再次走出独立行情,那么A股市场是否也会在经济结构调整下迎来双底,还是继续保持独立?经济数据显示,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人民币贷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40.2%,与3月末44.3%的增速相比出现明显回落。工信部公布数据,2010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增速同比加快1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环比回落2.8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月度增速回落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宏观数据的回调表明经济趋向正常化,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出现回落,但不会二次探底,出现双底可能性很小。(郑云娟)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