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一届政府下新兴产业投资主线分析

一、两会关于新兴产业的主要内容

(一)5年成就: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4%,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先导性、支柱性产业。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创新项目实现重大突破。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水电、风电装机位居世界第一。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五年累计,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7亿吨、炼钢产能7800万吨、水泥产能7.75亿吨,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600万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5.7%17.5%

(二)2013年政策支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从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到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两会”报告,到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战略性新兴产业都作为一个发展的重点被反复强调,充分表明了国家对新兴产业的重视和扶持力度。所以在今年整体的政策预期上市场更多的看到的预期是,国家对新兴产业在政策方面更大的支持。

1宏观经济政策支持

第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预算投资主要投向节能减排等领域。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领域。

第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支持战略新兴产业。货币政策重在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

第三,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2政府工作建议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就2013年政府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建议,支持新兴产业的政府工作也是建议重点之一(见表1)。

1 《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增内容表述 

 

资料来源:自行整理

(三)人大议案:生态文明建设迫在眉睫

人大议案是指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事原案,由于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因此,列入会议议程的人大代表议案一经通过,就具有法律效力。从此次人大议案看,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仍是人大代表的关注焦点。本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401 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76 件,占比18.95%。代表议案涉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力度和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等方面内容,这部分议案所占比重很大。

(四)政协提案:关注城城乡污染防治

本次两会中,政协代表共提交提案5641 件。其中,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共提出2301件;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1760 件;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1130 件。会议期间,生态文明建设与城镇化是本次政协提案的两大亮点,分别有458 件和290 件提案。生态文明建设是本次政协提案的亮点之一,提案审查委员会还就提高加强城乡污染防治方面提案,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

从提案涉及的内容来看,涉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主要建议有:加强重金属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和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发展节能、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产业,推进清洁能源生产、使用;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补偿制度,加快资源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建设。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相关的政协提案分布

资料来源:《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五)预算支出透视:“医疗卫生+节能环保”继续维持高投入

根据两会政府财政预算工作报告,2013 年医疗卫生、节能环保仍将是预算增速最快的两个财政投入方向。在医疗卫生支出上,2013 年预算支出将达到2603 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7.1%,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7.1%。在节能环保的推进上,2013 年节能环保预算支出2101.27 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8.8%,比上年执行数增长5.1%。比实际执行数增速较低的原因是2012 年节能财政支出大幅超出了年初预算。另外,国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事物支出同样将在2013 年保持较高增速。

 

(六)大部制改革:加快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

10 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正式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第七次大规模机构改革拉开大幕。方案提出将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延续了历次改革精简机构,向大部制推进的整体思路,其中涉及新兴产业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主要是两项:重组能源与海洋局(见表3)。管理层面的大部制融合将为实体层面的融合创造制度上的可能性,自上而下的力量推动下,实体层面的整合将更加顺理成章。

 

二、两会对新兴产业的影响

(一)两会直面当前产业发展主要矛盾

两会关于发展新兴产业的相关政策或提案的背景在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一方面,经济调结构是“十二五”时期的一个关键词,经济工作中的很多内容都围绕着它进行。尽管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初显,但是,当前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层次问题仍未根本解决,结构调整面临艰巨任务。另一方面人口红利、资源红利逐步消退,加大了对发展新兴产业这一增长新动力的迫切需求。第三,过去严重依赖于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造成了我国环境严重污染,转变这种高投入高产出高污染的粗放经济增长模式迫在眉睫;此外,新能源挑战传统监管体系。中国今后将发展多种能源形势,从规划、能源布局、各方面科学管理发展来看,需要一个部门来统一。本次两会关于新兴产业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直面了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对新兴产业的影响将逐步释放(见表4)。

 

(二)政策有助于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政策是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政府的扶持直接激励了对新兴产业的投资。自2008年以来,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到2010 年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25513. 71 亿元,占GDP 比重为6. 36% ,比2008 年提高0. 54 个百分点。到2012年,我国各省市战略新兴产业进一步加速。2012年,广东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651.41亿元,增长12%,增幅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6个百分点;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2520.8亿元,比上年增长9.2%,增幅高于全部规上工业2.1个百分点;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2288.21亿元,增速为20.6%,高于同期GDP 增速9.3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10.3%。  

  政策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也表现在资本市场上。从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表现可看出(见图2),2009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座谈会,标志着新兴产业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政策利好的预期推动了新兴产业迅速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自2009年初开始,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一路走高。尽管之后有一个小幅的下降,但201010月国务院讨论通过的一项关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决定再次提升了市场对于新兴产业的预期,受益于政策的推动,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继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政策与新兴产业股市表现

本届“两会”中的新兴产业,尤其是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新兴产业获得了广泛关注,并在相关财税政策支持上也得到了体现。两会后,还会有一系列围绕新兴产业的专项规划出台。比如,由工信部牵头负责的四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发展、信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四个专项规划)最快在两会后颁布实施,除了这四个专项规划,工信部对 15 个细分领域均会制定更为细致的规划,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政府的战略新兴产业的一系列部署,将为新兴产业发展开辟发展空间。

(三)机构改革释放的政策红利有助于提升行政效率和民营资本投资动力

机构改革将推动行政职能适应市场化规律,释放一定政策红利。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历次机构改革均适逢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口,伴随国际战略形势巨变、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市场经济、加入世贸组织等重要事件。历次政府架构改革都是针对当时行政管理体制所面临的主要矛盾而进行的。破除旧的经济体制遗留的政府机构利益和人员膨胀问题,建立适应新政府职能的机构。

从历史上看,不同时期的机构改革虽然经历过一定得波折,但对整体行政效率的提升和促进民营资本进入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行政效率提升方面,2003年世贸大背景下成立的商务部作为典型代表,商务部的成立强化了政府的服务职能,显著提升了国内开办企业的效率,按照联合国数据库统计,中国开办企业所需时间已经由2004年的48天缩短至当前的33天,个别城市例如广州已经缩短至30天以内,虽然向对方发达国家仍由一定差距,但经济效率的提升方向是确定的(见图3)。

 

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资料来源:WDI,中信证券研究部。

在民营资本投资方面,同样的,通过1998年大规模政企分开的改制之后,大量制造业领域实现产权明晰,民间资本进入工业 部门,制造业投资增速显著提升(见图4)。

政府机构改革有助于提升投资动力

资料来源:CEIC,中信证券研究部。

三、两会中的新兴产业投资主线启示

“两会”的主要内容显示,新一届管理层非常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并已将其视为产业转型突破口,视为调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纵览两会传递的各层面政策信号,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新兴产业将是资本市场的焦点,两会受益的相关主题将有望沿着以下三条路径继续展开:

(一)受益财政高预算支出的战略新兴

本届“两会”政府财政预算工作报告显示,2013年军工和环保领域受到财政额外重视。从财政支出增速来看,尽管安排了1.2万亿的赤字规模,但受到财政收入放缓和结构性减税的影响,预计今年实际财政支出增长约12%,比过去两年下降6个百分点。在财政支出的侧重点上,有别于一直受到重视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2013年财政支出的亮点体现在环保和国防领域,在整体支出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预计这两部分支出增长分别将加快4.40.9个百分点。

 

 

1.节能环保

环保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要实现环境改善,大规模的投资必不可少。随着污染事故的不断爆出,环境问题的公众关注度不断提升,倒逼环境治理投入持续增加。按照发达国家经验,环保投入占GDP 的比例不低于3%才能显著改善环境,而国内到2015 年这一比例预计只能达到1.5%,提升空间很大。根据《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摘要)》,2013 年节能环保支出2101.27 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8.8%2013年预算草案已为未来环保高投入奠定基调,各类专项规划也有望陆续推出,环保行业投入高增长确定性强。从披露的节能环保财政支出方向来看,财政支出的重点在节能工程、环保产品、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资源循环利用、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即集中在节能、资源综合利用领域,节能环保领域投资热点可重点关注这些细分行业。

2.军工高端装备制造业

2013年我国国防军工预算为7202亿元,同比增长10.7%2012年我国国防支出合计约为6506亿元,占GDP比例仅为1.3%。在全球主要国家中略高于日本,显著低于美国和俄罗斯4.4%的水平,同样明显低于我国有领土争议的印度、越南、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我国国防开支及增速

资料来源:国防部。

2013GDP增速按照专家预测7.8%估计,2013年我国国防支出占GDP比例略有上升,但依然显著偏低。即使未来10年我国国防预算维持10%的增长,2013年国防支出总额约仅约为2965亿美元(假设汇率维持为6.3左右不变),依然低于美国当前水平,占我国2023GDP比例仅为约1.7%

6 2012年中国国防开支占GDP比例

资料来源:SIPRI,国防部,中信证券研究部。

因此,我们认为,我国国防支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军工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也将是未来新兴产业投资的一个热点。军工高端装备制造业可关注海军、空军核心装备、先进舰艇制造、以及受技术积累和政策支持的航空发动机等领域。中国重工、哈飞股份、航空动力等公司有望受益。

(二)大部制改革带来中长期制度红利的行业

所谓大部制,即将职能相近的部门整合,组成更大的政府管理部门,形成大部制管理体制。大部制管理的目的是减少政府部门设置过多与过细,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情况,简化行政手续与环节,提高政策执行水平和执政效能。大部制改革的实质是权力结构的重组和再造,它实行的是行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合理划分和相对分离。

能源局的重组,电监会并入国家能源局,这意味着能源体制改革加快,会加快能源要素价格改革,加快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能源大部制改革带来中长期制度红利的行业,包括1)节能电力设备:今后电价改革可能会加快,对节能电力设备需求会更为迫切。2)新能源:天然气,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

(三)新型城镇化建设当中的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十八大文件中就提出了新型城镇化的概念,紧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也对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特点及任务进行了阐述,回顾今年“两会”议题,“城镇化”无疑是关键词之一,也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来源之一。 不同于过去以东部的城镇化、大城市的城镇化、工业推动的城镇化、就业的城镇化为主题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中西部的城镇化、服务业推动的城镇化、农民的市民化、城市群和小城镇的协同发展的城镇化。2013 年,我国新政府重点启动以新型城镇化为代表的发展策略,凝聚了人们对于新型城镇化的共识,同时也表明了中央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心。我们可以预期,两会后一系列有利于促进新型城镇化的政策将有望逐渐出台。在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下,与之相关的高铁、轨交、环保、电信、医药、高端装备将面临新的投资机遇。

1. 高铁、电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上升周期

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点方向之一,新型城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东部地区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和中西部基础设施向东部靠拢,这将带来高铁、轨交、电信、网络等基础设施等产业的重点发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中国与海外差距仍十分明显。高铁和轨交主要是配合城镇化建设进行的,去年下半年以来可以看到高铁、轨交重现加速迹象,未来随着城镇化的提高,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智慧城市、宽带中国的建设将再掀电信、互联网基础设施投资高潮。首批90 个智慧城市试点已经公布,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第二批50 个智慧城市试点将公布。从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总资本支出开支的走势看,现在正处于新的一个上升的周期。

2. 基层医药、环境保护、节能建筑将迎来大发展

医药、环保将主要受益于破除垄断、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新医改实施以来,特别是新农合政策的实施带动我国基层医疗市场持续扩容,城镇化的深入将会成为我国基层医疗市场扩容的重要驱动因素,依据城镇化的发展逻辑,未来1受益于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提升;2受益于基层基药市场扩容;以及3受益于富贵病等慢性病发病率上升中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行业将迎来确定性的成长机会

新型城镇化是要协调人口与经济、资源以及环境的矛盾,协调工业化与城镇化的矛盾,协调城市集群发展的矛盾,其中环保设施建设将成为新型城镇化重要抓手。新型城镇化催生环保需求,一是新型城镇化战略下,给排水和固废处理设施建设、危废处置、土壤修复及大气治理等成为提高城市承载能力重要着力点,与之相关的细分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二是新型城镇化明确要走集约、智能、低碳的道路,带来建筑节能、节能建材新机遇。

3. 高端装备需求增加

新型城镇化包括经济转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及西部产业转移以,这对相关高端装备需求不断提升,未来改造传统产业有关的新型装备,中西部产业转移的装备制造,以及全球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新兴产业高端装备需求将增加。

四、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两会”指明了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与方向,新兴产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投资上升期,但新形势下,投资新兴产业仍然要关注一些重要的问题。

(一)重在关注政策落实情况

在今年的“两会”上,各项提案再度聚焦老百姓所关心的增加收入、调控房价、加强教育医疗保障、推进城镇化建设等一系列国计民生的话题,而在这其中“经济增长”、“产业转型”、“美丽中国”等概念更是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但,短期来看,最重要的是加强监管、落实既定政策。

(二)大能源部改革低于预期

由于我国现行能源管理结构中,除了本次并入的电监会之外,还涉及国土部、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部门。因此,市场此前预期希望能通过“大能源部”来解决智能分散的问题。但本次改革来看,只将电监会与能源局进行整合,显然低于市场预期(见表6)。而在后续改革上面,中编办王峰指出,未来大能源部的改革仍需继续观察,“还要考虑中国能源企业的情况,所以这个问题很复杂。”由于大能源部是涉及利益群体最多的部门,因此,其在未来改革过程中遭受的阻力也最大。考虑到政府在机构改革过程中通常采取逐步推进的办法,预计大能源部在短期1-2 年内实现的概率不大。

 

(三)短期留意估值回撤风险

经济稳增长和促转型的双重需求叠加美国技术创新的溢出效应使得市场对新兴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两会及其后的政策进一步强化这种预期。两会后,新兴产业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2013515日,以生物、环保、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公司为主的创业板跃上千点大关,在上证指数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走出了中国资本市场今年来罕见的牛市。虽然本轮新兴产业行业主要由绩优股带动,但当下部分品种的估值已处于极高的水平。从创业板指触及两年多高点的516日来看,据深交所信息显示,当日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为41.5倍,而截至目前创业板年度最高市盈率为41.78倍。同日,沪市个股平均市盈率为11.56倍,深市主板、中小板个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0.44倍和30.74倍,从数值来看,创业板估值无疑是最高的。估值过高的背景下,这种股价非理性上涨已严重透支了相关品种的业绩成长性,需要留意估值回撤风险。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