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

过去几年中国不断用投资拉动GDP增长,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更是用4万亿给经济强行注入兴奋剂。这导致了目前中国至少90%以上的行业都面对产能过剩问题,甚至连新兴产业,比如多晶硅、风电、新材料也是如此。2012年中国共消耗全球75亿吨煤产量中的49.4%,全球40.6亿吨石油产量中的54%,而中国的GDP只占全球的11%。如果继续用投资拉动GDP增长,资源和环境都难以支撑。以当前的增长方式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长率,已经到了力不从心的地步。假设未来5年通过结构调整,GDP继续保持每年7%的增长率,目前A股的市盈率就十分具有吸引力。

转型期的A股,重要的不是指数投资,而应该是超级成长股投资,特别是在城镇化、新产业以及制度变革中能够超越行业成长而不断做强、做大的公司,即超级成长股。就当前来讲,当前市场上存在三个重要的投资超级高成长股线索,第一是新型城镇化,第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第三是制度变革红利。

首先,快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的城市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21世纪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中国城市化将是区域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并产生最重要的经济利益”。目前我国面临潜在经济增速下降的风险,但是在城镇化加速的支撑下,城镇化所带来的投资、消费需求将为国内经济未来10-20年的发展提供驱动力。我们保守预计我国GDP增速2015年前还将维持8%以上的增速,之后经济增速将维持在6%—8%之间。

新型城镇化将展现一幅可以憧憬的画面,这将导致制度红利将再次释放。新一轮最大的制度红利或将是户籍制度的改革,从而推动户籍人口城市化率的提高。城镇化的推进必然导致大量低保障的属于新农合范畴的农民进入高保障的城镇医保系统,这是推动医药行业长期成长的驱动力之一。小城镇化的过程中还存在着环境污染的隐忧,因此在相关基建过程中,对环保产业有较大需求。这个行业符合环保民生的政策方向,较为清洁的环境成为居民基本的居住需求,也成为小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从股市板块投资角度来看,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涉及到区域分布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涉及到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小城镇化的第一阶段,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会受到更大的关注,尤其是在政策趋于明朗的时点会对基建板块造成利好;而在小城镇化的第二阶段,区域性的产业集群逐渐产生效益,但是这个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的观察,才能找到合理的投资标的。

第二,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孕育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机会。经济转型期,一方面是城镇化、培育新产业推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又会对传统产业构成负面冲击。当前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而战略新兴产业的科学依据主要有三条:一是产品要有稳定并有发展前景的市场需求;二是要有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三是要能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

第三,制度改革红利带来的机会。经济调整过程中一般伴随着制度改进的契机。在经济调整过程中,原有的经济体制将遭受一系列质疑和挑战,为了避免经济继续调整,管理层有必要采取对冲策略来阻碍经济的回落。如果说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实体经济制度改革的红利,那么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潜力将释放于金融体系改革的红利。就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而言,制度改革的方向是彻底市场化。这里的“市场化”包含三个核心内容,即自由定价、自由交易以及对各种侵权行为的法律约束。遵循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的理念,从商业属性与股票属性两个维度对公司进行筛选,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投资策略。寻找景气向上细分行业的优势公司和关注制度改革的红利机会成为当期市场投资的两种有效依据。在此背景下,最值得期待就是受政策改革红利最明显的券商、保险和银行组成的大金融板块,尤其是大型创新类券商,而制度改革红利加上估值优势是金融板块崛起的根本理由。

在这三个大背景下,未来的高成长股选股有几个主要方向:一是看产业周期,当前处于萌芽状态的新产业,包括移动互联、新能源、智能制造。二是看产业政策、投资政策以及产业整合购并重组等,尤其要关注这些战略新兴产业中机制灵活、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的优势民企。三是看相对估值,一方面要看总市值规模,以目前传统产业总市值万亿为目标,如果按照十年10倍的发展速度,我们应侧重于关注总市值千亿以下的产业。

(六)

中国的A股指数从2007年10月开始大幅回落,并在2008年11月见底反弹,到2009年8月完成第一期上升后再度回落,2012年12月4日又开始进入了新一轮上涨。我们的分析认为,由于制度变革和城镇化的推动,未来5年中国GDP保持年均7—8%的增长率属意料之中,目前A股的市盈率显得十分具有吸引力。如果坚信此刻我们已经站在了牛市的起点,任何一个投资者,无论资金大小,又岂能白白错过这场多年一遇的财富盛宴?

但是在我国这样一个存在着较强的投机性、暴涨暴跌性和受政策性因素较大影响的股票市场里,特别是在行情特征上还具有明显的板块轮动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找到高成长性公司、买入并持有其股票是否就意味着能够获得较高收益呢?

受中国经济不同发展阶段的影响,相较于国外,中国成长股很少有持续十几年以上的高增长,一般的成长股,高成长阶段只有几年,只有在这个阶段抓住它,才有可能获得丰厚的收益。至于成长股的买点,一般事后诸葛亮式的思考是:在低点买入,高点再卖出,然后低位再回补。这种纸上谈兵的操作,至今还没有发现哪位神仙可以做到。如果有哪位高人做到,那他的财富一定会超越巴菲特。费雪告诉我们,没人能够知道高点低点,但是我们可以采取如下两个办法:(1)如果没有财务知识或没有时间研究,可考虑在特定的日子里购买股票,比如每月,或者每季度的某日去买,然后就一直持有;(2)按照安全边际原则购买成长股票。

其实,对于成长股,早一天参与比晚一天参与要好,而不是在外面等好的机会,否则可能你永远没有可以买入的机会。时间是成长的最主要的推动力,在你等买入时机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流失,企业的价值度在提升企业在成长,这样一来,股价必然地随着企业成长而成长。于是就会越等价格越高,价格越高你就越不愿买的情况就会出现,从而可能使你历史性地、永远失去买入机会,这就是对成长股立即买入不要过分选时的原因。如果恰好你遇到了一个较低的价格买入成长股,这是你的幸运。否则,你就马上买入,不要去等。

一般的投资者都对如何买、何时买比较重视,并总结出很多经验。但实践告诉我们,懂得何时卖出对能否获得最大收益或避免最大损失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而卖出时机的把握,则需要对股市投资的内在逻辑进行有效的辨析。高速增长具有阶段性,需要把握企业成长期进行投资,如果成长股的高增长终结,净利润的下降速度要远快于销售收入的下降速度,往往意味着股价见顶,四川长虹、苏宁电器、张裕A等曾经的成长股代表,在高增长终结后都经历了股价大幅回落的过程。

实际买卖点的把握中,成长股投资可以结合价值分析来进行。一个完整的交易过程,第一步自然是选择投资标的,这也是最为重要、关键的一步。投资标的的选择,重点在于内在价值发掘,确定其具有中长期上升潜力方可列为标的选择范围。以价值分析的手段,确定其价格变动中枢及估值上下限,从而初步判定买入价格区间及目标价位,为后续实际交易打下基础。而在交易过程中,则应根据股价趋势变动,灵活采取波段操作。趋势明显向好时,自然保持持股不动;而当趋势变坏,出现明显向下拐点时,也不必死守价值投资,出局观望,等待趋势向好出现向上拐点时再行买入,便可最大限度避免A股市场最大特色“坐电梯”情形的发生。

卖出时最难克服的是人的情绪影响,不要爱上你的股票是卖出时机选择中要首先克服的情绪。投资者必须随时保持客观,如果某只股票已经不具备当时买入它的理由,则不论你多么喜欢这家公司或者它曾带给你过多大的收益,都应该将它出售。买卖股票首要目标是能长期生存下来,其次是资产的稳定增长,第三个目标才是获取高额收益,三者是有优先顺序的。投资者需要把赚钱从决策中撇开,不要一开始就考虑你想赚多少或赔多少。许多A股投资者抱着在一周或一个月内将资金翻倍的念头入市,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市场在大多数时候是正常运动的,在大多数时候只能赚到正常的利润。即使抓住了一次天赐良机,也不应该因此想入非非,臆想连续获得如此大幅度的利润。这会使你陷入兴奋而做出不客观的决断。在当前A股处于高位、所积累风险可能需深度调整来释放时,收益预期更是应当调低。

(七)

赚大钱不一定要从很多钱开始。小投资也可以赚大钱,勿以善小而不为,你需要的是选股的眼光和平稳的心态。在美国,英特尔、微软、苹果这样的股票轮番上演着财富神话,只是你能不能独具慧眼发现它们?在香港,腾讯从2004年的3块4涨到2012年的280块,8年820倍,你是否有足够的耐力守住不放?在A股市场,神话同样异彩纷呈,万科、茅台、云南白药,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台。要找出所谓的超级大牛股对普通投资者或许有难度,但找出那些一年翻一番的股票并非难于上青天。就拿最近的民生银行来看,民生银行自去年9月5日见到5.39元的阶段低点后至今,走出了翻番的强势行情。仅仅6个月的时间,民生银行A股投资回报率高达100%,这一回报率足以让任何实业投资难望其项背。

对于投资者而言,能够找到高成长股票并不是股市投资的全部,投资过程中的最大敌人不是市场,而是自己。证券投资是投资者技术分析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的综合考验,是人性的真实再现。在股市上,人们的本性都会赤裸裸地展现出来,有人把炒股称之为心理的对抗和智慧的博弈,道理就在于此。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检视一下自己的投资理念,养成良好的心理习惯,是大有好处的。

然而,多数人天生并不适合进行投资。为什么多数投资者总是在错过机会后才追悔莫及呢?因为畏惧痛苦、急于求成是人类的本性。认为投资易如反掌的投资者不可能获得长期的投资回报,只有那些认识到投资难以掌控、但仍坚持不懈的投资者才能获得高收益。众多投资者在熊市见底前纷纷大举撤资,只有那些坚定不移的投资者才最终捕捉到了随之而来的反弹。在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时段中,即便最佳投资者的表现也不及大盘。

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造成损失的一个深层原因是他们不自己思考,而是让别人替他思考,或是完全听从别人的建议。要获得成功,就必须自己进行调查研究,从一位盲从者变成一名思考者。“自助者天助之”,只有在你自己主动帮助自己的时候,别人才能帮助你或是告诉你如何帮助自己。投资者需要遵守规则,而不是任凭自己的情绪在随贪婪与恐惧之间徘徊,否则你就会犹豫迟疑、失去耐心、仓促行动、延误时机,用人性的弱点欺骗自己,最后将损失归咎于市场。投资者需要永远记住:是自己的过错,而不是市场的行为,或市场操纵者的行为导致了自己的损失。因此,交易者必须遵循规则,或努力避免注定失败的纯粹的投机行为。

其实投资者需要做的事情很简单,找出你看中的好股票,守住它!选出好股票固然需要花一番心思,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好股票不一定是好公司;坏公司不一定是坏股票,坏股票也不一定是坏公司。买入股票后,更难的坚守。我所说的坚守,是基于逻辑和基本面上的判断,只要你买入这家公司的理由仍然存在,坚守是你唯一的选择!创造价值是需要时间的,因为成功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巴菲特在2008年雷曼破产后投资高盛50亿美元,几个礼拜后股票跌到53.31美元,令巴菲特账目损失10亿美元。不过,2009年底高盛股价见到165美元,巴菲特大赚超过10亿美元。2011年8月,美国银行从14块跌到6块3,巴菲特投资50亿美元,2012年3月美国银行涨到10美元,巴菲特6个月获利95%。各位投资者要学的是巴菲特如何在熊市中摆脱熊市惯性思维,并且给价值以成长的时间。

在这个市场上,真正能够获得成功的都是一些孜孜不倦、勤奋好学的人,而朝三幕四、梦想一夜间发财的人是永远也不会成功的,也是不可能成功的。投资股票的真谛在于不断的认识市场,不断的探寻股票价格的运行规律。股票价格的涨涨跌跌是股市规律的外在表现,只要不断的分析、研究和总结历史走势,就能够从这些错综复杂的表象中找到股票市场运行规律的蛛丝马迹,就能够找到开启股市大门的钥匙。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