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大盘整体呈现下降格局,市场延续调整态势。7月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与之相呼应,上周五大盘在二次降息的鼓舞下最终探底回升,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2223.58点,上涨22.23点,涨幅1.01%;深证成指报9690.16点,涨277.52点,涨幅2.95%。周五尾市戏剧性的出现逆转行情,这是否预示着行情出现了转强契机,如何看待后市行情变化呢?

一、市场弱势反弹  降息被反向“解读”

当前的A股市场信心仍显低落,这从市场对央行年内二次降息普遍解读为利空便可看出。首先,降息被反向“解读”。空头主力及舆论把此次降息解读为经济基本面出现“大问题”,让市场产生悲观预期。其次,即使经济面没问题,但从降息本身来说,其对经济影响也有限。2001年以来,M2累积增长近6倍,虽然GDP也保持较快增长,但速度依然赶不上货币的增长。今年5月M2同比增长13.2%,远快于当月GDP的增长。显然再通过M2大幅增长来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会带来新的金融危机。如今中国经济的关键是在调结构,降息很难改变整个经济结,很难改变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第三,降息效果被IPO“弱化”。再融资及密集的IPO严重压制了多头动能。周五中信重工上市,意味大盘股发行加速。此外大股东减持、IPO发行都没有因指数走低而减少。最后,降息利空银行板块。本次央行的降息对于银行板块的未来赢利形成“挤压效应”,将继续打压银行股,而近期银行股恰恰是市场坚挺的重要因素。

二、政策拐点已现  市场利好因素正在累积

国内不对称降息的来临以及央行连续第五周净投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不断加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年中过后因补缴存准带来的资金紧张局面。一是降息将加速经济底部的出现。从经济层面上看,虽然近期各类周期类股票经过一轮杀跌,但部分周期类行业景气并不悲观。最新数据显示,6月百城住宅均价结束连续9个月来环比下跌态势。而目前国内地产销售依然良好,并且房地产企业购地意愿回暖,房地产企业开工和投资的意愿也有所回升。虽然截至目前地产调控政策丝毫未有松动,但是市场容易产生地产行业复苏的感觉,进一步减缓了对其他周期类产业链条的悲观情绪。二是货币政策的逐渐宽松为未来行情提供了充分的流动性。本次降息的时间与逆回购的数额均超出市场预期,市场流动性将会出现明显改善,流动性宽松利好因素终究会发挥正面作用。三是外围看好中国股市,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伴随A股行情的持续下挫,以QFII为首的境外合规资金积极高调入市,引发了市场投资者的重新思考,有利于改变当前市场过度的悲观情绪,增强市场持股信心。

在经济见底回升预期与投资者寻找转强契机的过程中,伴随各方利空因素的衰竭,市场层面上的有利因素将成为股市企稳回升的动力。

三、等待A股筑底 

在政策持续放松,市场利好因素不断累积作用下,A股有望摆脱底部束缚,展开一波反弹行情。不过考虑到目前国内外实体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股市大幅走牛的可能性并不大。国内经济方面,经济下行仍然让人忧心忡忡。从中期业绩的披露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已有959家公司公布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仅有不到四成的上市公司确认盈利出现增长。外围经济方面,美欧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容乐观。例如,美国6月制造业ISM指数三年来首次低于50(制造业活动萎缩),6月非农就业增加人数也不够理想。同时,德6月制造业PMI创三年新低、法大幅下调近两年GDP增长预期。

国内外实体经济的不确定性的存在,意味着股市中期趋势走强基础还不稳固,宏观因素的不乐观势必会压制做多力量,因而A股在低位震荡来化解不利因素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