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上周大幅跳空低开后出现震荡下滑态势,沪深大盘分别收跌3.88%、4.32%。回顾上周,无论是外围股市普遍大涨,还是突发性降息利好刺激,A股依然我行我素,大盘不涨反跌,凸显了当前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不过,随着利好因素不断积累,正面效应不断积聚,市场见底将逐渐清晰,经济下行趋缓助阵制度红利,A股反弹曲前奏吹响,大盘五连阴或为筑底信号。 

一、利好难敌经济下滑担忧 大盘收出五连阴

回顾本周大盘,基本上以震荡下行为主。2300点整数大关正式宣告击破,而成交量方面也是维持相对地量水平。

6月3日有消息称国际板推出预期加快,周一市场便以2.73%的长阴报收。次日,管理层澄清国际板推出的消息,但是话音未落,又传新三板推出迫在眉睫。周三晚间欧美股市大幅走高,次日亚太股市普遍涨幅也超过2%。然而,周四A股却以高开低走的姿态结束当天交易,临近尾盘还出现加速下行跌破2300点整数大关的走势。当日杀跌的主要原因是有消息称下半年超级大盘股将登陆,融资额将超过千亿元。而到了周五,受到降息消息的刺激作用,两市大盘高开约0.5%,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市场并没有对央行的降息举措“买账”,高开震荡走低,最终杀跌11.68点报收于2281.45点,2300点整数关口再度失守,A股也收出了本周五连阴,破了今年阴线连跌记录,这主要缘于市场对周末经济数据的担忧,担心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

二、经济见底待验证 A股震荡格局难免

无论是外围股市普遍大涨,还是突发性降息利好刺激,A股依然我行我素,大盘不涨反跌,凸显了当前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

5月经济数据显示我国总体仍处于相对的低位水平,一些指标增速回落,经济见底仍待验证。如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比1-4月放缓0.1个百分点;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8%,比上月放缓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生产价格下降幅度加深反映出我国产能过剩矛盾加深,这是庞大生产能力相对于民众有限消费能力导致的过剩。加大投资只会使该矛盾更加突出。

外围不确定性加强,将再次加大我国市场环境不确定性。西班牙的银行危机和希腊大选最令人关注。西班牙银行危机无力自己解决,已经向欧盟提出救援请求,如果解救及时有力,则市场有望否极泰来。现在距6月17日大选仅剩一周的时间,民调已经不再公布,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也是未知数。6月20-21日美联储议息会议是否会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政策,同样是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总之,国内经济见底反弹的不明朗,加上外围市场不确定性的加强,市场可能对预期提前反应,加大市场波动风险,A股震荡格局难免。

三、经济下行趋缓助阵制度红利 大盘五连阴或为筑底信号

不过,尽管上周五市场反应比较平淡,但随着利好因素不断积累,正面效应不断积聚,市场见底将逐渐清晰,经济下行趋缓助阵制度红利,A股反弹曲前奏吹响,大盘五连阴或为筑底信号。 

上周四,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开启了利率市场化进程,将强化投资者对于中国以制度红利的释放推动经济发展的信心。一方面,货币宽松得到确认,这意味着宏观调控基调已经发生本质变化,新一轮降息启动。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的开启则显示管理层加大改革开放步伐,以制改来推动经济发展的决心,由此将增强投资者对释放制度红利的信心。

而经济增长尽管较为低迷,但经济下行有短期趋缓迹象。从增长情况来看,5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8%,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4%;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比前四月回落0.1个百分点;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上月加快了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9%。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此外,发电量增长2.7%,比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增长15.3%,比上月回升10.4个百分点。从通胀数据来看,5月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回落,CPI涨幅更是创下近23个月新低,这无疑将利好市场,使得政策预调微调的空间加大,对市场运行有利,本次央行下调利率也正是基于此考虑。

经济下行趋缓助阵制度红利,表明国内形势会有所改善,随着利好因素不断积累,正面效应不断积聚,市场见底将逐渐清晰,A股反弹曲前奏吹响,大盘五连阴或为筑底信号。不过,经济下行趋缓持续性还待观察,政策也还需要与其他政策措施的配合,总体来看,A股回升道路不会十分平坦,中期仍维持曲折回升。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