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行情已运行近半,在经历了月初的开门红后,上周多方似乎始终缺乏再创新高的勇气,最终选择了再次向下调整。5月11日,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394.98点,下跌15.25点,跌幅0.63%,下穿2400点关口;深证成指报收10211.41点,下跌66.21点,跌幅0.64%。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央行下调存准率大背景下,A股此轮调整将何去何从?接下来,大盘能否重拾人气?趋势性牛市行情最终能否形成?

一、经济疲软事实促央行下调存准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中,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20.50%降至20.00%,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17.00%降至16.50%。这是年内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测表示,这将意味着向市场释放近5000亿元的流动性。

央行选择在5月11日4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不久后即下调准备金率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疲弱的现实,此时下调准备金率是“稳增长”的应时之举。一方面,5月11日公布的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迅速回落之后,依然保持回落趋势:一季度GDP仅为8.1%,连续5个季度回落;“三驾马车”全面下行。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0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比3月下行1.1个百分点,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创下2003年以来最低;稍早发布的外贸数据中,进口和出口增速都没有过5%,进口增速更落至0.3%的零增长边缘。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作为影响存准率高低重要因素之一的外汇占款,增长也出现疲软态势,成为存准率下调的另一条件。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4月CPI同比增幅回落至3.4%,负利率再转正,也为央行对冲外汇占款提供了机会。

二、存准率下调,有利于A股5月行情延续

从历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A股影响来看,尽管它们之间短期内并无必然联系,涨跌关联度各异,但在股市低迷行情中,当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下降通道时,多次降准往往意味着A股资金面正在逐步改善,从而对行情回暖起到正面作用。最近几次下调存准率与股市的表现也验证了这一关系。2011年11月30日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沪指涨幅2.29%;今年2月18日下调存准率后,沪指涨0.3%(见表1)。

表1 存款准备金率近几次调整情况及股市表现

此次下调存准率是自去年11月30日宣布首次降准之后的第三次下调存准率,这一频率和幅度向市场传递重要信号,即当前或是存准率下降通道的开始阶段,未来决定行情好坏的资金面偏松是大概率事件。下调存准率意味着整个社会的资金面会趋于宽松,有利于A股5月行情延续。而在目前资金面已经较为宽松的背景下,再度下降存款准备金率,会进一步向市场传递出当前货币政策渐趋放松的趋势信号,必将为A股市场上涨提供新动能。

而且,此次降准虽然已经是半年内第三次下调存准率,但这一指标仍然处于高位,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后续预期仍然强力,除了进一步降准之外,还有降息的可能,这自然会引发各路资金对后续走势的积极联想,提振市场做多底气。

三、长期来看,A股趋势性牛市行情的形成还需经济基本面支撑

尽管存准率有利于A股5月行情延续,但是在当前经济疲软事实下,这一轮下调存准率向市场传递的流动性偏宽信号对行情的刺激或是短暂的,从长期来看,这种刺激点能否导致行情向更高级别发展,产生2012年趋势性牛市行情还需要经济基本面支撑。

存准率下调尽管能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一定支持,但是整体上实体经济仍处于下降通道之中,这将压低股指的反弹空间。首先,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罕见地落入个位数区间,录得近3年最低;代表生产需求的PPI也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跌幅还有所扩大。4月份信贷投放创年内最低,M2同比增速下降至12.8%,比3月末低0.6个百分点。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速继续回落到2.7%的水平,低于预期;其次,从CPI和PPI来看,4月份PPI同比下降0.7%,降幅进一步扩大,表明企业生产的景气度仍然较低,盈利能力不容乐观,尤其是中小企业盈利下滑幅度较大。4月份CPI同比上涨3.4%,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但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形成的成本推动压力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产生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加上前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信贷、货币投放过多所积累的货币因素,未来通胀形势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排除CPI仍有反复可能。

总之,央行在4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不久后即下调准备金率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疲弱的现实,向市场传递出了当前货币政策渐趋放松的趋势信号,在当前A股调整格局中能为A股市场上涨带来一定新动能。但从长期来看,此次刺激点能否支撑A股趋势性牛市行情还需要经济基本面支持。在这一格局中,具体到操作品种上,建议关注大盘蓝筹的中线布局机会,以及部分所处行业符合政策调整方向且具备较好成长性的中小市值个股。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