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沪深两市均低开高走,震荡上升。两市指数周一惯性下跌后,周二开始反弹,并实现4连阳。周五,上证综指报收2351.51点,一周涨幅1.94%。深圳成指重新收复10000点大关,一周涨幅2.63%,表现优于上证。两市一改前期低迷态势,连续出现反弹走势,成交量不断放大,期指空头大幅度减仓,市场再次呈现一个小级别反弹格局,房地产、采掘、餐饮旅游和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

上周两市的反弹,都与政策逐步宽松有关。虽然3月份CPI再次反弹至3.6%,而一季度GDP降至3年来的新低8.1%,经济再次处于滞涨的极限边缘,但物极必反,对抗经济下滑,中央陆续出台了包括房地产首套房按揭利率85折优惠和深圳重大金融创新在内的系列宽松政策,这些都使得市场再次看到经济触底反弹的希望,市场做多热情被激发。

一、3月份CPI数据显示通胀再有反复之患

201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涨幅较大的为肉禽及其制品、鲜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来看,3月份CPI涨幅收窄至0.2%,鲜菜和水产品涨幅较大,分别为6.1%和1.3%,但猪肉价格环比下降4.8%,连续第9周回落。虽然鲜菜价格上涨可以归因于前期恶劣天气因素,后期蔬菜应季上市后应该会有所回落,CPI环比增幅收窄,特别是猪肉价格回落为后期通胀下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生产成本的提高,近期全国多种商品再掀涨价潮,特别是生猪养殖已经逼近成本红线,后期价格上涨在所难免,CPI或将继续反弹。

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2012年1-3月份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由于PPI至CPI存在3-6个月的传导滞后期,出厂价格同比下降显示未来3个月左右,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仍有下降空间,对抑制通胀有益,但生产者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环比上涨又表明未来通胀反弹压力较大。

当前,成本推动型通胀和输入性通胀推动没有根本消除,后期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但鉴于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有利于缓解总供需矛盾和维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足的农产品供应和同比下滑的PPI指数也对未来的通胀下行大有裨益。综合来看,通胀短期依然严峻,中长期压力逐渐减缓。

二、一季度宏观数据喜忧参半,经济或触底反弹

201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7995亿元,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9%,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2.9个百分点。房地产方面,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3.5%,比1-2月份回落4.3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6%。固定资产投资和GDP增速的下滑相当大部分归因于地产调控政策,地产销售大幅滑坡预示着年内多数开发商的资金链吃紧,由于房价存在一定的棘轮效应,在商品房大幅降价过程缓慢的情况下,开发商的现金流短缺将决定了后期投资继续萎靡。另外,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1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比去年同期少增超过6个百分点,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经济增长减速。

从消费和外贸两驾马车来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8%。进出口总额8593.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出口4300.2亿美元,增长7.6%;进口4293.5亿美元,增长6.9%。进出口相抵,顺差6.7亿美元。虽然消费还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动力,但进出口增速均出现大幅度下滑,无论是从国内企业扩大生产,还是从外贸企业产品销售这两个生产链前端和终端来看,外贸下滑在未来都将给GDP增长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从信贷层面来看,3月末,M2余额8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2个百分点;M1余额27.80万亿元,增长4.4%,回落3.5个百分点。3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3.76万亿元,同比少增2185亿元。中长期贷款偏弱,M2与M1增速剪刀差再次拉大,表明由于盈利水平下降,生产和投资等交易意愿不强,企业活期存款增速慢于广义货币增速。

综合来看,一季度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投资不旺、外贸增速下滑,这些仍将在未来构成经济下行的压力。但鉴于国内消费仍然保持较高水平,而一季度信贷量大幅攀升,企业家信心指数上升,未来企业生产投资将有望重回繁荣,有理由相信经济将在不久的将来触底反弹。

三、暖风频吹,宽松政策渐次展开

面对经济萧条,政府在控通胀的同时,也逐步加大了保增长的力度,相关宽松政策频频出台。近期多地重启首套房贷利率8.5折,住建部也拟修订住房公积金条例,扩充缴纳范围,继续扩大支持保障房建设。这两项措施对于推动刚需购房者加速入市,促进楼市成交量复苏有着重要影响。

发改委提出对策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从加强宏观引导、加大要素支持、加快体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积极培育市场、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入手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引导和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成为地产调控背景下,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深圳将出台包括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在前海设立前海股权交易所、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在内的系列重大金融创新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在2012年货币投放总量、上市企业目标、债市融资目标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发展目标。金融创新有望对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层次、活跃市场交易,进而对深圳,乃至全国的实体经济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另外,央行决定给予县域法人金融机构以1%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优惠,政策实施期为2012年4月1日-2013年3月31日,对部分地区的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定向宽松。

综合来看,近期的政策宽松既有实体经济层面的产业政策、又有间接的金融支持手段,治标与治本并重,显示了央行在控通胀与保增长之间努力寻求最佳均衡的努力,点中要害的政策措施势必将对未来的经济复苏构成利好。

四、外围形势纠结,限制了A股反弹空间

因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成长的担心加剧了对欧元区二线国家脆弱性的忧虑,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4月10日盘中升至四个月高位5.99%。尽管欧盟已经同意加大“防火墙”规模至7000亿欧元,但在应对欧债危机“传染效应”继续扩大方面远远不够。随着4月份的到来,西班牙即将迎来还债高峰期,西班牙债务炸弹随时可能爆发,而意大利、葡萄牙等重债国亦会受到牵连。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3万,至38万,坏于预期和前值。就业市场数据糟糕令市场对美联储实施QE3的预期进一步升温,而一旦成行,将对中国的通胀控制极为不利,并进而影响到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整和经济复苏进程。

五、预期落空,短期冲高回落不改中长期向好

由于一季度GDP增速创近3年来的新低,市场一致预期央行将于近期再次下调存准率,但央行只对县域法人金融机构进行了微调,市场预期落空。展望本周,从宏观调控层面来看,高通胀、低增长的窘境使得二季度政策预调微调的难度加大;从公司业绩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预期较多,截至2012年4月7日,剔除ST公司和不可比公司数据,根据447家公司预告的净利润增减幅上限计算,这些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3.7%,这将对市场产生不小的心理冲击;从市场流动性来看,本周将有包括人民网在内的8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发行股份数量合计3.3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合计35.68亿元,市场资金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分流。

综合来看,前期股指已经有了一定的涨幅,市场有获利了结的压力。目前股指再度进入前期强压力区,在当前这种政策敏感期,市场的心理压力还是技术压力都较大,股指存在冲高回落的可能,但中长期向好的趋势无虞。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