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此次PM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其市场提振作用却有限。与此同时,A股2132点以来由地产、家电、汽车银行等推动的上涨动力已近乏力。在经济面基本面仍不足以支撑A股市场新一轮上涨时,市场亟需新主题,而蓝筹股或将成为下一轮上涨主导力量。具体而言,可以重点关注低估值中的蓝筹股机会,制度变革中的蓝筹股机会以及产业变迁大势中的蓝筹股机会。

一、3月PMI数据超预期,但对市场利好有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较2月上升2.1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走升,创下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水平。

3月中国PMI指数确实表现优异,多少能缓解一点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情绪。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此次PM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其市场提振作用却不容乐观:首先,尽管3月表现优异,但个别分类指数依然堪忧。3月份PMI购进价格指数再度回升,高出2月份1.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3月CPI反弹的概率有所加大,一旦CPI反弹预期再起,对行情转暖极为不利。其次,与中国官方PMI数据不一致,汇丰控股公布的3月汇丰PMI终值为48.3%,低于2月份的终值49.6%,这与中国官方PMI数据形成了明显反差。由于汇丰样本更偏向于中小企业,汇丰PMI和中国官方公布的PMI数据的反差,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经济仍存在放缓压力,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可能面临严重生存难题。

二、市场需要新主题,A股下一轮上涨主力关键是蓝筹

从上述分析来看,3月中国PMI数据的出炉,或还不能完全扭转投资者对未来宏观经济的憧憬和乐观预期,同时考虑到,当下政策微调步伐远低于预期,因此,期待市场以“3月中国PMI数据”为着力点进行战略反攻估计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 A股2132点以来由地产、家电、汽车银行等推动的上涨动力已近乏力时;在经济面基本面仍不足以支撑A股市场新一轮上涨时,市场亟需新主题,而蓝筹股或将成为下一轮上涨主导力量。第一,目前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23.6万亿元,其中沪深300的市值高达18.7万亿元,占比超过75%,这个公司群体的股价开始回归合理估值水平之时,也就是下一轮牛市到来之日。因此,蓝筹股将是下一轮大牛市的发动机。第二,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国股市的市场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小股票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在不断壮大,二八现象将会出现,20%的股票也就是流动性好的大股票,将变成资金进出的主流品种,80%的股票也就是那些流动性差的小股票可能变成少人问津的冷门股票。这是成熟股市的基本状况。第三,产业变迁和制度变革下,蓝筹股成长机会和投资价值正在凸显。国际经验和我国A股发展历程表明,蓝筹股随着产业变迁而成长,蓝筹股价值随着制度变革而提升。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进程中,这为蓝筹股带来了多元化行业发展机会;而包括新股发行、上市公司分红等在内的制度变革更是凸显了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三、重点关注低估值、高分红、以及产业变迁大势中的蓝筹机会

具体而言,未来蓝筹股机会将主要来自于以下三方面:

一是低估值蓝筹股机会。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最低点,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尤其是金融业蓝筹股,以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都处在历史估值低点,而且也低于同期美国水平,具有显著投资价值。

二是制度变革中的蓝筹股机会。从分红能力来看,蓝筹股分红能力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较为稳健的收益。不过,受限于制度不完善,我国当前蓝筹股分红能力和分红收益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随着监管层对分红问题的重视,可以预计随着股市制度改革,尤其是分红制度的改革,我国蓝筹股分红水平会逐步提高,波动性会减少,稳健性会增加,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定的回报,这将进一步凸显蓝筹股投资价值。

三是产业变迁大势中的蓝筹股机会。顺应产业大势和制度变革方向,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动态地看待蓝筹股的成长和蓝筹股的价值。展望未来,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将纵深演进,一批具有品牌号召力、创造力的消费和服务企业将可能逐步成为新的蓝筹公司。另一方面,当过去依靠消耗资源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面临转型时,未来绿色环保的发展将有极大的空间,也可能成为新蓝筹诞生之地。此外,城市化的推进,以及高铁对城市化的提速影响,城市化的加速发展将成为下一轮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其中,物流业、建筑业等这些对城市化敏感系数较高的行业也存有新蓝筹机遇。总体而言,创新将主导着未来产业的发展和变化。不管是在传统产业,还是在新兴产业,能够保持旺盛创新能力的企业将会是蓝筹公司的有力候选,未来中国的蓝筹公司亦将在市场竞争和创新开发中逐步成长、壮大。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