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沪深两市都是高开低走,震荡盘跌。上证综指自2012年1月6日止跌反弹开始,实现连续7周阳线后,又连续3周收阴,开始进行调整,上周五更是击穿2359点半年线支撑,收于2349.54点。深证成指已经跌破了10000点重要关口,收于9885.25点。两市成交量不断萎缩,市场人气低迷,原有的多头气氛已不见踪影,主动进攻正让步于稳健防守。整体看,大盘已经进入下跌通道,确立了调整态势。由于存在产业利好的政策预期,消费旅游、高端石化装备制造以及稀土永磁等板块在上一周走势强劲,但力度与持续性均有限,不能带动大盘止跌回升。周三、周四大盘均以十字星收盘,表明大盘并不愿以暴跌方式调整。

A股步入调整、震荡行情,与市场预期逐步落空有关:2012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11.4%,比2011年12月份回落1.4%;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1.1%和0.5%;2月出口同比增长18.4%,远低于31.1%的预期。多个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期落空,大盘只能是以下调方式进行回应。

1 利好未兑现,引发A股担忧

2012年年初,由于存在多重利好,奠定了A股市场触底反弹的基础:房地产、汽车销量逐步回升、部分化工品开始涨价以及PMI连续三月反弹,逐步增强了市场对于“经济二季度见底”的预期;此外,养老金入市、创业板退市、上市公司分红等制度性利好,推动反弹不断朝纵深方向发展。然而,随着宏观数据不断公布,很多经济指标均低于市场预期,A股市场制度建设的利好,也非短期所能实现。展望后市,日趋复杂的经济形势也引发A股市场担忧。

一是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发改委3月19日宣布油价上调,原因是受伊朗“核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国家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相应提高了国内汽、柴油价格。随着夏季到来,欧美等发达市场迎来汽油需求旺季,油价会进一步提升。受此影响,国内油价也会走高,直接影响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在需求未出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势必降低。油价高企的另一个影响是输入型通胀有可能趁虚而入,而国内的物价水平也在蠢蠢欲动:“两会”后国内农副产品价格抬头,食品蔬菜价格不断上涨。通胀上行压力加大,增加了政府宏观调控的难度。

二是流动性宽松低于预期。社保基金理事会3月20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接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这一消息的示范效应远大于实际效应。从长期看,养老金入市对资本市场发展大有裨益,市场向上的趋势有望借此形成。但当前的资金运营坚持审慎原则,流向股市的比例极低,短期内难以撼动A股走势。

管理层严格控制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过于放松,流动性改善远低市场预期。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为实施产业结构转型的目标,趋紧的货币政策是必须的,“房价调整远远还未到位”的表态,已印证了这一点。政府工作报告中降低2012年GDP增长预期至7.5%,同时CPI增长目标维持4%的水平不变,可以看出政府为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容忍经济增速下滑的同时物价在较高水平运行。尽管负利率消失,由于中长期通胀压力仍然存在,降息时机未到。货币政策总体上以稳定为主基调,虽有微调预期,但力度与节奏难以超出市场预期。

三是制造业增速放缓。长期以来,投资与出口是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而制造业是二者的共同基础。制造业增速下滑,更易于引发市场担忧。近几年,制造业劳动效率快速提升的同时,劳动力成本也不断加大,依靠技术进步实施制造业转型已经是迫在眉睫。3月份汇丰PMI初值为48.1,创4个月新低,表明制造业扩张仍然继续放缓。此外,进出口、房地产市场等经济数据不佳,凸显经济复苏的困难,引发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其实,危机中也蕴藏着机遇。近几年,中国制造业正从成本较高的东部沿海地区向更具成本优势的中西部地区转移,这有利于维持我国制造业竞争优势的同时,促使东部沿海地区向更高层次的现代服务业转变。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2011年城市服务业存在巨大供给缺口即是佐证,长期向好的现代服务业构成A股的投资机遇。

2 外围形势复杂,实难指望

国外资本市场的形式更为复杂,“冷暖”通常在一瞬间变换。2012年2月份以来,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好转,在就业、制造业、零售、库存等方面均创出近期的新高,为经济复苏树立了信心,推动美股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上涨行情。截至2012年3月23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分别较2011年末上涨7.07%和17.76%。美股后市有望继续上行,隐忧也逐步显现:贸易逆差扩大、部分房地产数据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滑落等。此外,欧债危机后,美债问题也不容乐观。

欧洲方面,国别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以德国为首的几个国家经济数据好转,带动了股市上扬。截至3月23日,德国DAX指数、法国CAC指数与英国伦敦金融时报指数较2011年末分别上涨18.60%、10.01%和5.07%。欧债危机已稍有缓和,欧洲央行也连续实施两轮长期的再融资操作,给金融业注入了流动性。在这些因素的刺激下,2012年以来欧洲股市表现良好。尽管如此,欧债危机的解决依然任重道远,多个经济体始终面临衰退的威胁,个别国家尤甚:希腊央行19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年度报告预测,2012年该国经济将出现连续第5年衰退,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约4.5%,直至2013年才有望恢复经济增长。总体而言,欧洲实体经济复苏进程与可持续性较为悲观。

3 A股回调后,有望继续反弹

经济基本面压力虽在,但A股市场经调整后依然会持续反弹。国内宏观数据不尽如人意,也无法指望欧美经济复苏带动出口强势反弹,但这些并没有改变市场对我国经济“软着陆”、“二季度见底后复苏”的预期。后者即便来的稍晚一些,亦是值得期待。当前A股所经历的是深度调整后的反弹行情,基本面吃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松动预期在升高,股市再次进行深度调整的几率降低。只要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还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反弹行情有望在回调后继续展开。发生变化的是震荡幅度与持续期:随着上周振幅加大,股指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在一个更宽区域内震荡上行。牛市行情的到来,还需耐心等待!

3月22日高盛的客户报告中声称“当前是一生仅有一次的买入股票的好机会”:美国股市近20年的表现逊于债券市场,股市正处于估值偏低的状态。中美股市演进的逻辑虽有千差万别,但美股有望步入牛市的预期,对A股市场怎么说也算利好。A股市场将在震荡中等待政府释放出更多利好、流动性进一步改善,利好得以真正“兑现”时,A股市场会结束筑底的胶着与痛苦,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