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为7.5%。这是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的水平。受此消息影响,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均应声而落。上周沪深股市均在前两个交易日进行了深度回调,回调幅度高于前一周水平。随后两市展开向上反弹行情,反弹力度不一,但均呈现V型走势:上证综指收于2439.46点,周跌幅为-0.86%;深证综指反弹较为强劲,失地尽收,止于995.87点,周涨幅1.54%。

A股市场回调后能够强劲反弹,源于“两会”期间政府对股市制度建设表现出的决心。“两会”有关股市制度建设的议题备受关注,不断传递出积极信号。历史统计数据也表明,“两会”后股市上涨概率较大:自1998年至2011年的14年中,A股在“两会”召开后的交易月份实现12次上涨,2次下跌,上涨比率为86.7%。上一周,CPI、PPI、信贷等多个宏观经济指标公布,种种迹象表明,流动性有望逐步宽松,A股市场慢牛行情的大幕,正徐徐开启。

1  “两会”释放维稳信号

经济稳定增长是A股市场步入牛市的基础。而将GDP增长预期目标由往年的8%调低至今年的7.5%,目的在于维稳,并非对未来经济增长信心不足。过去八年间,GDP实际增长都要高于预期目标,在特别年份,二者差距极大。如在2007年,14.2%的GDP增长速度高于预期6.2个百分点。2012年下调GDP增速目标,政府更多考量如何利用经济放缓的空间,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与增长方式快速转变,与此同时,实现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2012年工作部署: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

经济增长速度预期目标下调,不会引致A股指数大幅下行。今后一段时间内,A股是否会出现大起大落的行情,关键是看经济是否实现“软着陆”,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平衡关系是否被严重破坏。中央政府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低0.5个百分点不足为虑,即便以“十二五”规划中每年经济增长7%为目标,我国经济依然处于可控范围内;其次,增长目标的下调是为了实现增长质量的显著提升。2011年GDP增长目标定为8%,实际为9.2%,高增长以节能减排目标未实现为代价。中国经济总量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亟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增长。这才是A股能够实现“熊转牛”的真正根基。

“两会”突出了改革与创新。对于A股市场而言,制度层面的改革与创新是推动新一波牛市行情的重要力量。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障;监管高层更是表示,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在今年应该有大突破。实际上,证监会在近期不断传递出以改革和创新的思维建设资本市场的信号: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倡导价值投资、打击市场投机行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尊重投资者权益等。RQFII和ETF的加速,也为境内资本市场开放打开了突破口。这些设想,有的已形成制度规范,有的已进入日程表。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释放的是制度红利。投资者需要权衡的是收益与风险的高低,实体经济增长暂时放缓,可能会影响到收益水平,但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大幅降低,令市场更具有投资价值。

2 宏观数据预示流动性将改善

制度建设将给A股市场注入长期向好的动力,但过程稍显漫长,非朝夕之事。所幸在于,上周公布的宏观数据表明:制约A股的流动性将会逐步趋于宽松,慢牛行情可期待。

2.1 CPI同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涨幅降至20个月以来新低;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去年同月持平,环比上涨0.1%。其中,2月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环比上涨0.1%。

1CPI同比与环比走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CPI涨幅回落至3.2%,意味着银行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在经历了24个月为负后,首度由负转正,为货币总量放松提供了空间。PPI同比涨幅出现零增长,表明总需求扩张动能较弱,警示未来经济有出现通缩的可能。国家统计局3月9日公布的数据已表明这一点: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比上年12月回落1.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189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货币政策逆周期操作可能性加大,流动性适度宽松凸显必要。

CPI数据回落,预示着CPI涨幅持续下行的走势可能会暂告一段落,CPI的走势很有可能开始进入震荡的平台期。需要注意的是,我国此轮通胀很大成因在于成本推动,如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类产品价格走高,以及欧美等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近期,受中东、北非地区紧张局势影响,国际原油价格逐步走高。欧洲债务危机可能让位于油价飙升,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复苏的首要障碍。成本输入型的通胀也会影响我国CPI调控的成果。

2.2 信贷需求弱化

央行于3月9号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表明,实际信贷需求在弱化。货币供应方面,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6.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03万亿元,同比增长4.3%,比上月末高1.1个百分点。信贷方面,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59.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0%;人民币贷款余额56.2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同比多增1730亿元,较上月回落274亿元。

 2M1供应环比变化(%)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扣除票据融资,2月份有效新增贷款比上月回落1300亿元,降幅明显。1、2月份金融机构贷款增长出现放缓,与经济增长放缓有关: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企业盈利预期下降,加之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融资平台贷款受到限制,造成了市场对贷款的需求下降,企业对实际贷款需求有弱化倾向。

综上所述,在实体经济转型背景下,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所回落不难理解;在CPI已经得到控制的背景下,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顺利,货币政策逐步宽松有望展开。考虑到此轮通货膨胀主要由成本推动,而影响成本上升的因素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消失,宏观调控的力度虽不会过于宽松,但会比去年平抑通胀时大为改观。

3 A股市场有望展开慢牛行情

流动性一直是制约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在经济增速放缓、物价趋于下降、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弱化的背景下,有必要改变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此外,经济结构转型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对新兴产业的支持,以培养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力量,产业发展需要投资,定向宽松必不可少。“十二五”规划中M2保持14%的增长目标,是流动性改善的积极因素,有望缓解2011年紧缩政策下资金供求“紧平衡”的状态,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会逐步宽裕。A股市场已经进行了深度调整,政府大力加强资本市场建设,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释放,投资价值凸显。鉴于此,“两会”后A股市场有望逐步走高。当然,牛市行情不会一蹴而就,向上的过程中会坎坷崎岖。正是因为有曲折反复,才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机会。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