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1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至此,PMI连续三个月回升,PMI回升趋势已现,显示经济正在持续复苏态势中。随着经济改善预期的确认,加上正在召开的“两会”政策利好预期,资金再度入场做多,推动A股重返强势上涨轨道。经济的持续复苏有利于A股市场上升行情的延续,但是实体经济底部运行格局未改,A股上升中会有震荡风险。

一、PMI回升趋势已显,经济正在持续复苏

2012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相比上月指数回升0.5个百分点,这是PMI指数自去年12来连续第三个月的回升。由此可以看出,PMI下滑态势结束,回升趋势已形成。PMI指数的回升表明我国经济正在持续复苏。

从总需求方面来看,国内外需求正在改善。在国内需求方面,受节后更为积极的生产活动的影响,以及预调微调政策逐渐见效的推动,国内需求明显回升。2月新订单指数51%,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进口指数50.8%,环比大幅上升3.9个百分点。在国外需求方面,外需也呈现改善趋势。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51.1%,环比大幅上升4.2个百分点,一举扭转了1月新出口订单环比下降的局面。这与美国近期经济温和复苏和欧央行持续进行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有关。

表1 2012年2月PMI指数情况

 

 

2012-01

2012-02

环比

PMI(%)

50.50

51.00

0.50

PMI:生产(%)

53.60

53.80

0.20

PMI:新订单(%)

50.40

51.00

0.60

PMI:新出口订单(%)

46.90

51.10

4.20

PMI:产成品库存(%)

48.00

50.50

2.50

PMI:原材料库存(%)

49.70

48.80

-0.90

PMI:采购量(%)

50.20

53.60

3.40

PMI:进口(%)

46.90

50.80

3.90

PMI:购进价格(%)

50.00

54.00

4.00

PMI:从业人员(%)

47.10

49.50

2.40

PMI:供货商配送时间(%)

49.70

50.30

0.60

 

从总供给方面来看,中国制造业正在企稳。2月生产指数反弹至53.8%,环比增长0.2点。PMI生产指数是工业增加值的先行指标,该指数上升意味着2月份工业生产会有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同时,从业人员指数结束连续4月下滑首现回升,反映节后工人返城及经济企稳态势。产成品库存方面,2月产成品库存为50.5%,出现回升,2月PMI原材料库存为48.8%,出现回落。但季调后的产成品库存仍是回落,原材料库存则是继续回升。可以认为,产成品库存回落趋势形成,原材料库存下滑趋势扭转,这表明,目前补库存阶段仍将持续,且后续的生产及补库存动力加强,这有利于中国经济企稳。

二、经济持续复苏,有利于A股上升行情延续

龙年以来,经济和资金面不断为A股带来利好消息,3月1日PMI数据的公布结果进一步验证了经济持续复苏态势预期,这将为龙年A股上升行情的延续提供经济面支撑。在过去的一周里,A股在周一冲高后,其后四天并没有出现许多市场人士担心的大幅回调,强势震荡三天后,周五再现权重股与题材股共同发力的普涨行情,沪指周线也因此收出“七连阳”,形成A股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波行情。这一方面固然是受两会政策利好的驱动,但也不乏为经济改善预期推动股市上升的一个有力证明。

与此同时,以欧美为主导的外围经济复苏好于预期,还将为我国经济持续复苏提供了强力支撑。2 月份美国PMI 虽然回落至52.1%,但仍然处于分界点之上,表明经济仍将温和复苏。2 月份欧元区PMI 反弹0.2个百分点至49%,连续3 个月回升。欧美经济的好转对我国出口构成利好,有利于我国经济持续复苏。

关于宏观经济的未来走势,市场对于本周即将公布的包括2月CPI、PPI、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等经济数据,普遍有较好的预期,这有助于做多动力的发挥。特别是2月CPI涨幅,下破4的概率极大,这将大大缓解货币政策的调控压力,对市场信心也有很大的帮助,有利于A股上升行情延续。

三、实体经济底部运行格局仍在延续,A股上升中有震荡

尽管如此,宏观数据同样显示,经济基本面底部运行格局仍在延续,A股持续的牛市行情仍将充满变数。

首先,总体需求改善有限。新订单指数反弹较弱,低于历史均值水平,表明总体需求改善有限。从PMI的库存指数来看,2月产成品库存指数是50.5%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而原材料库存下降至48.8%,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从原材料和产成品一降一升的分化走势来看,经济见底反弹的动力还比较脆弱。

其次,制造业景气程度仍然偏弱。尽管PMI连续3个月回升,但是与往年同期情况相比,2012年春节之后2月的PMI只有51%,低于2011年春节之后3月53.4%和2010年春节之后3月55.1%,这表明,当前的制造业景气程度仍然偏弱。

再次,通胀压力还将存在。2月购进价格指数反弹至54%,环比上升4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反弹3个月,从其行业分布来看,购进价格上升的压力又主要集中在石油领域。而中东地缘政治紧张,伊朗石油断供等风险,加上发达经济体为应对债务危机所推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释放的大量流动性,这将使得我国较长时期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

总体来看,尽管经济面有改善,但底部运行格局仍在,短线A股市场还面临欧债危机、输入型通胀等压力。在此背景下,大盘持续牛市行情难有大的空间,A股震荡回升格局不可避免。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