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6日,上证指数探底2132点,深成指探底8486点, 两大指数创出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随后,A股开始了一轮持续至今的爬升行情。随着反弹的发展,题材股本周大幅活跃,创业板指一枝独秀。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指报收于717.8点,周上涨18.95点,周涨幅2.71%;中小板指报收于4517.57点,周上涨57.52点,周涨幅1.29%。上证综指报收于2357.18点,周上涨5.2点,周涨幅0.22%;深证成指报收于9615.34点,周上涨24.39点,周涨幅0.25%。这一轮反弹行情与估值修复、流动性预期改善、以及存准率下调预期加强不无关系。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落实了市场预期,开启了2012年以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通道,对A股将产生重要影响。

1此次央行下调存准率是缓解流动性趋紧的必然要求

1.1 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显示,2012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降幅达45.6%。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的大幅下降,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经济仍在下降通道中,国内外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一是出口拉动乏力。1月我国进出口双双出现负增长,尤其是进口下滑幅度较明显。下一阶段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欧债危机加上发展中国家经济减速,使2012年全球市场需求可能明显收缩。二是国内投资动能减弱。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土地性收入减少、平台融资能力大幅下降将加大地方投资下降趋势。而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工资和借贷成本上升,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障碍,全球经济低迷投资前景惨淡也使得企业投资呈下降走势。而房地产调控下,房价上涨首受到抑制,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减缓。

1.2 是缓解流动性趋紧的需求

为应对经济复苏缓慢,流动性趋紧,央行一直尝试用回购、央票等工具进行微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随着外汇占款下降的延续,尤其是中小银行保证金存款补交准备金的影响,大大加深了流动性紧张局面。2月15日是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最后一轮保证金存款补交存款准备金的日期,此举冻结资金近1000亿元,这将使得中短期资金成本稳步上升,加大资金面偏紧局面。如在2月16日,各种期限的回购利率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甚至出现由于多家机构头寸未平而银行间市场被迫延长20分钟交易时间的情况;在2月17日,隔夜回购利率盘中更是一度涨至8.5%的高位。

资金面紧张的程度,一度出乎市场的意料。央行通过对银行金融机构实施逆回购“救急”:面向40余家银行机构发放的14天期限逆回购,上报需求后便可获得相应数量资金。这一举措并未使资金面的紧张程度消弱多少。对通胀风险的关注已经让位于对经济下滑的担心,鉴于此,2月19日公布的“降准”措施也就不显得意外了。

2 流动性改善,A股反弹有望延续

这次央行下调存准率是针对实体经济流动性过紧,信贷增长乏力,采取的果断措施。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5%和17.0%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龙年央行首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自去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来,3个月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估计,此举将释放4到5千亿左右的流动性。流动性改善增强信贷投放能力,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对资本市场构成利好。

从流动性平衡来看,此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缓和当前公开市场流动性到期量减少、中小银行保证金存款补交准备金、逆回购集中到期等流动性需求问题;也可以缓解当前银行存款增长缓慢、银行贷款增长乏力等流动性供给问题,促进信贷投放,从而对经济起到复苏、保持平稳增长的作用,给A股市场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资金面改善,降准预期兑现,更是提振了市场信心。

上周沪深股市整体呈现窄幅震荡走势,上证指数在2350点附近反复震荡,充分体现了在大盘蓝筹股修复行情以及中小盘题材股超跌反弹之后,由于得不到经济数据的支持,A股正进入上下两难的尴尬局面。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打消多头疑虑,支持此轮A股市场反弹的延续。

3政策定调“预调微调”,A股反弹震荡中纵深发展

央行此次存准率下调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有利于流动性改善,可以为A股市场估值修复提供支持,有望带动A股从熊市转向牛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但是,考虑到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总基调以及基本面疲软短期难改,A股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总体来说,还取决于货币政策的节奏以及经济见底预期。

首先,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是为缓解当前新增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公开市场到期量偏低等流动性趋紧的需求,是去年12月以来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延续,属正常动作,并非信贷宽松信号。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的“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合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即可以看出,近期实施降息等力度较大的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其次,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延续、原油价格上涨压力和国内资源品价格改革等导致中长期通胀压力加大,进一步制约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此外,近期宏观数据表明,国内外经济仍在下行通道中,政策对经济基本面的积极影响短期内难以见效、而经济转型短期内也难以实现,这会加大经济见底的不确定性,从根本上制约A股市场行情的延续。

 总之,尽管下调存准率已经确认了流动性改善预期,能够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但是,由于货币政策定调“预调微调”,实施降息等较大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而宏观数据的不容乐观显示经济见底仍然扑朔迷离,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反弹行情还将在震荡中纵深发展。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