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沪深指数均是先抑后扬:短暂的下探后,在煤炭、有色、房地产等板块轮番推动下,两市全周收高。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351.98点,涨2.39点,涨幅0.1%;深成指报9590.95点,涨30.22点,涨幅0.32%。上周两市累计成交金额为7090亿元,较前一周放大40%左右。市场能够在强势反弹后连续两日小幅震荡走高收红,显示了市场仍有继续上行的意愿。此轮小幅反弹的动力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市场对养老金入市的预期,二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但这些因素还不足以保证A股市场大级别的底部就此产生,因为未来经济中还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不确定性会让人焦虑,会让股市“胶着”。短暂的利好、利空消失后,关注的重心终究要回归到宏观经济走势。持续的关注宏观经济形势,是因为只有实体经济向好,才能真正提升股市信心,上涨才有底气。上周CPI数据、PPI数据以及进出口数据陆续公布,给予我们判断宏观经济形势更多的依据。

1 CPI暂时偏高,进出口明显下降

之前经济中不确定的因素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逐步明朗:外贸下滑、投资回落、消费尚无起色、通胀放缓在2012年都将是大概率事件。2012年国内的不确定因素,诸如国内地方债问题、劳动力市场短缺等,都处于可控的范围内。不确定性更多的源于外部环境: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日趋复杂,中东局势紧张,原油价格存在较大风险,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欧债危机阴霾难散等等。

图1:2011年1月—2012年1月CPI同比涨幅(%)

国家统计局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5%。其中,城市上涨4.5%,农村上涨4.6%;食品价格上涨10.5%,非食品价格上涨1.8%。CPI超预期上涨的原因在于两大因素,一是季节性因素,二是节日因素。两个因素都导致农产品价格不可避免地出现上涨,但不会改变2012年通胀总体回落的判断。

海关总署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1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2%、10.3%和1.5%。1月进出口额双双创下自2011年3月来的11个月新低,同比增速更创下2009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点。

详细的分解进出口数据,我们也能看到希望所在:发达市场进出口回落的同时,新兴市场间的贸易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中欧双边贸易总值426.8亿美元,下降7.1%;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54.6亿美元,下降3.9%;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227.3亿美元,下降18.4%。同期,中国与俄罗斯双边贸易总值为71.6亿美元,增长26.8%;与巴西双边贸易总值为63.4亿美元,增长5.7%。

2 流动性低于市场预期

央行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M2余额为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2011年末低1.2个百分点;M1余额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8万亿元,同比增长3.0%。当月净投放现金9071亿元。M1、M2增速出现下滑更多地与季节性因素有关。与此同时,2012年1月份新增贷款仅为7381亿元,远远低于过去五年同期的平均水平。除季节性因素影响外,造成此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体系资金流出,存贷比、高存准率等限制了银行放贷能力。仅从资金面考虑,在M1和M2增速下滑、银行放贷能力受限的双重背景下,央行似有必要适当放松银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但宏观政策的走势需要综合判断。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的PPI已经止跌回升。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0%,环比下降0.3%。国际形势依旧复杂:欧元区在持续的进行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日前也宣布延长超低利率至2014年年底后,市场对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预期再次升温。此外,伊朗和叙利亚局势的影响已经助推全球原油价格再次攀升,可能通过由外及内的输入性通胀因素再次推升PPI,并间接影响CPI。

综合上述情况考量,从政策面来看,央行迟迟不动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显示对于经济基本面更加乐观,对于通胀更加警惕。这也是去年春节前市场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央行没有再次降息,而选择采用短期逆回购等政策来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原因。毫无疑问,预计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将继续弱于市场预期。

3 板块分化,期待A股向价值投资回归

板块间的分化也在持续,似乎预示着什么。2012年至今,以金融、有色为代表的蓝筹股成为反弹先锋。而中小盘股票颓势难改,千点起步的创业板指数,目前仍在700点附近徘徊,二者均未能站上60日均线。与此同时,IPO的速度却没有放缓的迹象:2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布的515家申报IPO企业待审名单中,创业板占据了220家,而在主板295家公司中,203家上市地为深交所,其中中小板公司又占据了很大比例。目前两市共有2300余家上市公司,中小板公司651家,创业板公司286家,而未来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将成为扩容的主流,再加上新三板的上市,它们占据A股上市公司半壁江山指日可待。

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中,虽然投资者依旧难以分辨成长型公司的真伪,但证监会对成长型、新兴产业公司的IPO放行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主流。股票供应量在加大,创业板在逐步走向买方市场,高估值的个股也许不得不承受估值的“硬着陆”。而那些低估值的传统蓝筹股,未来将渐渐归位为机构投资者的宠儿。M2与信贷等所谓资金指标在今后投资中的重要性或许将居于次要地位:中国在资金增长迅速但外汇占款减少、房地产去杠杆的背景下,今后资金增长会经历一个低谷阶段。流动性偏紧的条件下,特别是A股进入买方市场后,资金会从“炒”变成“选择”,向优质公司集中,投资将回归价值。

4 A股行情的结构性调整依旧漫长

经济形势趋紧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公司盈利数据出现下滑也会在意料之中;二季度才是政策发力的集中期;欧债危机在2-4月份才会更加明朗。目前国内外都没有明确的因素支持A股继续走出趋势性的行情:在2350点之上存在着巨量的换手,目前的成交量很难在此位置站稳;发达市场如美国、欧洲等股市的连续上涨也随时会有调整的可能;特别是由于国际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也面临调整压力,此轮有色金属、稀土板块煤炭股资源股的上涨并不存在坚实的基础,而资源股反弹的力度、持续的时间,将决定这波行情还能走多远。股市行情结构经过此番系统洗牌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对于成长性行业与成长型公司会重新定位,行情发生结构性变化仍是较为漫长的过程。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