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光荏苒,十年一梦。

十年前,2245是一轮牛市的终结点,也是四年熊市的起始点;十年后,2245再度映上眼帘。10年来这个市场是融资者的天堂,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却是一场噩梦。2011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收于2199.42点。

但如果逆向思考,积弱已久的A股市场也许孕育着更多的机会。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投资者应该在市场大势的研判方面,尤其在如何判断中国股市拐点方面下大力气。惟其如此,投资者才不会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

 

回望2011: 重压之下 市场持续低迷

2011年即将进入历史。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段时期,可谓“轻舟正过万重山”。

在这一年里,国际、国内颇不太平。从国际情况来看,日本大地震、利比亚内战、欧洲债务危机再次爆发、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降级、黄金价格创出历史新高……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表现乏力;从资产类别来看,无论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是商品市场都乏善可陈。从国内情况来看,资本市场的各个子市场都表现低迷,被寄予厚望的核电和高铁产业遇到严峻挑战;股票市场全年在“胀”和“滞”的轮番冲击、巨大的供应对比紧缩的银根作用下表现低迷,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以蓝筹股代表的沪深300指数均录得负收益。

回顾今年全球金融市场,主要发达国家股市表现远好于新兴经济体。尽管困扰市场的主要问题如欧债危机、美国债务上限以及美国国债信用评级遭到下调事件均发生在欧美发达国家,但通览全年环球股票市场,美国股市表现最好,而经济增速较快的新兴国家股市,尤其是亚洲新兴国家却跌幅较大……

今年以来的行业风险和机会

 

市场类别

1.1-1.20

1.20-4.18

4.18-10.24

10.24-11.15

上证A股

-3.90%

14.19%

-23.08%

6.31%

深证主板

-7.77%

13.92%

-30.16%

11.40%

中小板

-10.64%

4.29%

-34.16%

11.85%

创业板

-10.32%

-12.67%

-40.00%

19.42%

白酒

-4.24%

-1.60%

11.77%

2.05%

中药

-9.49%

2.16%

-24.53%

11.07%

建筑机械

-10.45%

21.39%

-44.88%

4.72%

水泥制造

-10.91%

32.27%

-40.04%

2.59%

化工材料

-10.26%

26.77%

-26.66%

9.67%

回顾2011年的A股市场,可以总结为是一季度涨、二、三、四季度大多处于下跌市道。具体可划分为:一季度整体经济处于高增长、高通胀组合,周期类股票表现较好;二季度经济减速、政策进一步紧缩、通胀依然走高,属于比较典型的滞胀组合;三、四季度经济减速得到进一步确认、通胀回落趋势形成,政策处于观察期,10月份开始出现政策松动的迹象,基本属于衰退组合,必需消费行业表现比较好。市场预期在二季度初期发生明显变化,经济减速成为市场共识。但债券市场从二季度以来,并未反应经济衰退的基本面,也出现了下跌,特别是信用债,三季度甚至出现了雪崩式下跌。下跌的惨烈程度毫不亚于第三季度股票市场的下跌程度。

众所周知,股票和债券是属性基本相反的两类资产。股票属于受益经济增长、社会平均资金利率缓慢提升的大类资产;债券则是受益经济衰退、资金价格缓慢下移的资产,它们对于周期起落的反应是完全相反的。但2011年两个市场同时表现低迷,却是中国资本市场20年来不多见的事实。

2011年“股债双熊”的市场反应的是滞胀的经济基本面,而且债券市场主要体现胀的特征而对“滞”的基本面置之不理;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无论是滞还是胀都是熊市的注解。而黄金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就是体现对全球经济衰退和通胀加剧甚至金融危机的担忧。

在马丁·普林格的“六阶段投资时钟”理论中,股、债、大宗商品都下跌属于第六阶段,一般大量的金融灾难都发生在这个相对比较短暂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用马丁的话说,没有多少理由去拥有任何股票。美国市场60、70年代发生过这样的情形,在滞胀的大背景下,1969年美国出现了“股债双熊”的局面。而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不到三十年光景,在2011年也出现了“股债双熊”的大类资产表现。

 

展望2012:复苏之路 挑战与机遇并存

前方的天空阴晴难测,脚下的道路也似乎比以往更显局促。在过去的2011年,欧美经济体主权债务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在各大权威机构的2012年全球经济预测报告中,类似“二次衰退”、“进入危险的新阶段”等悲观论调比比皆是。

乱花渐欲迷人眼,复苏的曙光依稀可见。展望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充满挑战与不确定性,但不乏亮点,欧美经济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而新兴经济体或将继续充当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从国外来看,近期欧美债务危机的反复升级,说明通过增加货币供给化解实体经济危机的无效,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欧美政府将持续“去杠杆化”。

由于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低增长将成为美国本次经济复苏的常态。今年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不仅是前期经济恢复性增长过后向正常增速的回归,也与国内通胀水平快速上升以及日本地震导致的全球产业链供应中断等临时性因素有关。随着这两个临时性因素的消退,虽然美国经济仍将维持缓慢复苏、低速增长的局面,而且 “滞胀”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但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会像预期那样悲观。2012年欧债危机将进一步深化,欧元区面临分崩离析或者规模缩小的风险。欧洲央行何时大规模实行量化宽松取决于意大利过渡政府处理危机的进展,欧元区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被牵连进债务危机之中,但伴随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滑,虽然流动性危机难以彻底解除,但有望逐步缓解。

从国内来看,在我国通胀模式转变和经济增长风险即将释放的环境下,2012年的调控力度和模式都将发生转变。财政政策在“稳增长”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货币政策将贯彻“稳”字当头。2012年国内和国际形势愈加复杂,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空间有限,数量和价格型工具的运用要非常慎重。归而纳之,2012年我国将更加注重稳增长,但这种稳增长的内涵将与2009年有所区别,重点将集中于结构性减税、制度调整等方式来刺激市场内生力量的增长,增强它们转型动力。

 

熊市生存法则: 逆向思维 博弈人性弱点

牛熊交替永远是股市的常态,大起大落对股市犹如四季更替。矛盾的辨证统一使得投资者务必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用各种眼光来打量股市的生态和运行规律以免误入歧途。其实不管牛市熊市,投资思路清晰照样有钱赚。熊市中,遭受损失也许无可避免,但并不必然。面对2010年摇摆不定,震荡不止的A股市场,止损思路很重要,但试问又有几人能坚定做到?投资者在市场中,不仅要与竞争者博弈,也要与自己的人性弱点,包括贪婪、恐惧、过度自信、过度悲观等博弈。在导致出现熊市的原因方面,市场中的各方参与者达成共识需要一些时间,但是熊市出现的原因很少能够归咎于某一个事件,而是由于很多不同的因素。在经历了熊市之后,您就可以发现自己更为明智,并且在下一次熊市到来时可以更好地做好准备。

熊市大部分是由不利预期所驱动,因此在有利预期大于不利预期之前经济状况就不会好转。有利预期主要是由强劲的GDP增长速度、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以及较低的失业率预期所驱动。因此,如果所报告的这些经济指标连续数个季度都非常疲软,那么趋势的反转或者逆转可能对人们的认识产生重要影响。对这些经济指标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将会告诉您,哪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更大,或者哪些因素的影响较小,但与您自身的投资更加息息相关。

初唐虞世南有一句著名的咏蝉诗——“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任何一个投资者,首当其冲要做的都应当是——高瞻远瞩,把握大局。熊市是不可避免的,从熊市中的复苏也是如此。如果您不可避免地遭受了在熊市中进行投资的不幸,那么就应该通过学习相关的市场知识以及您自身的性格、不足和优势,从而避免没有抓住反弹时机的另一场不幸。在长期内,这种学习的回报会非常大,因为另外一次熊市迟早会出现,通过这种学习您可以为之做好准备。虽然熊市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报道以及小道消息,但是您不要恐惧,更不要迷失自我,与每天的变动相比,市场的最终状态更为重要。熊市的低点往往正是牛市的起点。

 

投资策略:经济转型 寻找结构性机会

前不久召开的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主要方向为“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和“惠民生”。“转型与增长”已经奠定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基调,大幅度的政策转向难以出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将给市场带来修复性和结构性的机会。

见证了2011年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与政策转向宽松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2011年的经济和市场在“转型”的过程中缺乏表现,十二五规划只停留在概念阶段,推动转型的新产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2012年才是真正的“转型”之年。2012年,我们将面临经济更低的增长、通胀下行的确认以及房价下跌造就的转型契机。经济增速放缓,将促使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鼓励私人资本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移;通胀继续下行,降低发展新兴产业的要素成本;房价受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长期以来畸形经济的发展,引导储蓄向消费的搬家。

在流动性确定性改善和估值环境转暖的背景下,2012年A市场表现不会较2011年更差,主要驱动力来自于三个方面:(1)宏观政策。股市具体的运行节奏更多将由对未来经济触底时点的预期与经济结构调整来主导,政策取向调整将成为推动市场向上的动力和寻找投资机会的线索;(2)2012年市场的资金面将得以改善。经济增速的放缓或令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下降,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艺术品投资的泡沫将推动资金流向债市和股市;(3)经济转型下的制度变革,以及制度变革中对资本市场运行规则的完善,将改写上市公司分红规定、新股发行制度、融资约束等一系列新制度,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必将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十二五”配套政策的集中出台将有望成为新兴产业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其将有利于节能环保、化工新材料、TMT等细分领域。

如果说面对前两年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我们需要的是信心和勇气,那么现在面临这个复杂难测的转型期,我们需要的更多的则是智慧和胆识。应该相信,经过2011年的洗礼,市场对政策的承受能力已显著增强。随着中国经济内生力量的进一步增强,已是潜龙在渊的股市,有望在2012年寻找到破茧重生的契机。

 

 

                                              何诚颖于元月四日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