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沪深股指经前期激烈的震荡行情后,上周的波动略显平和。沪深两市主要股指的重心呈现震荡下移的趋势,上周一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数相继创出调整新低,上周四上证指数也跌破前期2307的低点,将新低下移至2302点。两市成交量随着股指的下滑进一步萎缩:沪市在上周的成交额急剧萎缩至2191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不足440亿元,特别是在上周五,沪市成交金额仅有389亿元,创出近年来的新低。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减弱,深深影响了B股市场:上周四B股开盘后半小时内有5只股票出现零成交。A股市场成交量的萎缩,反映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等待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与政策走向的明朗。

上周五(12月9号),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进一步确认了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同时,中央政治局在上周五的会议中提出,明年中国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深入细致的研读这些信息,有助于判断宏观经济政策的具体操作取向与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势。

1 经济下滑风险加剧

CPI指数回落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2%,不仅创下年内新低,也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2.7%,环比下降0.7%,创下23个月新低。

2010年11月-2011年11月CPI与PPI同比涨幅走势

工业增加值增长回落11月份,按照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2.4%,比10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仅为0.91%。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2011年1-11月份,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为269452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较1-10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11月当月增长21.2%。从环比看,11月份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19%。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483亿元,同比增长29.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9594万平方米,增长8.5%,其中11月当月下降1.7%,住宅销售面积79639万平方米,增长7.5%。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9047亿元,增长16.0%,其中11月当月下降1.2%。

消费维持高位运行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8%。其中,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7745亿元,名义增长21.5%。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4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从环比看,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

2 保增长成为宏观政策首要任务

政治局12月9日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确立的方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央政府已充分认识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管理通胀预期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件十分困难,因此提出的政策思路十分务实。

 

历年货币、财政政策概览

年份

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

GDP增速

CPI涨幅

2006

稳健

稳健

12.7

1.5

2007

稳健

稳健

14.2

4.8

2008

从紧

稳健

9.6

5.9

2009

适度宽松

积极

9.2

-0.7

2010

适度宽松

积极

10.4

3.3

2011

稳健

积极

9.2

5.5

2012

稳健

积极

 

 

注:2011年数据依据社科院预测。

 

宏观经济政策总是在保持增长与稳定物价之间进行调整。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明确,但绝对增速依然维持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物价虽然已经有所回落,但绝对的物价水平仍然处于高位。货币政策虽然与前期相比有所松动,但年初制定的控制通胀的目标没有改变,通胀率仍高于存款利率的现实意味着短期内央行不大可能降息。这从央行近期操作中也可见一斑:央行自2010年11月提出实施稳健性货币政策至今已有一年,尽管12月5日开始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但目前金融机构的法定准备金率仍然高达21%,央行同时在公开市场加大了回笼力度,在本周实现净回笼1010亿元,单周净回笼量创下了近9个月的高点。

通胀之下无牛市,但通胀总是如魅影般挥之不去。11月份CPI同比大幅回落,表明中国为控制通胀而采取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作用凸显。但是,当前人工、资源等价格均具有较强的刚性上涨空间,服务业的价格也因人工、房租以及其他成本大幅上涨随之水涨船高。一旦改变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会重新刺激市场通胀与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吸引大量过剩资本重返市场操作。

CPI的下降还会招致其他后果。由11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净出口的力量都在减弱,只有消费维持在高位运行,这与农民的增收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前9个月城镇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均为7.8%,而同期农民实际收入增长为10.9%和13.6%。2011年7月份以后消费物价逐月回落的趋势得以确立,CPI调控效果显现,但最近又出现部分农产品滞销和价格暴跌,使农民收入的高增长难以持续,给未来消费的增长带来了难题。因此,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同时,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避免经济下行的风险失控。以往的经验也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中国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的成功做法。

3 A股短期内难有起色

A股市场走出一波牛市行情,需要实体经济形势向好。在短期内,要有特定的主导产业引领A股走出当前的低迷状态,这难以实现;从中期考量,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已走进死胡同,转型迫在眉睫,鉴于转型的艰巨性,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不可避免,A股也因此难有作为;从长期看,经济增长不明朗因素趋于上升:外部环境迷雾重重,欧美经济陷入低谷,而且开始向新兴经济体蔓延,如巴西第三季度经济出现零增长,如此背景下,A股自然是难以独善其身。

就A股市场自身的发展来说,一方面股市积弱已久,大盘要形成明显的上涨还要走较远的路,如在当前,就需要解决好稳定投资者对扩容的预期,化解影响投资者信心的消极因素等。近期持续低迷的行情提示投资者,虽有实质利好,但大盘可能会在低位继续整理一段时间,短期内甚至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再者,即便是明年初资金出现松动,也不会马上就传导至股市,在中国宏观经济面临转型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复苏有可能不愠不火,A股市场的调整时间可能比预期的要更为漫长。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