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要事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PMI指数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荣枯分界线50%以下。

1.数据概览:2011年11月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其5个分项指数也集体回落,PMI近三年来首跌破荣枯分界线50%

(1)11月PMI为49.0%,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

2011年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0%,较10月下降1.4个百分点,低于历史同期均值2.9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50%临界点以下。

2010年以来PMI指数变化情况

(2)构成PMI的生产、新订单、主要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和供应商配送5个分项指数均回落

2011年11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全部回落。其中,回落最多的是新订单指数。2011年10月新订单指数为50.5%,11月则下降至47.8%,下降了2.7个百分点,为2009年2月以来新低,并首次跌落至临界点以下。其次为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和生产指数。11月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7%,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11月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虽然高于临界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本月已降至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相对于其他三个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上指数下降速度较慢,但也回落也很明显。11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低于历史同期水平。11月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4%,也比10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

2011年11月PMI的5个分类指数

 

 

2011年11月

(%)

2011年10月

(%)

PMI

49.0

50.4

生产

50.9

52.3

新订单

47.8

50.5

主要原材料库存

46.7

48.5

从业人员

49.0

49.7

供应商配送

50.4

50.7

 

2.数据点评: 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企业生产动力不足推动了PMI回落,增速稳中趋缓是当前经济运行主要态势。但总的来看,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回调仍将平稳,不过同时也要注意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因素,短线准备金调整仍是市场主要动力

2.1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企业生产动力不足是PMI回落主要原因

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企业生产动力不足,是制造业经济总体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本月国内制造业新订单数量减少、采购指数下滑显示国内市场需求趋缓。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外需进一步弱化。本月出口订单大幅下降3.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加之尽管欧元区11月份综合PMI轻微回升至47.2%,但仍然连续第三个月跌至50%以下,外需低迷在短期内仍难改善。国内市场需求趋缓引致企业生产动力不足。11月生产指数下降、主要原材料库存回落、以及从业人员指数下降,显示制造业劳动力需求减弱,生产量微幅增长,企业生产动力明显不足。11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3.1%,为2005年1月开展中国采购经理调查以来最高点,制造业产成品库存积压迹象明显,这将进一步抑制未来企业生产量的增长。

2.2 11月PMI降幅大于预期,表明稳中趋缓仍是当前经济运行主要态势,下行压力仍存

本月PMI跌破荣枯分界线50%,出现自2009年3月份以来的首次回落,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仍处于滑落态势,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数据显示,11月PMI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其5项分类指数也下降0.3到2.7个百分点不等,且其11个细分指标除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以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调查结果还显示,目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紧缺日益突出,市场不确定性不断加大,采购经理对未来市场预期信心不足。PMI指数的整体回落表明制造业采购活动正在减少、劳动力需求正在减弱、生产动力明显不足,实体经济正在放缓,当前经济增速仍在延续稳中趋缓态势,下行压力仍存。

2.3总的来看,经济发展基本面依然良好,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回调仍将平稳,但也要警惕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短线准备金调整仍是市场主要动力

尽管PMI出现回落,但随着物价水平下降,通胀压力的减少、经济结构的改善以及信贷宽松在望等积极信息的呈现,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回调仍将平稳,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不大。11月以来,各类价格水平继续下降,经济小降、通胀大降的基本格调得以维持,显示出通货膨胀风险已大为降低,前期物价上涨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趋于消退。传统基础原材料行业,如钢铁、有色等行业PMI指数最近几个月回落到50%以内,发展势头明显减缓,而机电设备制造业、信息电子等符合国家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PMI指数仍稳定地保持在50%以上,表明经济快速发展基本趋势不变,经济结构改善基础已定。而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关于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意味着货币政策在基调尚未转变下实际操作已转向宽松,后续宽松的政策空间已打开。综合各类因素,本月PMI指数虽然32个月以来首度回落到50%以内,对此不必过度反应,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回调仍将平稳。但也有警惕当前经济运行过程中增加的不稳定性因素,特别是市场需求疲态可能带来的影响,短期来看,短线准备金调整仍将是市场发展主要动力。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