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巴菲特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在75岁的时候拥有了450亿的财富,而在于他年轻的时候想明白了许多事情,然后他用一生的岁月来坚守。形象地说,你能在万科3-4元的时候,不会因为它的流通市值太大,或者房地产不景气而抛弃它,而是长期坚定地持有,不在乎短期、中期甚至几年的波动。那么等待你的,自然是你无法想象的巨额财富,前提是你应该学会发现这种公司的能力,而这正是我试图告诉你的。虽然执着与固执有时候只能在事后区分出来,但是只有坚持才有可能获得最后的胜利。肯尼斯·费雪劝说人们长期持股,进行价值投资。“市场波动是何等之快,你的年度回报可能来自只有几天的剧烈波动。没有人能告诉你投资回报或者亏损来自一年中的哪3天或者6天。如果你希望获得如市场般的回报,必须坚持不懈地留在市场中。”为了抓住市场中重要的是时间,不要进行波段操作。费雪举了这样的例子:从1982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标准普尔指数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0.6%,而如果你错过了其中10个表现最好的交易日,平均年回报率将降至8.1%,如果错过了50个,平均年回报率将降至1.8%。

在股市上赚一回钱并不难,只要抓住一波牛市你也可以成为“股神”,难的是持续赚钱。有句话叫做“聚财容易守财难”,投资者常常被一次侥幸的胜利冲昏头脑,一夜暴富的心态让很多人鲁莽入市、频繁操作。但好运不常在,伴随而来的往往是接二连三的亏损。“聚财”之后能否守住财才是衡量一个投资者水平高低的真正标杆。守财之难难在市场是不断变化的,让你成功的方法同样会让你失败。比如国外的实证研究证明,同样对于经济增长,在不同的时期,市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在经济复苏初期,高增长、低失业通常对股市是个好消息;但在经济扩张时期,高增长、低失业的好消息,对股票市场而言却可能是坏消息。所以,投资者掌握的密码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固守某种投资方法而不根据市场形势灵活变通,最终只会陷入死胡同。正如前文所说,投资者不必无所不知,但你应该知道在不同的市场中应该知道什么。

成功有很多父亲,失败却是一个孤儿。要想在股市获得成功,你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如果你能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坚持一贯的理念而不是朝三暮四,坚持自己的独立判断而不是乐于打听小道消息,那么你一定会在市场上有所收获。回顾周围,你会发现市场中赚到钱的往往都是长期坚定持有的投资者,身处其中的投资者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投资所要做的就是选好自己熟悉的企业,然后找到合适的时机买进,全仓持有不做波段。我辛辛苦苦说了这么多,哪怕各位投资者只记住这句话,那就不枉费我一片苦心了。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