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归结到最为关键的一点,那就是买和卖的艺术。否则,找到了好公司、好股票,而没有把握到好的买点,在其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数年高增长的情形下买入;或者买入时机把握还可以,却没有在走势已经系统性地偏离基本面的时候及时卖出,白白坐了股价的“电梯”,都枉费了找到好股票的不易。对于投资者而言,常常周而复始地犯上述两种错误,难免会“看中了开头,却看不中结局”。

买入、卖出时机的讨论更多见于技术分析流派,他们对买入点(卖出点)有着明确的定义,比如突破时买入(跌破时卖出)。但技术分析的致命弱点是,错误交易信号出现的次数并不比正确信号少,这些错误信号将带来两方面的损失:一是本金损失,二是交易成本增加,在“复利”的时间威力之下,这些看似微小的成本都可能带来巨额损失。对于价值投资者,并不存在这样一个十分精确的定义,合理的介入点需要结合公司基本面来判定。价值投资的最佳买点是好公司的股票低估时,次买点是在合理估值范围内。因此,所谓的买点不是一个价格,而是一个区间,买到最低基本是不可能的,相对低却很容易做到。比如一支股票合理估值范围在5元至15元,一个投资者判断股价会涨至30元,那么只要价格低于15元,就是合理的介入区间。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所谓的“戴维斯双击”。戴维斯双击是美国戴维斯家族的投资哲学,主要体现了企业成长变化与市场预期对股价波动的双重影响。比如,在熊市中,投资者所面对的往往是估值下滑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的双重压力;在牛市时,则可能获得估值上升、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双重收益。双击策略就是以低市盈率买入潜力股票,待成长潜力显现后,以高市盈率卖出,这样可以尽享EPS和PE同时增长的倍乘效益。最简单的获利方式就是在企业进入成长初期加上熊市末期买入一直持有到企业成熟期加上市场处于牛市顶峰期。股神巴菲特的股票投资策略其实就是典型的戴维斯双击。巴菲特购入中国石油H股的均价为每股1.68港元,动态PE是3.4倍,动态PB(市净率)是0.72倍,分红收益率高达15%(是当时国内5年期存款利率的5.38倍)。而且,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处于低位,巴菲特非常乐观,中国石油不仅经营稳定、盈利能力强,而且分红政策稳定。随着经济升温,股市走强,国际油价攀升,中国石油成长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受到众人追捧。巴菲特卖出的均价是13.4元港币,平均PE是18倍,平均PB是3.6倍,不仅股票市值增长了近10倍,而且获得了巨大的分红收益。

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公司素质是成功的基石,决定了安全边际。你付出价格得到了一定的公司价值,你最终的获益来自于公司利润的增长分红和市场对其未来的预期的转变,你的获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别人的预期。双击把买入价格放在企业质量之前,强调低市盈率,其实暗含了很多安全边际的保护。戴维斯双击的高获利度在于其PE的大幅提高,而净利润的拐点大幅增长即是催化剂。投资者始终不要忘记的是,当优质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的时候,才是最佳出手时机。“好公司坏消息”就是好时机。

如果说何时买进是一门技术,那么何时卖出就绝对是一门艺术了。以上证指数作为衡量指标,1992年5月上证指数就到达了1000点,而2005年7月上证指数也仍然在1000点,也就是说长达13年的时间里投资者回报为零。如果投资者一味地持有而不知道何时卖出,这显然也不是价值投资的应有之意。我建议卖出股票考虑三个条件:一是持仓股票已经高估或者到了价格合理区域的上限;二是发现了新的具备“戴维斯双击”潜力的股票;三是公司基本面发生改变,比如说公司开始经营陷于困难,前景已不明朗。不要担心卖出过早,在20世纪最伟大的投资人邓普顿看来,“卖出的‘过早’,以至于错过最后的疯狂泡沫阶段,是他们常犯的‘错误’,他们毫不介意。”换一种说法,当你买入一只股票的理由已经不存在时,股票就不再值得持有了;当你又找到了新的低估股票,可以耐心地等待时间来发现他的价值,而又不必承担股价泡沫化阶段的击鼓传花风险时,你同样没有理由不去更换持仓股。为了做到这几点,坚持对公司跟踪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也许是一年一次审查,也许是半年、一个季度,甚至是每个月,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坚持,再坚持。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