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市场上有许多不同的行业,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股价表现具有先后轮动的特征。将行业轮动与经济周期结合分析的典范是美林投资时钟理论。

美林投资时钟理论是美国投资回报率的历史经验升华,把宏观经济周期分为4个阶段,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投资标的,不局限于股票,包括了债券、商品等投资手段。第一个阶段被称为再通胀阶段,这时整个经济刚结束上一轮的过热和滞胀,陷入冷淡期,货币当局会通过不断减息等其它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提升价格水平。这个阶段回报最好的资产是债券,股票类资产中表现相对较好的是金融保险、消费品、医药等防守型股票,表现最差要回避的是工业类股票、资本品股票。第二阶段为经济复苏阶段,上一阶段放宽货币供给等政策逐步起到作用,经济开始转暖,价格水平(包括资产价格)开始回归。这个阶段要持有股票为主,尤其是周期成长型股票,表现最差的资产是现金类或防守型资产。第三阶段为经济过热阶段,这个时候央行开始加息,开始紧缩经济。该阶段表现最好的是大宗商品、资本品、工业类股票、基础原物料,表现最差需要回避的是债券和金融类股票。第四阶段为滞胀阶段,经济高增长停滞,但通胀还余威未断,这个阶段现金、货币市场基金是最佳资产类别,防守型价值股票,如公用事业类股票也会不错,其余类型股票要全面回避。

具体到中国实体经济的情形来看,投资占据需求的主导,从2005年以来,在国进民退大潮的侵扰下,国有部门投资又占据投资的主体。正是因为这种根深蒂固的结构性特征,在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决策层推出了4万亿投资计划,而不是像美国那样出台一揽子刺激消费的计划。因此,在经济衰退期间的“救市”阶段,运用扩张性财政政策来保增长是常规手段,增加财政支出用于基建,可以快速有效地拉动需求。直接受益于财政支出的行业最先受益,这包括建筑、建材、钢铁和有色需求,并且沿产业链向下传导。

在正常的经济复苏阶段,利率下降和货币供应宽松是常态,大宗商品景气度率先回升。紧随其后的是可选消费,由于对利率和成本下降最为敏感,房地产和汽车的销量明显上升,一般消费也随之回暖。在消费复苏之后,企业开始增加投资,先从设备更新开始,因此,钢铁化工等行业要在设备之后兴起。最后则是最上游的燃料动力类产品需求回升,如煤炭、电力等行业兴起。在经济复苏带来的牛市行情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波动基本可以忽略。

针对中国的经济结构特征和股市板块轮动特点,投资者首先应判断出经济所处的阶段以及政府可能的政策组合,然后选择相应的受益板块。现阶段,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关键时点,一方面是对房地产业、高耗能产业的严厉调控,一方面是对高端设备制造、新兴产业的战略性倾斜,这些被寄予厚望的行业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另外,在投资渠道越来越多的今天,投资者也应该放宽眼界,在踏住股市行业轮动节拍的同时,把投资工具扩展到股票以外的债券、期货、商品等更多领域,更好地分散风险,提高收益。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