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3月,我有幸到世界闻名的沃顿商学院进行短期访问学习。沃顿位于宾州东南的费城,这里是美国历史上绕不开的一座城市。1787年,制宪会议在这里召开,美国的国父们起草并签署了第一部联邦宪法,由此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自由民主国家。费城肩挑美国两大最重要的城市纽约和华盛顿,早在1790至1800年,这里就曾是美国首都。1792年,纽约交易所的前身在华尔街的一棵梧桐树下诞生了。如果说费城是美国的诞生地,那么纽约就是美国证券市场的发源地。正是有了对于自由的向往,才有了美国的诞生;也正是有了对于自由的追求,才有了繁荣的美国证券市场。

在沃顿的岁月是一段难得的时光,我们系统学习了美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公司金融、风险管理以及投资组合等方方面面。在这里的所学所思,以及与多位世界级金融大师面对面的交流,激发了我重新去思考什么才是中国股市的投资密码。大多数投资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依靠股市投资实现财务自由。在你还没有完全领会“投资”二字所包含的深刻含义时,便一头扎进股市,你所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你大半生的积蓄,更重要的还有你的投资信心。当然,即使已经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很多年,也没有人敢狂妄地自称对市场脉搏了如指掌。亨利·考夫曼说过:“市场上有两种人会输钱,一种是对投资一无所知的人,另一种是对投资无所不知的人。”这句至理名言为那些还在黑暗中摸索的投资者指明了方向:投资同样讲究中庸之道。所谓中庸不是一知半解,而是知道自己应该知道什么。这是投资的艺术,也正是投资的魅力所在。

有关投资的书籍汗牛充栋,每一本书都试图告诉你一些一劳永逸的投资秘诀。但秘诀只有播撒在正确的理念上才能根深叶茂,否则只能让你走火入魔。不少投资者误以为成功的选股依赖于专家、依赖于复杂的工具。其实不然,真正的股市赢家并不依赖那些难以理解的工具和专家咨询报告,独立的判断远远胜过盲目的跟从。事实上,投资的真正密码掌握在投资者自己手里。你应该花足够的时间,努力做好基本功课,通过恰当的指标选出那些具有前景的好公司,在这些好公司中挑出值得你投资的好股票,并在恰当的时机和恰当的价位介入你所选出的好股票。所谓恰当的时机,就是在你进场之前必须考虑到股市周期以及经济周期,你不应该在股市的高潮阶段疯狂杀进股市,无论一只股票看上去有多便宜;所谓恰当的价位,是你购买的股票应该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其本质是找出那些被错误低估的股票,而不是简单地挑便宜货。投资的密码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简单地说就是:好公司、好股票、好时机、好价位。这一点无论对于机构还是个人,都是成功投资的前提条件。一旦你掌握了这个密码,投资将变得不再难以捉摸。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