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1日宣布,将采取“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延长所持国债期限,此次美联储采取的“扭转操作”在不直接向市场提供新资金的情况下,维持利率不变的同时表示,将在2012年6月底前购买4000亿美元6年期至30期国债;并在同期出售相同规模的三年期或更短期的国债。与以往的两轮QE政策不同,美联储通过此举也避免了再次推出颇有争议的量化宽松(QE)政策。

扭转操作的过去

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始于1961年,当时目的在于平滑收益率曲线,以促进资本流入和强化美元地位。美联储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卖出长期债券而买入短期债券,削减美债的平均久期。试图扭转利率曲线,令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进一步促进资本流入和强化美元地位。该操作在缩短长短期债券收益率上有部分成效,但由于短期未见显著效果,最终没有持续。不过该操作随后又被单独测试效果,并发现较原有预期更为有效。鉴于这样的重新评估结果,该操作被各国央行视为量化宽松的可替代操作选项。

本次扭转操作的初衷

本次扭转操作,美联储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卖出短期国债并买入长期国债的过程,被用来特指美联储在第二次量化宽松到期之后,可能出台的变相QE3货币政策,即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但延长其持有债券的期限。卖掉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短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随着美联储增加购买量而进一步下降。这种方法不但可以获得量化宽松的好处,又可以免去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风险。通过调整国债组合来达到降低利率、刺激经济的目的,被市场视为一种比“量化宽松”更为温和地释放流动性的办法。

扭转操作与QE的比较

尽管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数额庞大,但新政策无法真正解决美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不同于QE2提出后的强烈效果,美联储的扭转操作难以与前两轮相比。目前全球政治经济的复杂局势,也给QE3的推出带来了诸多阻碍。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挽救美国实体与虚拟经济,美联储先后实施两次量化宽松措施,伯南克大肆印刷美元促使美元严重贬值,那些美元计价的资产价值严重缩水,令中国等持有大量美债的国家纷纷遭受损失。

扭转操作的尴尬境地:

美联储的扭转操作,仍然是实施宽松政策,给企业借钱投资提供便利,但是当年利率进入流动性陷阱,企业几乎没有投资拓展业务的意愿,因此“扭转操作”恐怕也不能真的扭转这一局面;宽松政策的另一个好处是降低按揭利率,但同样,按揭利率已经处在历史低点,而房价照样下滑,存量房继续积压,购房者不出手,再低的按揭利率也无济于事;虽然寄希望“扭转操作”能带动股市上涨,振奋市场信心,就像美联储6,000亿美元宽松计划出台时一样,但“扭转操作”并不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规模,还可能给人留下美联储病急乱投医的不良印象,特别是在上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的效果已经遭到质疑的情况下;“扭转操作”本身还可能产生副作用,随着美联储加大对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干预力度,在反映长期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前景方面,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指标作用可能减弱,投资者要面临被误导的风险;美联储正在将长期债务货币化,美联储将因此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造成美元进一步走软和黄金迭创新高;虽然美联储或许认为自己对政策的后果了如指掌,但事实却是,过去三年来美联储每一项非常规决策都暗藏着意外因素,从而没有带来预期的失业下降和经济腾飞,就连美联储自己也承认,它医治经济的能力越来越有限了。

扭转操作对中国的影响

中国7月份持有1.17万亿美国国债,每个月还要另外投资几百亿美元。美联储的最新措施可能会让中国外汇储备本来已经很低的回报率进一步下降,这就直接损害了中国的利益;美国的超低利率已让中国所持美债大幅贬值,而中国现行的较高利率也会让国际热钱不断流入,输入性通胀继续发酵。

美联储的“扭曲操作”只是把它持有的4,000亿美元美国国债从短期品种向长期品种转移,从而扭曲收益率曲线。由于“扭转操作”并不包括印刷更多货币,因此不会因为该操作引发热钱进一步大量流入中国,推动人民币升值。从远期市场行情看,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会对美元小幅下跌,最有可能成为热钱目的地的中国股市和楼市也会退去热度。

中国对扭转操作的可能反应

随着美联储将其投资组合向长期品种转移、压低长期利率,短期品种的相对吸引力就增加了。中国可能向短期品种转移,来抵消美联储扭转操作的影响。中国这样调整投资组合始于2008年,当时美国经济前景黯淡,中国在购买美国国债时朝着短期品种方向大幅转移。从2008年6月份开始的一年里,中国收购短期美国国债耗资1,450亿美元,占购买总额的38%,上一年购买短期国债才花20亿美元。

综上所述,美联储最新措施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并且一旦中国卖掉美国长期国债、买入短期美债,来规避投资风险,那么就会产生负信号,同样显示中国不看好扭转操作带给美国的经济复苏希望。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