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欧债危机传出好消息之际,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局势却急转直下。美国白宫和国会巨头22日晚再一次谈判破裂。

目前而言,国会必须在25日前达成共识,否则将赶不及在8月2日前完成立法程序,美国信贷评级遭下调的风险急增。

 

1.美元债务危机的最新进展

1.1美国债务上限提高属常规事件

美国国会自1917年设立国债上限制度,为的是使国会与政府能够定期检视政府的开支情况。

将债务总额控制在GDP的60%左右是国际同行标准。5月中旬的美国联邦政府的各项开支已达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当前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规模已经超过GDP的98%以上。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小布什政府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及2009年奥巴马政府制定的经济刺激方案使美国政府不断举债增加开支导致政府赤字持续攀升是美国政府债务连续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自1960年来,美国共上调国债上限78次,平均每8个月上调一次。其中49次是在共和党总统任期内,29次是在民主党总统任期内。自2007年来,国债上限就上调了6次,总额为5.329万亿美元。证明上调国债上限并不属于超常规的事件。如果历次国债上调,国会与白宫间的谈判都十分艰苦,一般都是在国债面临违约的最后关头,双方才能达成一致。

 

1.2当前的美国债务违约现状

参议院7月22日否决了将提高国债上限和大幅削减政府开支捆绑在一起的计划,上述计划此前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奥巴马表示如果7月25日两党达不成共识,美国将可能发生债务违约。

实际上,美国债务规模在5月16日已达到14.29万亿的上限,此后美国财政部采取四项措施临时扩展偿还债务的能力,包括:(1)终止发行州和地方政府债券;(2)宣布一个行政人员退休和残疾基金的债券发行终止期;(3)终止政府债券投资基金的再投资;(4)终止外汇平准基金的再投资。这四项临时措施可以让财政部的借款权力扩展至2011年8月2日。

6月底美国政府未到期公共债券结构(单位:百万美元)

 

名称

未到期债券(百万美元)

公众持有

政府机构持有

总数

可出售

短期债券

1529416.8

2078.1

1531494.9

中期债券

6145990.8

5273.5

6151264.3

长期债券

974150.2

3774.0

977924.2

与通胀相连债券

665303.2

220.3

665523.5

联邦融资银行

0.0

8441.5

8441.5

可出售总量

9314861.0

19787.4

9334648.4

不可出售

国内系列

29995.2

0.0

29995.2

国外系列

3685.6

0.0

3685.6

州和地方政府

166423.5

0.0

166423.5

美国储蓄债券

186085.3

0.0

186085.3

政府账户系列

39792.8

4580584.1

4620376.9

希望债券

0.0

493.2

493.2

其他

1380.1

0.0

1380.1

不可出售总数

427362.5

4581077.3

5008438.8

公共债券总数

9742223.5

4600863.6

14343088.1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

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不愿意看到美国发生债务违约事件,两党的分歧在于如何财政紧缩,共和党反对提高税率,而民主党反对削减开支。奥巴马此前已经提交了一个3.7万亿美元的长期赤字削减计划,包括加税和削减社会福利开支,不过共和党反对任何形式的加税。实际上,参议院也正在准备一项备选方案,该方案建议从8月份到2012年年底分三个阶段将美国债务上限上调2.5万亿美元。

 

1.3调高美国债务上限只是时间问题

当前政府债务上限之争更多表现为美国两党政治之争,而非经济问题。

经济层面看,允许政府提高债务上限,意味着政府可以通过发行更多债券用于开支,弥补财政赤字,而联储可以通过发行购入债券方式发行美元,攫取更多美元铸币税。因此,在经济层面上提高债务上限符合美国利益,再次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只是时间问题。

当前美国债务上限提高问题已成为两党2012年总统大选竞争的前战,但是如果美国债务违约真的发生对美国乃至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冲击将是巨大的,两党会尽力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从目前国债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暂时还没有债务违约会发生的预期,但可以预见在2012年大选之前,两党对于美国债务问题的解决不可能有实质性的推进。如果债务上限不如期提高,美国政府国债短期违约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美国在1979年4至5月份也曾因为国会没有及时提高政府债务上限而出现过短期的违约情况。当时由于美国政府无法发债而使得1979年4月26日以及5月3日和10日到期的美国国库券的还本付息被推迟,总额为1.2亿美元。短期违约如发生,则须进行债务重组,可能的方式是改变支付时间,拉长期限;届时可能会出现美元短期大幅贬值,美国国债收益率短期快速上升,黄金继续大涨的局面。为稳定金融市场,美联储不排除再次实施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已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

总体而言,两党会互相有所妥协,但最终达成协议的时间很可能拖延至8月2日前夜。

 

2.美国债务危机不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2.1美债评级下调是极小概率事件

在美国国会可能无法按时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的担忧下,评级机构穆迪7月13日宣布将美国国债的3A评级列入观察名单;评级机构标准普尔7月14日将美国国债列入观察名单;评级机构惠誉紧随其后在7月18日警告称,若美国未能上调举债上限并无法完全履行偿债义务,将会把美国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调降美债评级的消息并未让市场如欧债评级遭下调那般恐慌。理论上看,美国国会如果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的确存在债务违约可能,包括债务付息在内的诸多政府义务将受到约束,并可能导致美债价格走低,收益率飙升,市场实际利率将被提高,影响美国经济复苏。

从微观经济层面看,美国目前复苏势头仍在持续,企业业绩有望继续保持盈利、市场资金充沛,经历过前期的去杠杆过程后,美国并不存在较大的可见融资风险。

从宏观经济层面上看,提高债务上限符合美国两党集体利益,民主党与共和党仅是在提高债务上限的条件上互相施加谈判筹码。而从预期的结果来看,再次提高债务上限仅是时间问题,民主党与共和党必定在互相让步基础上达成一致。

 

2.2美元仍是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

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尽管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占比逐步下降,至2009年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仍占35%,美元仍是最主要储备货币。

美元占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的比例降至35%

 

2.3官方持有的美债大幅抛售现象不会出现

若美债被调降评级,首当其冲的受损者是美债持有者。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特里芬难题”始终困扰美元,美元长期贬值具有必然性。但在没有更好的替代货币产生之前,美元仍将是最主要的配置货币。美债不会因可能被调降评级而被全球抛售。

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外资净买入美国公债379.5亿美元。其中,中国5月份增持美国国债73亿美元,达11598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增持。4月份中国持有美债11525亿美元,3月份11449亿美元。中国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人,第二大债权人日本5月份持有美债9124亿美元,较4月份高出55亿美元,4月份为9069亿美元。

 

 

 

 

中长期国债占美国可流通国债比例持续上升

 

从美国国债构成看,中长期国债占可流通国债比例持续增大,这也是官方储备形式持有的美国国债主要形式。在没有更好的替代储备出现之前,官方储备的调整不会因美债评级波动而出现大幅调整。

次贷危机以来,尽管经历了美元指数的大幅波动,一般政府及货币当局持有的美国中长期国债持续攀升,一般政府及货币当局持有的美国中长期债券占比由2007年20%提升至目前的33%左右,美元资产在政府储备资产中的地位显著上升。

中期来看,美元在全球贸易及储备货币中的地位仍难以撼动,美元仍然是最主要的储备货币之一,美元国债作为重要的储备货币载体难以找到替代。因此,即便美债评级遭到下调,预计仍难以对市场形成大规模冲击。

一般政府及货币当局持有的中长期美债比例持续上升

2.4美债风波过后美元走强可能性大

未来美元走强的可能性大,主要在于:1.QE2结束后,美联储继续推行QE3的可能较为渺茫,美元供给增长放缓有望推动美元阶段性走强;2.偶摘危机的影响在短期内仍难以解决,意大利、西班牙面临的债务偿付压力持续增大。相比较而言,美债危机更多的表现为事件性冲击,美国统一的财政货币制度要比欧元区统一货币但独立财政的制度设计更有利于抑制风险的扩散,且美国经济复苏状况仍会由于欧元区的再次加息预期减弱,因此,受债务危机压制而走弱的欧元会成为推动美元上行的动力;3.即便免去评级下调,美债持有者仍面临重新资产配置的要求,或导致美元回流,推动美元走强。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