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6月CPI数据点评

 

主要事件:统计局公布6月份物价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1%,环比涨幅为0。

 

一、通胀数据略超预期,猪肉价格上涨成主因

(一)食品推动型物价上涨特征强化

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其中,食品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26个百分点,贡献了CPI上涨的66.87%。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2.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9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鲜蛋价格上涨23.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3.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7.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9.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

(二)非食品价格涨势分化,物价涨势受制约

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28 个百分点,而5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3%,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08个百分点,本月CPI环比上涨几乎完全来源于食品价格。

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份扩大8.8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0%,涨幅比5月份扩大1.5个百分点;鲜蛋价格环比上涨4.6%。上述三类食品价格上涨共同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5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环比价格上涨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贡献了CPI环比40%。但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物价表现为全面上涨的格局在本月出现扭转,典型表现在非食品价格的停止上涨以及部环比涨幅分化。6月份,非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减缓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而5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16个百分点。其中,衣着、交通和通信、居住等三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0.1%和0.1%。

另外,6月份,鲜菜、鲜果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0.8%和13.5%,共同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33个百分点,表明随着气候改善以及物价上涨带来的需求制约,部分农产品价格开始回落。

(三)PPI价格停止持续上涨,需求抑制PPI到CPI的传导

7月份PPI同比增长7.1%,但是环比为0,表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本月的同比增长来源于翘尾因素,已停止持续上涨势头。PPI环比停止增长得益于前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包括原油以及主要金属品价格在6月份或者出现回落,或者持平,而CRB综合指数从5月31日的564下降至6月30日的550,使得PPI涨幅趋缓。

而从PPI的结构看,生活资料的PPI已经呈现见顶迹象,除了食品类的PPI 略有上涨外,其他各项生活资料的PPI同比基本不变,甚至略有下降。这主要是需求放缓效应正在体现,从PPI到CPI的传导效应受到抑制。

二、货币政策展望:、CPI 见顶,货币政策尚未能确认拐点

目前来看,物价上涨推力将逐步减弱,CPI 见顶,缘于(1)气候因素减弱,夏粮丰收,粮价涨幅趋缓;(2)补栏效应渐显,猪周期进入后期,涨幅趋缓;(3)需求下降,生活资料价格有望见顶;(4)生产放缓,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趋缓。从气候因素看,前期大旱大涝带来的粮价冲击正在减弱,最新数据表明,全国粮油价格开始回落。全国粮油批发价格指数已在7月8日出现明显回落。

虽然猪周期仍处上行,大宗商品价格再次上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但伴随货币供给和需求回落这两基础条件的改变,猪肉周期进入后期以及PPI涨幅放缓等因素,CPI将见顶回落,7月份CPI难以维持在6%以上,预计将回落至5.9%左右,顶部有望确认。

由于当前物价上涨来源于供给短缺带来的食品价格上涨,非完全货币政策可为。预计针对物价的紧缩货币政策或将结束,7月份难见“双率齐飞”。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微调业已确认,总体将转为“结合促转型的稳增长”,如果四季度经济企稳,或将借机提高利率,而三季度政策将相对宽松。

三、预期提前反应,股指延续震荡反弹

上周央行决定上调基准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股指展开震荡走势,通胀走高及加息得到市场提前反应。

对于权益市场而言,加息阶段见顶,货币紧缩力度将趋缓,加上对于数量控制放松的预期,可能带来一定的阶段性行情。但是,7月通胀有更高的可能,指数反弹的空间有限,而放松的代价是产生新的通胀压力,令行情难以持续成为反转。对于债券市场,加息在预期之内,短期市场难以形成一致认识,资金面改善也有限,收益率仍只能继续弱势震荡。

综上所述,,7月A股市场仍是6月开始的超跌反弹的延续,在新预期形成前,市场将高位震荡,总体超跌反弹趋势未变。但CPI高企仍可能引起恐慌,预计震荡区间将加大。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