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要事件:希腊议会于6月29日和6月30日以微弱多数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中期经济紧缩计划及其执行方案,从而为希腊获得贷款铺平道路。经济紧缩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增加税收、减少开支以及加速国有企业私有化,以筹措应对债务危机所需的资金。其能否有效执行尚待观察。

 

一、希腊经济紧缩计划概述

由于总理帕潘德里欧所在的泛希社运在议会中已经占据多数,因此在6月21日进行的内阁信任投票中,帕潘德里欧的内阁顺利过关。进而在内阁稳固之后,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的投票通过也成顺理成章之事。在希腊议会对财政刺激法案的表决中,共有155名议员投票赞成,138名议员反对,7名议员弃权。其中不仅泛希社运全体投票赞成,一名反对派议员也投了赞成票。

本次投票通过了一项为期5年的紧缩计划,其中主要包括两个项目:通过降低所得税和房产税的起征点增税;通过转让国有资产偿还债务。前者的额度为284亿欧元,而后者的规模则达到500亿欧元。希腊议会通过的财政紧缩法案弥合了希腊内部及外部援助各方的矛盾,虽然具体的紧缩方案还有待讨论,但是希腊的财政紧缩已经能够满足。

希腊议会的党派分布

联合政府在解决重大政治争议的过程中往往存在激烈的博弈。希腊财政紧缩计划的顺利通过可反映出希腊在政府的稳定性方面要优于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在一院制的希腊国会中,总理帕潘德里欧所在的泛希社运占据了300个议席中的154个,因此泛希社运不必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而这正是葡萄牙最终堕入危机的重要原因——总理苏格拉底所在的党派无法单独组阁。

二、希腊财政紧缩计划的市场影响剖析

(一)市场避险情绪缓解,市场信心得以提振

前期希腊国内爆发的大规模抗议行动,以及议会发起的不信任案,都引发了市场的极度担忧——即使各方就希腊援助问题达成了一致,希腊国内反对财政紧缩也将导致希腊债务的违约,由此市场信心大挫。希腊国债CDS飙升,其国债对德国国债利差达到了历史高点,欧元汇率方面,受避险情绪影响也终止了走强的进程。

在希腊一会通过了为期5年的财政紧缩法案后,市场立即作出积极回应。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得到缓解。美元指数回落,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升,欧美股市反弹,美国股市表现更为抢眼,三大股指创下自2009年7月17日以来周涨幅最大的纪录。

(二)隐忧仍在,警报尚未解除

虽然债权人的援助要求已经得到满足,但希腊危机的警报尚未解除,其中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无论是希腊内部执行紧缩的意愿,还是外部私人机构参与援助的意愿还有待考验。

一方面,希腊内部执行紧缩的意愿仍有待检验。从希腊内部来看,此前的财政紧缩已经对希腊经济产生沉重打击,而新一轮紧缩计划将比上一轮更加严厉,希腊可能由此将面临更加严重的衰退。

希腊工业产值同比大幅回落                         希腊失业率高企

        

虽然油价回落缓解了供给紧张,通胀的迅速回落缓解了希腊国内滞胀的局面。然而,近期再次大幅回落的工业产值以及失业率数据都表现糟糕。目前希腊国内的失业率大道16.2%。近期,希腊国内已经出现严重的朝野对立,希腊民众的抗议声势也愈演愈烈,甚至已经出现暴力化倾向。如此尖锐的社会矛盾是否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希腊政府是否能够保持稳定,这些问题还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外部私人机构参与援助的意愿仍是一个谜。从希腊问题的外部来看,德国不愿意过多承担援助希腊的支出,因此德国提出私人机构一起参与到援助希腊的计划之中。然而,当前私人机构具体承担多少,德国等财务稳定国家愿意承担多少,仍是未解之谜。即使私人机构自愿参与救援,评级机构怎样看待这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行为也尚不得知。如果评级机构认定私人机构参与救援为违约,那么希腊危机将会更加严重。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