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端午节假期影响,上周共有四个交易日,期间股指大幅波动,6月10日市场一度延续之前弱势格局,震荡走低、逐步下探,上证综指最低跌至2672.32点,并创出此轮下跌新低。截止上周五上证综指收于2705.14点,全周小幅下跌0.84%,深成指下跌0.42%,创业板指跌幅较大,跌幅为2.78%。 从盘面上看,市场跌多涨少,金融服务出现连续两周下跌,建筑建材、采掘、农林牧渔以及金融等板块跌幅较大。从市场风格看,创业板跌幅明显,而中小板虽出现下跌,但跌幅明显小于创业板,表明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参与热情依然较低。

 

 

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纷繁复杂,在此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七上八下”的A股行情何时能实现突破?本文拟探讨一二。

 

 

一、经济周期波动频繁,市场持续“七上八下”格局

(一)国内形势

1.外需有所衰减,内需初显企稳,总体平稳增长

海关总署10日公布了进出口数据,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012.7亿美元,增长23.5%。其中出口1571.6亿美元,增长19.4%;进口1441.1亿美元,增长28.4%。当月贸易顺差130.5亿美元。

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进口增速反弹

总体上看,出口增速在外需有所衰减的情况下有所回落,进口方面则在价格总水平回落的基础上保持较高增速,内需企稳迹象初显。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进出口数据波动幅度较大,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难以准确把握,外需形势的不明朗是最重要的因素。无论是美国还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大基调没有改变,至少年内出现经济增长失速的可能性很低,这对国内出口来说,不至于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从进口来看,热度有所降温,但是平稳增长依然有基础。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需求受政策调整影响有所降温,但整体仍然较为旺盛,尤其是投资需求,为进口商品数量的增长提供支撑。

综上而言,外贸二季度平稳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2.通胀形势不容乐观,食品类价格涨跌互现

从近期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近4周连续上涨幅度较大的肉类与蛋类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前者由上周的环比上涨2.5%回落至1.6%,后者则从1.4%回落至1.0%。此外,国际粮价方面,涨幅明显。从去年6月开始,全球食品价格连续8个月上涨,尽管今年3月份出现下降,但国际粮农组织(FAO)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FAO食品价格指数为232.4,尽管比4月份回落2.4,但仍较上年同期上升37.1%。其中,粮食价格涨幅明显,FAO谷物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涨幅仍高达67.9%。

在国家持续调控、增大农产品供应、减少流通环节及其费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食品类价格进一步飙升的可能性在减小。不过,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存在,抗通胀压力短期并没有出现明显减退。长江流域近期的旱涝急转,对农作物的生长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尽管,推动通胀快速上涨的动能有所减弱,如经济增长出现适度回落,PMI购进价格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是货币因素(整体流动性充裕,即“钱多”的局面未有根本性扭转)、成本因素(劳动力成本与美元走软引致的大宗商品价格高位)等问题短时间内无法消除或转化,通胀快速持续下行也只是个美好的幻想。

(二)国外动态

1.美国:QE2的作用不甚明显,QE3 概率小且无必要

为了帮助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美联储已降息至0-0.25%,并通过先后两轮量化宽松政策(QE&QE2),买入2万亿美元的国债和其他债券。按计划,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将于本月底结束。但从实际效果来看,QE2并不明显。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就业报告也不理想。其就业、房地产与债务等问题在今年仍将面临挑战。

(1)无明显就业的复苏仍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GDP基本在5%左右的常态才能保证失业率的持续稳步下行而目前仅有3%左右的增速;周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并未稳步下行且有部分失真可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不稳定且未达致使失业率稳步回落的数量,这些都说明美国就业市场复苏仍然是一条坎坷路。

(2)收购国债计划通过向经济注资而降低失业率的“传导机制”并未奏效;相反,QE2间接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尽管美国核心CPI较为稳定,但CPI同比增幅自年初以来呈现调跳升走势,1月CPI1.6%,2月2.1%,3月2.7%,4月3.2%;而且2010年全年美国CPI基数走势前高后低,未来由于此因素导致的CPI上升之势将持续,PPI亦是如此。物价从PPI向CPI的传导,必然使得核心CPI也不会较长时期稳定1.0%-1.5%,未来亦有威胁2.0%这一联储警戒线的可能。

美PPI持续走高,未来将逐步传递至CPI

(3)通胀预期高低对于未来通胀走势至关重要。虽然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由之前的4.6%降至4.4%,但当前的通胀压力仍令消费者感到担忧;且近期大宗商品有所回落对消费者预期有所影响,但联储迟迟不加息将使得美元指数低位徘徊,上述回落可能是暂时的。预计美国CPI年内冲4是大概率事件,美国或将提前于市场预期的2012年加息。只是短期而言,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靠,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2)欧洲:7月加息可能性较大

6月9日,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1.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行长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欧央行将对通胀上行保持“高度警惕”,以此暗示该央行将在7月加息。特里谢称,近期经济数据证明,欧洲通胀高企压力仍不断加重,所以将对此保持高度警惕。特里谢还称,欧央行过去的努力成功稳定了通胀预期,且欧元区各国也从中受益,而维持价格稳定对稳定市场信心非常重要。

在欧元区,CPI连续8个月在1.9%之上,连续5个月在2.2%之上;PPI连续3个月在6.0%之上,逼迫欧洲央行于4月初加息25个基点,为2008年7月以来首次。欧盟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CPI同比上升2.8%,持续高出欧洲央行制定的目标水平,提升了市场对欧洲央行7月再度升息可能性的预期;而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的字眼一般被市场视为欧央行将加息的前期信号。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对PIIGS国家经济增长的预估普遍不乐观。希腊2011年经济增长率-3%左右,葡萄牙-1.2%左右。惠誉评级公司6月9日表示,如果债务交换令投资者蒙受损失,该机构可能进一步调降希腊评级。此外,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同日宣布,其已将7家葡萄牙银行的评级置入下调观察名单,并表示,葡萄牙银行业评级调整反映该国主权信用状况面临的压力。短期,欧债危机蔓延扩大的可能性较小,但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在逐步加大。

不仅PIIGS国家风险增大,主要发达国家也遇到麻烦。9日,标准普尔表示,如果法国未能推进改革措施以解决其过度支出的状况,该国或在长期内失去其“AAA”级主权评级。其在周五公布的一份有关人口老龄化对法国影响的报告中指出,未来3至5年,法国医疗及保险支出的增加将为该国主权评级带来更多的压力,如果该国未能实施进一步的长期改革,标准普尔可能不会维持法国目前“AAA”级的主权评级。

 

二、弱势筑底,困局何时能突破?

(一)紧缩政策预期下的敏感走势

由于通胀是目前政策调控的核心因素,而5月份CPI数据本周即将公布,物价再创新高的市场预期较为强烈,在此背景下,物价何时见顶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而在当前物价形势下,紧缩性政策调控是否继续加码,以及在持续紧缩政策面前,经济增速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幅度又如何,政策调控能否导致经济硬着陆等等都为市场关注重点,因此,物价、政策紧缩、流动性、经济增速回落均成为影响市场的主导因素。从市场预期来看,由于经济危机以来央行的政策调控节奏保持每两个月加息一次以及每个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因此,距离上次加息已有两个月时间,正处于物价数据公布前后的当下正是政策调控的重要敏感期,市场在通胀、政策紧缩预期、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下将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二)紧缩政策落空,体现宏观调控的两难性

周末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并未如期兑现,体现了当前宏观调控的两难性。虽然目前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因素,但在持续的紧缩政策后也导致了实体经济层面的不良反应,控制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逐步显现。

在经济层面,受持续紧缩政策影响,货币供应增速快速回落,二季度经济增速下降已成事实。同时,在信贷受到严格控制以及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升至历史高位的情况也导致实体经济层面的信贷紧张,资金借贷成本快速攀升,同时,信贷增速下降后导致的需求下降,促使制造业面临去库存压力加大,而外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波动,也导致需求下降,国内出口增速下降,在内需和外需疲软,以及借贷成本上升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经济增长动力略显不足。

从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的历史上看,我国密集采取加息措施主要有三次,分别是93年5月与7月连续两个月各加息一次,而当月即为物价高点,在07年3月至12 月,我国共采取5次加息措施,最后一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3%,同期CPI 为6.9%,而物价在最后一次加息之后的四个月才见顶。从加息幅度看,07年从1.71%经过5次加息后至3.33%,而当年最后一次加息时的负利率为3.57%,从此轮加息幅度来看,基准利率已由1.71%上调至2.85%,但目前负利率为2.45%,明显小于当时的通胀压力,而目前即使5月份CPI再次上升也不会导致负利率高于3%的水平。虽然目前仍处于负利率阶段,但是,从市场预期看,在6月CPI达到峰值之后会呈现逐步回落态势,因此,在物价拐点即将出现之时继续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并不利于经济长期走势以及宏观政策调控的稳健性,并导致未来政策调控余地的减小。因此,预计紧缩货币政策调控已进入尾声。

(三)筑底过程仍需要时间消化经济层面不利因素、重在布局

由于经济仍处于回落过程中,且5月份经济数据本周即将公布,物价数据或将再创新高,影响投资者参与热情,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虽然面临着物价等不利因素,但政府主动性调控经济能力提升,政策调控余地较大,从目前物价走势看,6 月CPI有望见顶,之后将呈现逐步回落态势,而在物价见顶后,政策调控有望逐步转向经济增长领域,因此,对于当前主动调控下的经济有序回落不宜过度悲观,而目前市场的估值状况也意味着市场继续下跌的非理性行为。

由于目前对于经济转好预期并未出现,而经济最坏时刻也并未到来,因此,股指虽具有领先经济指标的作用,但短期在不利经济数据的制约下,仍有反复。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目前上证综指在2700点附近,更应注重未来布局,而非恐慌性杀跌。从投资主线来看,一方面关注未来能够对经济增长起到推动作用的行业,或具有经济增长动力的因素,主要集中在强经济周期的机械设备、电力设备、水利建设领域,以及保障房建设相关概念;另一方面,关注经济增长带动下,具有较大业绩弹性的部分中小盘个股,尤其是目前低价发行以及前期大幅破发的优质、成长性小盘股。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