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2011年5月27日,国家统计发布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869亿元,同比增长29.7%。

 

一、2011年前4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概述

(一)收入利润继续下滑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11年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同比增长29.5%,利润同比增长29.7%,较前3个月累计增速分别下降1.1%和2.3%。

从表面来看,今年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维持29.7%的较高水平,但4月利润增速继续下行,前4个月利润累计增速为29.7%,比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基本上处于2003年到2007年的平均水平。

自去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下行。去年前2个月利润增速高达119.7%,前5个月为81.6%,前8个月为55.0%,前11个月为49.4%。今年前4个月比去年前5个月回落51.9个百分点,比去年前11个月回落19.7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下行

(二)行业利润严重分化,中游行业受损明显

前4个月行业利润增速分化严重,石油开采、铁矿开采、化工、有色金属等上游行业利润增速较高,电力、石化、交通运输等下游行业利润增速下降。而中游原材料业的利润受到明显影响,石油加工和黑色金属冶炼利润都出现负增长,化学原料效益增长也有放缓,只有有色金属冶炼利润保持稳定。加工业中,交运设备利润增速有所回升,而通讯和电子设备等利润增长继续回落。目前尚无最下游生活资料制造业的子行业利润增速公布。

前4个月主要行业利润增速

 

综合已公布的行业效益情况看,中游行业明显受损,上游行业利润增长目前还在高位。但在这样的情况下,需求将继续受到影响,上游行业也难以独善其身。

(三)产品库存仍在高位

4月末工业产成品库存产成品资金24363亿元,同比增长23.2%,比前3个月提高0.05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产成品库存增速快速上升相比,4月产成品库存增速比较平稳。

现在的增速已经达到04年和08年末的水平,即使扣除价格因素产成品库存堆积也较严重。进一步结合PMI、上市公司数据等其他指标可以发现,目前去库存或正在发生。

产成品库存增速较高

(四)应收账款增速略有回落

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62614亿元,同比增长24%,比前3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略低于2010年前5个月26.1%的水平。

目前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增速均处于较高水平,主要缘于需求放缓的影响。前4个月三大需求实际增速均比去年一季度有较大幅度的回落,消费和出口实际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也有较大幅度的回落,最终需求增速放缓必然影响到产品销售上。如果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增速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将会产生二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工业生产减速,二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回落。

应收账款增速仍然较高

 

二、2011年前4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解析

   从2011年前4个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可以发现,消费和出口需求增速放缓已明显影响到工业品的销售,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增速均处于较高水平。受此影响,部分下游行业利润增速会进一步走低,二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将回落。

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向表现较好的股份制与私营企业的利润增速也开始出现了明显的下行趋势。股份制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从2月的38.6%下滑至34.7%,私营企业理论累计同比增速从2月49.7%下滑到47.4%。本来由于紧缩政策的影响,私有投资增速已处于下滑过程之中。若果私营企业的利润持续得不到保证,将导致私有经济的投资欲望减弱,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会有所下降。

(一)企业开始去库存、盈利能力面临向下调整压力

4月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累计同比与上月持平,环比则开始下降,显示企业开始去库存。目前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进一步下滑,4月份利润总额与3月基本持平,当月利润率则略有上升,显示当期企业的利润状况依然较好,但是以PPI和PPIRM差表示的企业成本转嫁能力已开始下降,在企业进一步去库存的背景下,预计企业盈利能力将面临向下调整的考验。但整体而言,本轮库存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均有限,类似于2004-2005年。比较2004-2005年库存调整时期企业产成品库存、盈利和需求的变动状况,可以简单类推本论库存调整可能导致2011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至20%左右,三季度开始将伴随库存调整趋于尾声,企业利润将逐步企稳。

(二)毛利率增速将寻底

毛利率一般呈季节性波动,因此毛利率的增速更值得关注。从历史上看,PPI 与PPIRM(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之差能略微领先于毛利率增速的变化,这是因为它们代表了影响企业收入和成本增长的因素。

进一步来看,PPIRM 走势和PPI基本一致,但由于它处于更上游的位置,受库存等因素的制约波动更大,因此PPI和PPIRM之差与PPI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

目前,PPI的同比增速整体还在向上,因此PPI与PPIRM的剪刀差将趋于回落,从而带动毛利率增速的下降,其类似于利润增长回落快于收入的情况一致。

据预测,PPI增速将在2011年中见顶、PPI-PPIRM因此也会见底,毛利率也将到达底部区域,到4季度以后如果收入增速也开始上升,那么企业利润增速将开始逐步恢复。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