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陆家嘴论坛已于5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高层领导、全球财经界的领袖人物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这一主题,就“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风险因素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陆家嘴论坛简介

“陆家嘴论坛”是一个金融领域的国际性论坛,致力于探讨全球金融市场的新变化,加强中国与世界金融体系的双向融合,深化中国金融改革,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迄今为止已经举办四届。

论坛的目标是成为我国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论坛和世界上少数几个最有影响力的经济金融论坛之一,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金融品牌论坛。前三届“陆家嘴论坛”的成功举办,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陆家嘴论坛已经成为境内相关政府部门、国际金融组织、中外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的重要交流平台。在中国金融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和中国经济金融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强的背景下,“陆家嘴论坛”有望成为世界各国相关政府领导、金融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学者就全球金融领域重大问题共商大计的高层次对话平台,有助于促进和深化金融领域的全球对话与合作,并以此加快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11年的陆家嘴论坛由上海市政府以及一行三会共同主办,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共包括四个全体大会、九个专题会议和八个浦江夜话,

 

二、2011陆家嘴论坛的政策解析

在 “2011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各界人士围绕“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其中尤以“一行三会”领导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多项金融改革举措的主题演讲备受市场关注。

 

 

监管层

主要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新时期的宏观管理必须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极大不确定性,以此作出决策、争取落实管理目标。在宏观管理方面,特别是涉及到金融业和货币政策方面,还需引入宏观审慎性政策。由于中国是高储蓄国家,可能会出现高投资,也容易出现过热甚至是泡沫,同时中国经济正在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还存在一些财务软约束的现象,存在一些潜在、过热冲动的可能,因此,中国尤其需要采纳运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形成有利于经济转型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这在客观上要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健全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应当统筹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和条件,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和论证,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做好国际板的各项准备工作。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在银行传统业务模式发展潜力逐步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必须从现在起就着手做好“三门功课”:要更加注重对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要更加注重个人金融服务;要更加注重把握直接融资市场大发展中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银行遍布全国的物理网点和便捷的电子网络,全面发挥专业人才相对丰富等优势,努力做好结算、清算和托管等领域的配套服务,并成为相关金融产品的优质代销人和管理人。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

“十二五”时期保险业大有可为,保险监管部门将会继续以开放的心态、求实的精神,坚持依靠“市场、制度、创新、审慎”,不断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

 

因此,从央行行长和银监会主席的讲话中,市场似乎解读出金融管理层将进一步实施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银行业风险管控的声音,具体而言,不论是修订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实施新的杠杆率监管标准,还是采用无息准备金,甚至开征国外投资所得税或金融交易税,都表明管理层将进一步加强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使金融业整体实力持续增长,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从而能够更有力地支持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宏观审慎性政策则是以增强金融稳定、特别是防止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为中心,以逆周期的宏观调节为特征的政策体系。

 

债券市场:尽快消除分割实行统一清算

与会代表提出了中国债券市场所存在问题,主要包括:债券市场发展不平衡,多头管理监管,即发改委管企业债为主,证监会管公司债为主,央行的交易商协会是管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在分品种多头管理之中,也造成市场分割,目前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仍没有完全联通,公司债基本在交易所市场,企业债则主要在银行间市场。此外在债券业务发展方面也存在分割。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再次表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也在论坛上介绍今年上交所确定的两大工作重点,除了国际板的筹备,另一项就是债券市场的发展。就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与会代表主要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借鉴国际化经验,引入中央集中清算机制;二是更快推动公司债发展,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三是高度重视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契机;四是将人民币国际化与发展债券市场相结合,走出一举两得的创新道路。

点评:中国债券市场近几年来取得长足发展进步,主要表现在产品进一步多元化、市场深度不断提升,投资者参与活跃度进一步提高等。其存在的缺陷问题也将在发展中得到逐步改善和解决。未来债券市场将继续处于高速发展的创新推动时期。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可能的主要市场变化包括:债券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如扩大保险和基金机构参与购买中期票据等;衍生产品加快推进,有可能形成银行间市场利率互换交易和交易所市场国债期货交易“双驾齐驱”;信用产品继续加速发展,国内信用评级体系进一步完善;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债市有可能扮演比股市更为积极先导的角色。

 

论坛热议人民币国际化

在论坛上,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关注的焦点。从本届论坛的安排来看,主题直指人民币国际化的研讨有多场。其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成果,受到各方的一致认可。

点评:2011年前4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5300亿元,超过了2010年全年。人民币跨境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阶段,结算货币使用普遍后,才能逐步成为一种投资货币,等投资市场的基础日益深厚之后,才可能成为一种储备货币或者国际化货币。就目前而言,人民币贸易跨境结算仍存在两大问题:1.在5000亿元的规模中,70%-80%是境外贸易。当前外贸企业已由进口商品要找银行,银行再找央行买外汇的模式演变为直接用人民币支付,原先的外汇需求沉淀在央行;2.70%-80%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通过香港,在香港沉积大量人民币存款,鉴于香港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金融产品非常匮乏,因而香港人民币持有收益很低。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带来新的发展。这与之前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已是不同阶段的表义。如果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会产生一种需求,这种需求就是人民币需要逐步的、有序的走向可兑换。此将是一个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的过程。

 

积极推进国际板建设

此次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多次提及国际板。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也在论坛上介绍今年上交所确定的两大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国际板的筹备。

点评:目前,上海基本形成了全国领先的金融对外开放格局。截至2010年底,上海外资法人银行占全国总数的2/3,并表资产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资产的85%以上。上海外资法人财产险公司占到全国的将近一半,全国一半以上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汇聚上海。

积极推进证券交易所国际板的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货币、外汇、证券、期货等现有市场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