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上周二(424日)宣布,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于2018430日生效,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可于430日起提交正式申请。

港交所经过四年多的准备,广泛听取了社会意见,收到了283份回应咨询意见,终于促成了本次改革。同时,本次改革被认为是香港市场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也是最具争议的一次改革。

新经济股新规的主要内容

作为上市改革的主要部分,联交所在《主板上市规则》(《上市规则》)新增三个章节并对现行《上市规则》条文进行了修订。主要内容包括(1)容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2)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3)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大中华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便利第二上市渠道。

对于尚未有收益的公司及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联交所在本次改革后放宽了其上市条件,同意满足条件的这些类企业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联交所也强化了风险揭示,提出加设适当的措施保障投资者,包括确定申请人是否适合上市的详尽准则、提高市值要求,以及加强披露规定。

对于尚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发行人,联交所会采取措施并且简化了程序。在风险控制上,限制公司对其主营业务做出根本性变动,防止出现潜在壳股的情况。

对于拥有不同投票权的发行人,保障措施包括对不同投票权的权力施加限制,实施保障同股同权持有人的投票权的规定,以及提高企业管治要求。

对于生物科技企业的认定,联交所邀请业界专家组成生物科技咨询小组,在联交所审阅生物科技公司的新上市申请时提供意见和协助。该小组为咨询性质,联交所只会在有需要时方会咨询个别成员意见。

 

 

图表1:联交所对于《上市规则》条文的修订

增添

在生物科技发行人方面,联交所就“资深投资者”及“相当数额的投资”的例子提供进一步指引;

增添

在尚未盈利或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发行人厘定公众持股量时不计基石投资及现有股东所认购股份的事宜,给予更大弹性;

删除

建议要求不同投票权受益人(一人或多人合计)在发行人上市时不得持有超过50%相关经济利益的规定(理由是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发行人无论如何都须确保同股同权股东在股东大会上至少有10%的投票权);

增添

规定全体企业管治委员会的成员必须为(而非原先建议的大部分)独立非执行董事,并要求他们就若干事宜对董事会提出推荐建议;

增添

循新的第二上市渠道申请上市的合资格申请人,可以保密方式提交申请。

资料来源:港交所,国信证券

 

港交所为何制定新规

吸引优质独角兽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港交所此次改革的主要动因。过去几十年,香港的股票交易所虽然为众多企业提供了上市融资的机会,但是没有以正确的姿势拥抱新经济,而是把那些有高成长性的公司,但在股权结构同股不同权、营业收入为负的企业拒之门外。例如在香港上市失败,进而转到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历史的发展证明,这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市值、估值不断提升。这使香港市场丧失了拥抱这写高成长性企业的机会。独角兽企业发展到今天,众多企业正在准备上市,香港证券交易所不想再错过这样的机遇,改革在所难免。

从国际竞争趋势看,香港证券交易的国际竞争力也正面临巨大的挑战,这是港交所改革的重要外部因素。中国内地正在推动存托凭证(CDR)的发展,以期吸引优质独角兽在中国内地进行融资。并且,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制度在不断完善,交易者在不断成熟,其短板也在不断弥补。同时,纽约证券交易所在吸引科技企业方面较具优势,并且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了这些科技企业引领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香港证券交易所之前的上市机制不够开放和灵活,落后于其他主要国际市场,也落后于新经济时代的发展。因此,港交所的此次改革势在必行。

新规生效的前景与风险

港交所的此次改革,将吸引世界范围内的高成长性企业在香港证券交易所进行融资。目前已有十家以上新经济型企业和生物科技类企业有在香港市场上市融资的意向,其中包括蚂蚁金服、小米等独角兽企业。53日,中国内地企业小米已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请。预期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新经济企业、生物科技企业在港交所上市融资。

 

图表:有意向在香港上市的部分企业

新经济行业

生物科技行业

公司

估值(亿港元)

公司

估值(亿港元)

蚂蚁金服

5884

Moderna Therapeutics

550

小米

5335

复宏汉霖

249

美团点评

2354

GRAIL

192

金融一账通

581

PrimeGenBiotech

50

微医

431

背景盛诺基医药科技

不详

资料来源:公司资料,国信证券

 

同时,新规的生效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对于没有营业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如果在港交所上市后没有研发出相应的产品,则会对股价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公司的股价可能一文不值。相反,如果公司研发成功,则会对公司股价产生巨大的正向影响。所以,此类生物科技企业在新规生效后登陆香港市场将会对投资者造成一定的风险。同时,对于什么样的企业才属于新经济企业,港交所没有明确说明,这使得企业的不确定性增加,增加了企业是否能上市的风险。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