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时间19-12日,第51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CES即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通常于每年一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是世界上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CES由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简称 CTA)主办,旨在促进尖端电子技术和现代生活的紧密结合。该展始于 1967 年,迄今已有 51 年历史,历年的CES展会均云集了当前最优秀的传统消费类电子厂商和IT核心厂商,是每年备受瞩目的科技盛会。目前,CES 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展会之一,现已成为了全球各大电子产品企业发布产品信息和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CES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 17 万。无论是科技巨头还是小公司,都希望能够在 CES 上将自己的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展示给全世界的面前。

首先,CES展已经形成一般性的全球浪潮。有人这样评价CES,未来曾经一次次在CES展上提前出现。如果看懂CES,就能够找到未来科技产业发展的脉络。很多高科技产品都是在CES上初绽头角,过一两年的时间,随着科技普及,就会泛滥开来。例如:历史上第一台录像机VCR由索尼公司于1970年在CES展上推出;1975年世界上第一款家用游戏机由Atari推出;1978年推出早期家用电脑;1981年第一个摄像机出现;1985年任天堂在CES展推出第一代游戏机;1996DVDCES展推出;2008OLED液晶屏出现;20114G手机的推出;20133D电视出现;20153D打印、万物互联、可穿戴设备、工业及家用机器人等成熟科技产品同时出现;2016年无人机成为大品类等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包罗万象,包括手机、游戏机、电脑等一系列最终消费群体为个体消费者的电子产品都称之为消费类电子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往往由具有前瞻性的企业推出科技创新产品。一旦形成趋势和风潮,其他企业就会迅速跟上,以至于到第二年或第三年,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上这类产品就会开始泛滥。总之,作为全球科技产品的风向标,每年的CES展能够为我们梳理未来一至三年的主流科技产品动向,为我们把握科技产业方面的投资机会,提供具备较高确定性的参考及指引。

1 CES50周年里程碑产品一览

资料来源:CES官网

其次,2018CES展体现出一个鲜明的特征是,在全球主流科技创新浪潮中,中国企业已经凝聚成为中坚力量。CES展会网站显示, 2018年,在约5000家参展的公司中,名字带有深圳字样的公司多达482家,超过此次展会的10%。而名称中带有美国的字样出现了94次。仅来自中国深圳一个城市的参展商,就比美国本土的94家参展商数量的五倍还要多,并且还不包括一众非美国品牌。此外,从下图可以看出,名称带东莞字样的公司数量在参展商中排名第二,多达78家;名称带北京字样的公司有44家,排名第三。名称带广州宁波上海浙江广东的公司分别有42家、35家、30家、18家和17家。如果说90年代的CES属于日本企业,那么2010年起,则是中国企业走向CES的元年起点。据统计,2010CES共有超过2500个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参展企业超过300家,包括了联想、华为、漫步者、海信、TCL、海尔、华硕、汉王等厂商。2011年,第44CES,参展企业达到2500个,中国有超过400家企业参展,在CES参展规模上排名第三。2015年,这届CES全球展商3700家,而中国企业一下子跃居到了1300多家。2017年,有150多个国家的4200多家参展商远赴拉斯维加斯,来自中国的厂商多达1300家。CES 2018如期举行,中国科技企业目前实力在此可见一斑:据CES官方数据统计,参展商标记国家为中国的企业有1551家,占参展企业的三分之一。

2 CES2018参展公司名称中的来源地

资料来源:CES官网,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

最后,作为世界上最大,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体现出的市场发展趋势是相当具有权威性的。因此,看CES的核心,就是对市场趋势的解读。我们主要从以下三种视角关注产业市场发展趋势。其一,是去年的CES已经表现为趋势,今年得到加强,则可以判断产业的市场趋势已经形成。第二,是去年的CES表现为趋势,但是今年趋势弱化,代表产品创新未得到市场认可,市场趋势没有形成。其三,是去年没有,今年新出现的趋势,新产品值得关注,是因为经过未来一两年的验证,可能会形成新的市场趋势。

其一,趋势性加强的产业领域。此次CES展中最明显的是汽车产业的三大趋势,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车联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汽车相关厂商开始参与CES大会,展示自己的最新产品和技术。CES展一般有两大展区,小公司居多的Sands馆和代表不同主题的LVCC馆。其中LVCC有南、中、北三馆。汽车企业从基本不参与CES到现在,独自占满LVCC的北馆,可见汽车产业的热度非凡。以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为例,汽车市场时人工智能硬件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之后下一个大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期。据了解,45级自动驾驶的汽车有望2020年上路,而目前产业研发的热点是车载智能芯片。全球第二大人工智能芯片提供商,来自中国的英伟达此次在CES展上推出了其专门为自动驾驶设计的SOC,就是SYSTEM ON A CHIP,即系统级芯片。英伟达的SOC是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SOC,集成90亿个晶体管,形成超级服务器。可以提供自动驾驶需要的包括图形处理、图像识别、障碍判断、路径规划等全部计算能力。5G传输时代到来之际,2020年,5级自动驾驶上路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其二,趋势性减弱的产业领域。目前没有找到明确发展方向的是智能家居产业。家用电器一直是CES的重点领域,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智能语音助手的发展,整个家电领域正朝着智能家居方向发展。但是,去年在CES展上大放光彩的智能家居产品在今年没能成为主流。家居产业是一个消费者需求导向的产业。就用户使用而言,除了智能音响,其他智能家电如智能冰箱、智能收音机、智能手势遥控器等未能形成风潮。

其三,新兴趋势性产业领域。在今年CES展中新出现的领域主要有数字医疗和健康、增强现实、智能文娱及商业机器臂等。例如,数字医疗和健康。随着精准医疗、移动设备、人工智能和深度机器学习的进步,加上可穿戴设备能够量化我们的健康,一场健康管理的改革正在袭来,这将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和产业投资机会。数字医疗是医学和治疗领域与IT领域结合的一条创新道路,在今年的CES展上构成重要板块。

总体而言,此次CES展体现出未来的主流科技创新有以下几个特征。其一,科技产品的扩散在加快。各个领域都在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新兴科技。并且,一个应用被研发出来,立刻会有一大批企业相应。其二,中国创新的影响力在增强。国外创新是精英式创新,即每个领域仅有少数技术专家。而中国的创新模式则是群体式创新,任何一个领域有市场,则有大批企业进入,经过激烈竞争,最后胜出的都是市场优胜劣汰后的胜出者,他们的产品往往比技术专家做出的产品更优秀。对企业而言,中国的单一大市场看似是优势,实际上要求企业能够迅速创新并不断快速迭代和优化其产品应用。其三,多技术叠加后的应用更能形成好的产品。单一技术为基础的产品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市场的需求。例如,今年CES展中新出现的竞速无人机,就是无人机技术与VR虚拟技术相结合的产品。这一产品更好的满足娱乐消费的需求,比目前市场中的航拍无人机市场前景更好。

3 CES2018参展企业涉及产业领域

资料来源:CES官网

总之,通过对CES2018的分析我们发现,科技潮流瞬息万变。要多了解前沿科技,特别是刚成熟起来的前沿科技产品,才能够更好地把握产业投资中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