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2017: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2017年,全球股市超九成上涨。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25.68%,标普500指数上涨20.04%,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9.11%;欧洲市场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上16.22%,法国CAC40指数上涨24.37%,德国DAX指数上涨28.17%;亚太股市方面,日本日经225指数上涨23.09%,韩国综合指数上涨37.88%2017年,上证指数上涨6.56%,深证成指上涨8.48%,在全球股市年度涨幅榜中排名分别为倒数第五和倒数第七,创业板指数下跌10.67%,在全球股市跌幅榜中位列第四,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35.99%

1 2017年全球主要股市涨跌概况

指数

涨跌幅(%

美国

道琼斯工业指数

25.68

标普500

20.04

纳斯达克指数

29.11

欧洲

英国富时100

16.22

法国CAC40

24.37

德国DAX

28.17

亚太股市

日本日经225

23.09

韩国综合指数

37.88

中国

上证指数

6.56

深证成指

8.48

创业板指数

-10.67

香港恒生指数

35.99

资料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新浪财经,国信证券

从近5年中国A股三大指数涨跌情况来看,上证指数2014年上涨52.84%,2016年下跌12.31%;深证成指2014年上涨35.62%2016年下跌19.64%;创业板指数波动较大,2013年上涨82.73%2015年上涨84.41%,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下跌27.71%10.67%

15年中国A股三大指数涨跌概况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

2017年,从严监管、天价罚单、减持新规、A股纳入MSCIIPO常态化等成为这一年中国股市关键词。2017年,A股市场行业分化明显,白酒行业全年上涨幅度高达75.24%,保险、机场、家用电器和煤炭行业等涨幅靠前。然而,休闲用品行业下跌32.67%,包装、能源设备、文化传媒和软件等行业跌幅靠前。

2 2017中国A股市场行业涨跌幅排名

行业名称

涨跌幅(%)

涨幅前5行业

酒类

75.24

保险

60.81

机场

52.30

家用电器

39.07

煤炭

29.40

跌幅前5行业

休闲用品

-32.67

包装

-27.45

能源设备

-26.80

文化传媒

-19.71

软件

-19.20

资料来源:Wind,国信证券

    2017年中国A股市场个股方面,鸿特精密上涨329.69%位居A股涨幅榜首,江南嘉捷、亚翔集成、弘亚数控、方大炭素等涨幅超过200%。然而,*ST中安下跌幅度达69.65%,开尔新材、上海亚虹、*ST昌鱼、*ST上普等下跌幅度超过60%

3 2017年中国A股市场个股涨跌幅排名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涨跌幅

A股涨幅前5

300176.SZ

鸿特精密

329.69

601313.SH

江南嘉捷

294.20

603929.SH

亚翔集成

269.31

002833.SZ

弘亚数控

253.33

600516.SH

方大炭素

212.48

A股跌幅前5

600654.SH

*ST中安

-69.65

300234.SZ

开尔新材

-69.63

603159.SH

上海亚虹

-68.76

600275.SH

*ST昌鱼

-66.29

600680.SH

*ST上普

-65.79

资料来源:Wind,剔除2017年年内上市新股,国信证券

二、2018:全球经济暗流涌动

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有望加快,但复苏基础并不稳固,不确定性风险因素尚须警惕,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部分国家实施的短期经济刺激政策可能加速经济增长,但从长期来看,全球经济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等因素,可能会制约经济增长。

美国减税阻碍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发展。201712月,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共和党最终版税改法案,特朗普总统随后签署后生效。此次税改是美国自198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税收改革,并于20181月开始实施。但美国此次税改颇受争议,德国、法国等欧洲五国财长已对美国减税政策表示反对,认为该减税法案违反双边税收协议,不利于产业转移和技术创新,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造成了限制。对中国而言,美国此次减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中国资本外流、加大中国汇率波动、影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可能产生一定冲击。

英国脱欧谈判艰难,欧洲区域一体化重创不断。2017年,英国就脱欧问题与欧盟进行多次谈判,但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英国已开始着手制定没有协议的脱欧备选计划。毫无疑问,英国脱欧将对欧洲经济一体化造成巨大影响。在自由贸易方面,英国脱欧将导致贸易税费增加,部分产品可能因过高关税而无法实现跨国贸易。未来新一轮的贸易谈判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欧洲区域自由贸易体系前途不明。在金融方面,部分英国金融机构将因脱欧失去欧盟范围内的大量业务,欧洲金融业将重新洗牌,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面临挑战。在汇率方面,英国脱欧可能引发欧盟其他国家脱欧浪潮,削弱欧元货币基础,欧元存在贬值压力。

从国内来看,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中国将开启经济新时代,继续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也从以往追求增长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传统以要素投入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转向了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模式,以投资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向了以消费为主的发展模式。发展目标的转变、发展动力的转变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对未来我国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深化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同时,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实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国家鼓励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红利,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结构性行情。

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2018年中国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实施。与此同时,进一步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降低中国宏观经济的风险。2018年中国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给总量,优化信贷结构,降低经济整体杠杆率,引导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下,一方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将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将为企业融资、企业上市提供便利,促进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优质的企业,完善的制度,中国资本市场在良性循环中向前发展。

三、A股市场:价值投资,开启慢牛新征程

2018年,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中国继续构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重要目标,满足不同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将继续趋严,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进一步得到遏制,投资者权益将得到更为有效的保护,资本市场稳定性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和资本市场的完善,为中国股市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经济新时代背景下,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推进,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企业盈利能力改善,投资回报率不断上升,需关注房地产、精准脱贫、先进制造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这些主题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

经济新时代下A股市场的核心逻辑

2018年,我们总体看多股市,A股市场走势格局将继续分化。一方面,国家继续降低宏观杠杆率,防止系统性风险,市场流动性将受到一定限制;另一方面,国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鼓励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随着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增强,市场估值中枢有望上升,中国A股市场将开启慢牛时代新征程。

先进制造业引领投资方向。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有助于夯实我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对于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有重要作用。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针对先进制造业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创造了制度环境;从企业层面来看,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于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正是解决当前中国传统制造业问题的重要方面。国家战略的转变,政府政策的支持,企业转型的要求,将推动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也为市场投资带来机会。

大消费行业蕴藏投资机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力发展消费行业,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既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又可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传统消费行业的转型升级将给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企业价值将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新型消费业态的发展,将带来新的消费体验,企业成长空间巨大。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新时代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有望持续增长,居民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大消费行业蕴藏巨大投资机会。

四、结论:转变观念,调整节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主旋律。面对全球经济格局的转变,机遇与挑战共存。在复杂多变的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将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推动全球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展望2018,中国将迎来经济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新常态,宏观调控政策将更为合理有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不断深入,企业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消费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继续增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资源配置功能不断增强,市场融资者和投资者参与度将进一步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焕发新活力。

面对中国历史性转变,资本市场机会无限。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的基本特征,转变传统投资观念,把握市场行情,调整操作节奏,实现投资回报,成为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共同成长。正如总书记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20171230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