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于12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部署落实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作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提出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的供给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会议主基调是防风险、补短板,着重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会议指出,未来做好8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会议背景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亦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民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年均增长达7.1%,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民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求更加平衡,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但总体看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宏观经济依然存在下行趋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管控目标仍然存在较大压力。

2.会议指导思想

十八大以来,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经济发展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呼吁新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应运而生,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

3.工作总基调

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稳”字突出的是把握正确的发展速度,确保大局稳定,搞好产业新旧更替,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4.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本次经济工作会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工作做出高度评价,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交、发生历史性变革。体现了决策高层对经济发展的高度自信。会议指出,要保持经济发展在合理区间运行,可以预计,2018GDP目标仍将与2017年设定类似,应在6.5%左右。此次会议删除了去杠杆扩大总需求等表述,重点强调供给侧结构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5.经济结构

国民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国内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思路,是制定经济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根本出发点。一是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做高质量加法和落后产量减法。二是高质量发展包括经济社会民生区域环境等八项重点工作,含义深远广泛。三是落实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治理结构,加快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激励体系。

6.货币政策

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018年总体货币政策整体趋紧,但大幅度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会议指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额风险的底线,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可以预见,2018年金融管控将不断趋紧,金融市场乱象将会得到有效遏制。此次会议没有提及去杠杆,这表明高层态度有所转变,在经济增长和债务问题之间保持动态平衡,为了稳增长能够适度容忍债务风险。

7.财政政策

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至今,已经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近10年。2008年积极财政政策源于全球金融危机,目前美国已经走出危机,国内仍然实行积极的财政则,表明经济稳增长仍然存在较大压力。

8.产业政策

8.1制造业升级

会议指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剔除无效供给,着力化解产能过剩。

8.2房地产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从“研究建立”转变为“完善促进”,表明“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由理论层面进入到了实践层面。

8.3农业

会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让收储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可以预见,农村土地流转、农民增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将成为热点话题。

8.4环境保护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预计2018年环保监察将会更加严格,政策出台和落实力度将不断加大。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