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茅台股价涨势惊人。2017年年初至今,贵州茅台股价从300多元一路上涨,连续突破400元、500元和600元关口,116日,贵州茅台(600519)开盘后刷新历史新高,最高达657.62元。截至收盘,涨2.17%,报653.06元。成交额31.54亿元,换手率0.39%,总市值达8204亿元。

今年以来个股走势分化严重,前几年大出风头的成长性小盘股下跌居多,高送转、次新股、概念股这些一直被市场热炒的板块纷纷退潮。10月以来,市场整体表现出较强的消费白马股风格,家电、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板块涨幅较高,以茅台为代表的大消费类龙头个股表现抢眼,家电、医药类股票整体表现出较好的势头。

茅台飞天,缘由何在?

从市场情况来看,茅台股价上涨主要有以下原因:1、白酒行业景气度回暖预期强。新一轮提价频频出现,贵州茅台作为行业龙头,充分受益。茅台酒产销状况较佳,自2001年上市以来,公司营收增加了25倍以上。由于茅台特殊的酿造工艺,产能受到一定限制,市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持续增加,中产阶层增长迅速,对高端和中高端白酒需求旺盛。3、茅台是高现金分红个股的典型代表。公司拥有大量的现金,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已连续16年进行现金分红,且每次现金分红比例均较高,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除了政策和需求原因以外,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茅台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态势,公司产品销售、利润、资产收益、市场费用等均体现出公司的高成长性。茅台是中国独一无二的白酒品牌,有自己天然的优势,在高端白酒行业优势明显,不但具有垄断性,还有独立定价的权利。销售价格的提升和市场需求的扩大使得茅台公司的业绩稳定增长。茅台股价的上涨充分反映了市场和投资者对企业价值和成长性的认可以及良好的预期。总的来说,由于经济增速小幅回落降低了市场对于新周期的期待,而业绩增速较快的茅台等绩优股在三季报的推动下市场表现较强。由此看来,上市公司业绩才是主导市场方向和板块涨跌的主要力量。

A股市场风格转换,偏好“价值+成长”投资逻辑

2015年以前,股市整体流动性偏紧,长线投资者规模不大,市场偏好小盘股和主体炒作这类资金消耗量少的股票。大盘股则被边缘化。随着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开放,外资持股连续增长,大量外资偏好低估值的蓝筹股,蓝筹股的投资者结构开始发生变化。以茅台为例,10月以前,茅台市值超过7700亿元,但日成交额从未超过32亿元,而且这种情况在其他蓝筹股群体内普遍存在。外资机构的对低估值蓝筹股长期持有的案例越来越多,逐渐引领了A股价值投资的风潮。

2017年上半年,A股的投资风格发生较明显的转变,投资者回归理性,对价值的关注远超往年,业绩优良、成长性较高的白马股业绩明朗,给投资者带来更为合理的预期。从市场表现来看,白马股的涨幅高于非白马股,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为代表的板块大幅增长,说明投资者更倾向于业绩优良、成长性高的上市公司股票,“价值+成长”的投资逻辑占主导地位。

虽然目前A股的投资风格出现明显的转变信号,但市场风格的转换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持续的风格转换有赖于市场流动性,重大政策的转向,超预期的经济数据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监管越来越规范、政策走向越来越透明,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越来越规范、披露信息越来越全面和及时,投资者越来越成熟、分析能力越来越强,我国的股票市场也会更多回归于理性,市场的有效性和价值发现功能也会越来越强。

1 行业最新表现一览

板块名称

一周涨跌幅(%

今年以来涨跌幅(%

市盈率(TTM,整体法)

纺织服装

-0.59

-16.33

29.67

传媒

0.82

-15.62

50.35

计算机

1.28

-11.27

58.90

综合

-0.33

-11.22

39.52

国防军工

0.71

-10.98

86.84

农林牧渔

-0.84

-7.08

28.40

机械设备

0.32

-6.17

58.84

电气设备

0.11

-4.87

43.57

商业贸易

-0.60

-4.58

47.33

轻工制造

0.19

-3.69

45.17

通信

2.15

0.30

47.59

建筑装饰

-0.42

0.65

17.33

化工

0.23

1.48

32.05

房地产

-0.89

2.35

20.00

公用事业

-0.08

2.70

20.05

医药生物

1.06

5.48

42.85

休闲服务

-0.24

6.35

42.27

汽车

-0.49

9.10

19.01

建筑材料

-0.16

9.33

28.87

交通运输

-0.64

10.54

22.18

采掘

1.46

10.64

73.40

有色金属

0.07

17.89

69.82

非银金融

1.55

22.06

20.59

银行

-0.01

24.18

6.19

钢铁

2.08

24.69

30.85

电子

1.54

34.11

51.44

家用电器

-0.16

40.64

19.04

食品饮料

1.27

51.43

27.73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整理

价值股能否继续狂飙,中小创能否迎来春天?

我们以沪深300、上证50、中小板和创业板为对象,分析了各大板块的历史市盈率数据。从沪深300成分和上证50指数成分来看(图1),2015年股灾之后,市盈率呈现出缓慢上升的趋势,但与前期的牛市相比,近期市盈率都在20倍以下,估值仍处于低位,说明A股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当前白马股行情持续性较高,一方面是三季报的业绩验证了市场对于白马股的预期,估值水平得到盈利的填实;另一方面是相对于其他行业,配置的相对价值依然存在。从市场表现来看,成绩优秀的公司和行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不管是传统行业的龙头品种,还是次新股中有价值、有业绩的品种表现都非常不错。但是随着市场的演绎,部分个股的估值已经运行到了溢价的位置,随着股价和投资者预期的不断上涨,后期实际盈利低于预期的概率增加,估值过高的品种面临回调压力。进入11月之后,大蓝筹滞涨态势明显,持续大半年的蓝筹行情或已越过了阶段性的顶点。

1 沪深300成分和上证50指数成分历史市盈率

从前几个季度的市场行情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呈现出比较大的分化,中小板走势良好,而创业板近期才看到涨幅。从业绩来看,中小企业板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增速达到36%,而创业板只有8%。从中小创的估值水平来看(图2),目前中小板市盈率在40倍左右,创业板市盈率在50倍左右。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本身具备成长性的特点,目前的估值处于中间水平。从市场情绪来看,当前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和谨慎的态度,投资者更加关注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度,价值+成长的投资逻辑仍会在中小创中延续。

从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结构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由大到强的转折期,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快速发展,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兴起,供给侧改革给我国的高端制造业带来了战略机遇期,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国产化、核电、高铁、轨交、卫星导航等行业的资本开支持续增加,相关板块必将产生全球领先的龙头公司。而此前不受待见的中小创成长股或迎来契机,伴随着板块的迅速扩容,创业板内部的分化也在逐渐加大,具有创新能力以及发展战略与行业匹配度高的一类真正具有长期内生性增长的上市公司正在逐渐显现出来。

2 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历史市盈率

文章完成时间:2017-11-10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