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十九大全国代表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供给侧改革和不断的创新的建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的变革,提高要素生产效率,增加市场机制的有效性和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的增强国家经济的创新和竞争力。同时,关注未来对创新型国家建立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措施,以及给市场的带来持续性影响。

一、既要看GDP,也要处理好生态环境

在十七大报告中GDP被提到了两次,并且在这次报告中明确了GDP要增长翻番的目标。十八大报告中GDP被提到了三次。国家十分重视经济的增长。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只有在总结了前期工作时,谈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之前两次会议报告相比,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很早习总书记就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更要自觉地做好绿色发展的工作。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增长,而不用心管理我们的生活环境,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保护好人类的生存环境。十九大报告中这一巨大的变化体现了习总书记的治国方针,并且能深刻理解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思路。

在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时,也解决民生问题。既要看GDP,但不能将它作为唯一的前进的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了14个需要完成的任务,他们关系党、国家和军队。并且确保到了2020我国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走出贫困,使得贫困县走向致富的道路,使得贫困区域性整体脱离贫。这正体现了我国党中央解决民生问题,解决主要矛盾的决心。

十九大中报告谈到我国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变阶段,已经不再是过去经济向快速增长的发展阶段。正是转换增长动力、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通过加强绿色生产、构建消费的法律制度和采取政策导向,加快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通过对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改革,对生态系统保护的强烈呼吁,着力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为广大人民提供优美舒适的生态环境和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比如严厉地处分执行不力的政府官员,坚决停产电解铝违规产能、严重地打击地条钢,坚决推动去过剩产能。体现我国党中央实现绿色发展理念的无比坚定的决心。

二、 经济增长,没有新周期,只有新常态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改变原来的程度。保持经济稳定的增长,避免经济回落。20162017年上半年是供给侧改革的开拓期,同时也是力度最大的时期和最难的时期,然而我国的经济的总体増长速度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这与我国家2015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密切相关。2016年我国财政的赤字率高达到了9.4%,相比2013年到2014年期间的财政赤字率增长了4.4%-3.4%,我国财政的赤字率之所以增加这么大的幅度是主要因为2015年底到2016年上半年我国发放了1.8万亿专项建设债。而在这段时间内,对于投放了大量的具有2倍杠杆的专项建设基金;政策性金融债净融资额增长27%;城投债净融资额增长105% 2017年经济总体增速比较平稳,政府采取宏观调控,多项措施并举,但是不强行刺激。对于经济增长,是没有新周期,只有新常态。供给侧改革政策使得供给曲线左移,必须同时采取拉动总需求的政策,即是需要总需求调控与供给侧改革共同推进,才能防止经济增速回落。

. 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供给侧改革齐驾并驱

首先是创新型国家建设。十九大报告中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次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其中第三和第四任务分别是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由此可见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尤为重要。建立创新型国家就是在2020年到2035期间,基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将大幅度提高我国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从而使得我国位于创新型国家前列。

我国与和创新型国家存在很大的差距。从研发投入强度方面来看,2016年以色列、韩国、日本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分别是4.25%4.23%3.49%,与这些创新型国家相比,我国研发投入只占GDP2.1%,与以色列和韩国相差2倍多,与日本相差1.7倍多。在十三五规划以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到了2020年,我国研发投入力度要达到2.5%,若要按照预定期完成这一目标,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实现研发资源优化配置难度更大。

其次是政府正在不断地采用不同的政策措施来缓冲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负效应。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它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的。并且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强度,增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激励和保护企业家们的精神,这些举措有利于对供给侧改革的补充。

定向降准缓冲了供给侧改革负效应。供给侧改革实施以来,获得非常显著的成就,但是也出现了不良的现象,就业和民营资本受到压制。在1-9月,固定资产投资中的60%的民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因此定向降准政策和国家出台的弘扬企业家们精神是一脉相承。

在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中提出了,通过贷款风险补偿和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等方式将国家和地方科技成果转化为引导基金,通过引导社会资本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技术转移早期项目的投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转化引导基金是将合作银行发放的成果转化为贷款,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绩效奖励模式是对于在科技上做出显著贡献的机构,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这种方式与投资机构共同设立子基金和转化基金的模式是不同。

通过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供给侧改革齐驾并驱,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的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市场机制的有效性和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的增强国家经济的创新和竞争力。同时,关注未来对创新型国家建立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措施,以及给市场的带来持续性影响。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