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10日,上周二,两市首份三季报亮相。方大化工000818.SZ)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38亿元,同比增31.22%;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187.82%

    上市公司三季度报方面。截止1015日,已有27家公司披露三季报。这27家公司符合上市公司“喜报先传”的传统,大部分公司同步环比均有大幅上涨。与中报(披露期近2个月)和年报(披露期近4个月)不同,三季报和一季报类似,披露时间仅不足1个月,2017年三季报按规定都要于10月份内编制完成。而根据深沪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本周(1016-1021)将共有265家公司陆续公布三季报。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方面。截至1015,节后有423家公司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加上之前已披露的,目前过2/3的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亮相。其中,本周即将公布三季报公司中共有183家公司业绩预告提前披露。本周业绩预告类型分布显示,业绩预增公司113家;预盈公司9家;预降、预亏公司分别有25家、9家。以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进行统计,共有38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中值超过100%;净利润增幅中值在50%~100%之间的有27家。以所属行业统计,周公布三季报且预增100%以上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共有8只股上榜;建筑材料、汽车分别有5只、3只股入围。

    基于目前的三季度业绩发布情况来看,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各大类板块三季度业绩增速小幅上行,三季报盈利趋势平稳。广发策略认为,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三季报预告情况来看,公布率较高的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长存在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结构上体现出较大的差异,中小市值的非权重个股相对更好。海通证券则认为,根据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近利润数据测算,这部分上市公司在17Q3的整体净利润平均增速约为71%,而这些上市公司在17Q217Q116Q4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9%73%54%,因此可以认为17Q3的盈利趋势平稳。

    那么,在市场普遍认为三季报数据只能算小幅上扬和趋势平稳的情况下,三季报及业绩预告的密集发放是否能带动一波金秋行情呢?

    我们认为,三季报数据或形成市场情绪转暖情况下的行情锚点。

一方面,从公司业绩情况来看,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三季度报及预告来看,超七成上市公司三季度实现盈利。1015日是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的最后日期,我们以此为时间节点来看,共有2122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约占沪深两市公司数的2/3。根据wind终端数据,已预告前三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640家业绩为预增,580家业绩略增,128家实现扭亏为盈,173家续盈,合计1521家报喜,占已披露公司总数的71.67%。此外,有139家业绩预减,113家出现续亏,78家由盈转亏。另有51家公司预告,无法确定今年前三季度是亏损还是盈利,业绩类型不明确。从历史经验看,三季报在一年四期的财报中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如果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向好,那么公司全年业绩保持增长基本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整体上三季报的良好表现将为两市中各大上市公司的全年表现提供良好的预期背书。

12017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增企业的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wind,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

 

22017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减企业的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wind,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三季度预告,分行业情况来看。净利润变动幅度为正的企业中,工业、信息技术、材料可选消费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共有1166家,占到整体盈利企业的80.69%。净利润变动幅度等于零或为负的企业中,信息技术、工业、可选消费、材料行业的企业数量依次递减,四行业共有353家,占到整体亏损企业的77.07%根据wind二级行业分类,有过半行业较上期业绩增速超50%,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上游行业(材料Ⅱ、能源Ⅱ、房地产Ⅱ、运输、多元金融、资本货物、技术硬件与设备、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和部分消费服务类行业(零售业、多元金融、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电信服务Ⅱ、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

32017年第三季度各行业业绩增速

数据来源:wind,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

    另一方面,从市场交易数据来看,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在即,说明市场情绪转暖,投资者处在逐步乐观的情势中。两融余额,指的是每天融资融券买进与归还借款间的差额。从今年7月开始,两融余额就稳步上升,整个8月和9月,都在9000亿上方运行。截止周五(101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将近9950亿元,距万亿关口仅仅一步之遥。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最近一次向上突破万亿大关是在20141219号,当日两融余额是10070亿元,当时正是一波牛市启动之际,到20156月牛市顶峰时,两融余额达到20494亿元。可见两融资金对市场趋势的巨大推动作用。总之,两融余额的上升说明看好后市的人在增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向券商借钱、放杠杆来买入股票。另外,两融余额的提高也表明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逐步走高过程,整个市场开始有新鲜的增量资金在入市了。

4近三年来的两融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

    综上所述,在进入三季报集中公告期之际,由于三季报对公司全年业绩的预测作用巨大,又由于同时期市场中的风险偏好较为乐观,只要利率趋势并未突变,可以推测,目前市场中对三季报主线的投资机会是值得把握的。其中,中上游行业(材料Ⅱ、能源Ⅱ、房地产Ⅱ、运输、多元金融、资本货物、技术硬件与设备、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和部分消费服务类行业(零售业、多元金融、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电信服务Ⅱ、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的绩优股值得重点关注。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