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五发布声明,宣布根据贸易保护法第301条款启动对中国的调查,判断中国有关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的法律或政策是否对美国企业造成歧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西泽(Robert Lighthizer)在声明中表示:“经过咨询利益相关方和其他政府机构,我已认定,这些重要的问题值得彻底调查。”早在上周一,特朗普总统就签署了行政备忘录,指示莱特西泽考虑调查中国知识产权的政策,授权其可动用一切可支配选项,并补充道这仅仅是个开始

美国方面的此次声明被认为是拉开了中美此次贸易战争的序幕,然而启动301调查不等于采取报复措施。从开始调查到谈判协商,再到采取措施,耗时至少在6个月以上。另外,调查期间中美必将进行谈判和磋商,最终的结果也可能是双方相互妥协,各退一步,或者是移交WTO,在多边的框架下寻求解决方案。中国曾于1991年遭到美国的301调查,最终双方也达成共识,和平地解决了争端。

揭秘美国贸易保护法第301条款

1962年美欧之间爆发了鸡肉贸易大战,当时欧共体国家觉得美国出口的冻鸡严重抑制了欧共体国家冻鸡业的发展,于是对其提高了两倍关税。美国无法忍受这样的高税率,就跑到WTO的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告状。于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就成立了一个调查组,对美欧之间的贸易纠纷展开调查,由于调查的时间被拖延过长等原因,美国国会对关税贸易总协定的不信任感渐深,所以美国国会就希望在本国贸易法中寻求一个自救方法。

美国国会通过《1962年贸易扩展法》授权美国总统面对他国不公平贸易待遇时,可以对他国进行反击。美国总统肯尼迪随即宣布从1964年起,美国对从欧共体国家进口的马铃薯、卡车等商品收重税,高效而且迅速地给了欧共体一个漂亮回击!随后这种手段在《1974年贸易法》中被写进了第301条,所以就有了“301条款

美国使用301条款的过程首先由利害关系人申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受理或由总统授权USTR发起,启动301条款;随后美国方面开始单方调查,通常在6个月以上;进而根据调查结果决定进行双边谈判或是提交WT国际贸易组织(WTO);最终决定是否采取报复措施。

 美国难以从贸易战中获利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美贸易总值为2.18万亿元,增长20.6%。中国已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战一旦开打,必将导致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两败俱伤局面,甚至对世界贸易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中美关系也或将再次迎来寒冬。

如果中美各自开启贸易保护模式,最受伤的可能是美国企业,比如代工厂商在中国且严重依赖中国需求的苹果、从中国进口原材料或中间产品的美国制造企业、从中国进口低价产品的美国零售商、美国农业和运输设备公司等等。分地区来看,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媒体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美国有八个州对华贸易顺差,对华贸易逆差的州之中,田纳西、加州和密西西比三个州的逆差额占州GDP之比分列前三位,都超过了3%,其中田纳西州的比例高达6.5%。一旦特朗普政府调高进口中国产品的关税,对美国上述地区的GDP将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另外据中国商务部报告称,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总体上双方互利共赢。截至今年6月,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是中国。如果特朗普强行发动贸易战,比如对中国进口品征收20%的额外关税,则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速将会受到明显影响,会导致更高进口价格,诱发通胀和利率上行,影响内需和本国投资。进而如果中国再对美国出口品征收额外20%的进口税加以报复,美国商品出口将会受到很大影响,进而大幅度降低GDP,并有可能使美国陷入经济衰退。

 潜在的贸易战争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上周一,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重申,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她说,中方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也表示,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当前,世界经济正走上复苏的轨道,但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靓丽表现,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国,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争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大的威胁,严重制约全球的经济复苏。

从理性的角度讲,中美发生大规模贸易战争的可能性极低。然而如果美国为了自身的潜在利益,利用超级大国的身份来获取贸易利益,同时缓解国内矛盾和压制中国崛起,强行发动中美贸易战争,也是有可能的。

如果中美发动大规模的贸易战争,互相提高进口税来保护国内产业,将会对我国的部分行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大量出口的化工产品、家电和金属工业品行业将会由于出口的大幅缩减而受到较大的冲击;为电气设备、机械、汽车、通讯设备等行业生产配件的加工商,也会因为中美贸易战而带来大量订单流失,为我国制造业带来极大灾难;另外考虑到我国经济处在转型期间,经济增速有所降低,出口对国家GDP比重依然至关重要,此时中美如果发生贸易战争,将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压力和威胁。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