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7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中国金融业最高规格的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般五年召开一次,此前共召开过四次。本次会议的规格远高于以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往的会议均由总理主持,而本次会议则是由主席主持,同时有五名政治局常委出席,规格空前,反映出政策层对本次会议的重视程度之高。在会议召开前,种种猜测、见解就已见诸报纸、网络、自媒体等端口。

历史上每次会议均对中国下一步重大金融改革政策和方向定调,此次亦不例外。过去五年间,中国金融业变化显著,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同时亦带来了新风险。针对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状,会议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作为中国金融工作的三项主要任务,并围绕加强宏观审慎监管、统一监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等作出一系列部署。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发展面临新形势的重要关口,这次会议就我国金融发展的方向释放了以下信号:

Ø  明确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决策层提出“金融活,经济活”,将其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这是从战略高度、全局角度对金融作出的新的明确定位。

Ø  回归本源: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亟待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迫切的现实需要。

Ø  防范风险: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习近平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目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但企业经营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风险会传导至金融领域。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强,外部风险仍存隐忧。未来3-5年内防控金融风险都将是金融业必须强调抓好的重要任务,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

Ø  深化改革:金融机构是着力点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要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完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外部市场约束。

会议对于金融机构的资本结构、内控机制、治理机制和风险处置等均有提及,金融机构将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和抓手,以此出发来完善金融体系基础、改善风险管理,最终推动整个金融体系改革。

Ø  加强协调监管: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混业监管迈出重要一步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在众多改革措施中,一个新的国务院机构的设立,无疑最为引人关注。这是本届政府针对近年来混业经营日新月异、分业监管却容易被钻空子的现状,提出的监管改革新思路、大动作。尽管分业监管的体制总体来看,还是适合中国目前整个金融业运行的情况,但是统筹协调、混业监管近年来在金融业内呼声日渐高涨,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终于尘埃落定,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未来新金融业态规范发展的美好蓝图。

Ø  纠正理解偏差:从“金融去杠杆”切换到“经济去杠杆”

习近平指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

2016年底以来,特别是20174月以来,“去杠杆”的核心似乎是“金融去杠杆”,特别是以银行业为重点的一系列去杠杆严监管,容易导致对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此次会议尽管是“金融工作会议”,对于“去杠杆”的提法却是“经济去杠杆”,这与市场的理解存在重大差异。中国高杠杆率的根源并不是金融体系,而是在于“僵尸企业”、地方政府等软约束主体。去杠杆应当更多的从“本源”去着手,而不是“舍本逐末”。此次会议点名“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中国高杠杆率问题有望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Ø  扩大金融开放: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

在经历2015-2016年的金融市场特别是汇率市场波动后,政府开始认识到“方向重要,节奏也重要”,不再盲目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可以预期,未来资本账户开放仍然是必然方向,“债券通”等仍然会继续推进。但是对于风险较高的短期资本流动等,仍然将采取相对保守的态度,避免因为资本账户开放导致金融的系统性风险。

总结

从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传递的市场信号来看,会议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加速建设长效机制,有助于化解和降低系统性风险,将利好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短期来看,会议精神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很多与此前的市场预期也存在巨大差异,如从“金融去杠杆”向“经济去杠杆”的切换;确认“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的转变;“中小金融机构”被意外支持,“互联网金融”被意外冷落等,同样需要引起市场高度重视。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