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614日,美联储如期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上限25bp1.25%,这是美联储2017年的第二次加息。此外,美联储还上调了增长预期、下调了通胀预期,并表示将于今年开启缩表计划,公布了缩表计划的细节。

此次会议的措辞较5月份变化不大(见表1),维持了对就业市场和经济前景的正面评价,略微调升了经济增长预期,调降了失业率和通胀预期(见表2);点阵图依旧暗示今年加息3次,明年亦将再加息三次,到2019年底达到3%左右,并维持为长期利率水平。美联储表示,预计通胀今年将低于其2%的目标。在利率决议后的声明中,美联储称,在家庭支出在近月上升的情况下,通胀依然于近期下滑。声明还指出,未来12个月的通胀预计将保持在2%之下。另外,美联储进一步确认了年内缩表的可能,缩表将在“相对很快”的时候进行,最早开始的时间点可能是今年9月。初始上限为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由于美联储只设定了缩表的上限,在实际操作中缩表可以非常温和,操作的弹性很大。

美联储此次决议背后的态度

此次美联储的加息是在20172月总体通胀水平达到峰值而且总体通胀水平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内继续下降的情况下决定的,说明美联储对后期的通胀水平和经济增长有比较乐观的预期和判断,这从表1和表2中,美联储对当前经济状况的描述和对未来经济数据的预测中也可以得到。同时,尽管劳动力市场火热,经济增长也很好,但工资增长的加速缺乏。如果通货膨胀率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下降,通货紧缩可能再次成为一个担忧,那时美联储将被迫延长利率正常化的过程。目前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比通货再膨胀的可能性要高。因此,当经济还没有足够强劲的时候,美联储可能会面临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风险。

1 美联储6月声明与5月声明对比

5月声明

6月声明

对未来加息概率影响

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

就业增加温和但依旧稳定

不变

经济温和扩张

经济温和扩张

不变

核心通胀接近2%的长期目标,市场通胀预期变化不大

中期通胀将接近2%的长期目标,市场通胀预期变化不大

不变

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大致平稳

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大致平稳

不变

无人反对

一人反对

不变

 

然而,如果经济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央行已经制定了缩减投资组合的计划,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开始缩表。缩表计划将促使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进而可能导致更高的利率,以此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在今年剩余时间里,考虑到利率市场对经济衰退和政策失误的担忧,以及整个市场对收益率的强劲需求,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将继续趋平。利率市场较为低迷与股市和信贷市场的繁荣之间的脱节是美联储接下来面对的主要问题。如果美国政府成功实施经济增长的改革,利率预期将再次上升,国债可能将面临抛售。目前看来,美国通货膨胀的趋势正在逐渐消除,这可能会对债券市场产生重大冲击。

在整个经济复苏和扩张过程中,美联储认为失业率将缓慢下降;此外,美联储还小幅下调了其核心的PCE预测,而在2018年和2019年,美联储仍认为将达到2.0%的预期(见表2)。耶伦的言论似乎淡化了核心PCE平减指数的回落。同时,美联储仍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仍低于中性利率。

2 美联储6月经济预测与3月经济预测比较

经济指标

时间

2017%

2018%

2019%

长期(%

GDP

3月预期

2.0-2.2

1.8-2.3

1.8-2.0

1.8-2.0

6月预期

2.1-2.2

1.8-2.2

1.8-2.0

1.8-2.0

失业率

3月预期

4.5-4.6

4.3-4.6

4.3-4.7

4.7-5.0

6月预期

4.2-4.3

4.0-4.3

4.1-4.4

4.5-4.8

PCE

3月预期

1.8-2.0

1.9-2.0

2.0-2.1

2.0

6月预期

1.6-1.7

1.8-2.0

2.0-2.1

2.0

核心PCE

3月预期

1.8-1.9

1.9-2.0

2.0-2.1

 

6月预期

1.6-1.7

1.8-2.0

2.0-2.1

 

6月决议对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

此次加息前后美元指数的反应可谓是201512月开始加息以来最为平静的一次,一方面由于此次加息与市场预期相一致,已被提前消化;另一方面由于欧元区的基本面好转和政治风险快速减弱导致近几个月欧元兑美元快速升值短期来看,如果美联储按照声明的那样加息并缩减资产负债表,将会给美元带来上涨压力;另外特朗普政策推进超预期、经济增长持续回暖以及美联储持续鹰派表态都将可能促使美元走强。

考虑到欧洲央行也有可能在下半年传递宽松退出信号,美联储此次决议或许意味着全球主要央行宽松退出的态势更为明确,包括我国央行。在这一背景下,全球利率的中长期拐点将得到进一步确立,短期路径上可能存在一些波动;经济增长需要更多依赖财政和民间投资的推动;对于资产配置而言,股市将好于债市,债券市场很可能继续走低而股市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整体估值将上移;股市估值将继续承受利率上行和货币紧缩带来的压力,因此市场的动力需要从估值转向盈利,特别是对于那些估值已经偏高的市场和板块而言。

另外考虑到在2%左右的通胀水平下,如果利率按照美联储给出的加息点阵图那样在2019年升至3%-3.25%,随后长期维持在3%附近,这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将造成衰退,进而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