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过近一年的酝酿,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修订终于迎来了最新进展。据证监会网站消息,日前,中国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强调此次修订不改变现行的以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为主的评价体系和有效做法,对相关评价指标结合行业实际和监管需要进行了优化。从修订的主要内容来看,此次共涉及四大类共11项规则的调整;针对合规和风控的评价力度全面加强,多项具体业务的规则也有较大调整,降低了对盲目追求业务规模的依赖。

一、现行《规定》及分类结果

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监管即市场常说的券商分类评级,现行《规定》由中国证监会在20095月发布,后于20105月进行了修订。按照规定,证券公司依序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5大类11个级别。其中,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1是证监会公布的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从表中可以看到,在95家参评主体中,A类券商共36家,占比38%,其中AA级券商共8家,A级券商28家;B类券商51家,占比54%,其中BBB级券商40家,BB级券商7家,B级券商4家;C类券商共8家,占比8%,其中CCC级券商7家,C级券商1家。

 

1  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序号

公司名称

级别

序号

公司名称

级别

序号

公司名称

级别

1

爱建证券

B

33

国盛证券

BBB

65

申万宏源

AA

2

安信证券

A

34

国泰君安

AA

66

世纪证券

BBB

3

渤海证券

BBB

35

国信证券

BBB

67

首创证券

BBB

4

财达证券

A

36

国元证券

A

68

太平洋

BBB

5

财富证券

BBB

37

海际证券

CCC

69

天风证券

BBB

6

财通证券

A

38

海通证券

BBB

70

万和证券

CCC

7

长城国瑞

BB

39

恒泰证券

A

71

万联证券

BBB

8

长城证券

A

40

红塔证券

A

72

网信证券

CCC

9

长江证券

BB

41

宏信证券

BBB

73

五矿证券

CCC

10

川财证券

BBB

42

华安证券

A

74

西部证券

A

11

大通证券

A

43

华宝证券

BBB

75

西南证券

A

12

大同证券

BBB

44

华创证券

BBB

76

湘财证券

BBB

13

德邦证券

BBB

45

华福证券

A

77

新时代

BBB

14

第一创业

BBB

46

华金证券

B

78

信达证券

A

15

东北证券

A

47

华林证券

BBB

79

兴业证券

BBB

16

东方财富

BB

48

华龙证券

BBB

80

银河证券

A

17

东方证券

AA

49

华融证券

A

81

银泰证券

BBB

18

东海证券

A

50

华泰证券

BBB

82

英大证券

BBB

19

东莞证券

A

51

华西证券

AA

83

招商证券

AA

20

东吴证券

A

52

华鑫证券

BBB

84

浙商证券

BBB

21

东兴证券

BB

53

华信证券

CCC

85

中航证券

BBB

22

方正证券

C

54

江海证券

BBB

86

中金公司

A

23

高华证券

A

55

金元证券

BBB

87

中山证券

BBB

24

光大证券

AA

56

九州证券

BB

88

中泰证券

A

25

广发证券

BBB

57

开源证券

B

89

中天证券

BB

26

广州证券

BBB

58

联储证券

BBB

90

中投证券

A

27

国都证券

BBB

59

联讯证券

CCC

91

中信建投

AA

28

国海证券

BBB

60

民生证券

CC

92

中信证券

BBB

29

国金证券

AA

61

南京证券

A

93

中银国际

A

30

国开证券

BBB

62

平安证券

A

94

中邮证券

BB

31

国联证券

A

63

瑞银证券

BBB

95

中原证券

A

32

国融证券

B

64

山西证券

BBB

 

 

 

数据来源:中国证监会www.csrc.gov.cn

注:按公司名称拼音顺序排序,125家公司中有30家公司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合并评价。

 

由于2015年历史罕见的股灾行情,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等6家券商分别因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和新股发行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而惨被降级,由2015年的AA级降为BBB级;方正证券降速则最为惨烈,直接由A级降为C级。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虽然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但由于评级指标备受市场关注,评级结果也成为引导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二、本次主要修订内容

此次修订主要围绕《规定》的五个方面进行,维持分类监管制度总体框架不变,集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完善合规状况评价指标体系,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突出监管导向,为持续完善评价体系留出空间,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一)聚焦主业更重“质”

1)对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位于行业前列的公司予以酌情加分;对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达到一定比例且经纪业务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公司予以酌情加分;对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一定比例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公司予以酌情加分;

2)在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引导公司根据自身管控能力有序设立分支机构,将证券经纪业务加分由以净收入和部均净收入行业排名同时并累计加分,调整为净收入排名加分以部均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为前提,且不再累计加分,总分值由4分降至2分;

3)在投行业务方面,为引导公司勤勉尽责,提升投行项目执业质量,将投行业务加分由以净收入和承销项目数量排名同时并累计加分,调整为仅按收入排名加分,且不再对承销项目数量排名单独加分,总分值由4分降至2分;

4)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为促使行业夯实资产管理业务核心能力,用收入减去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乘以万分之五后的金额计算排名。

从调整的思路来看,监管导向并不鼓励盲目扩张设立分支机构、一味追求业务的绝对规模等行为,未来分支机构的考核压力可能会有所减缓;通过减少和调出部分原有指标,引导券商回归主业。

(二)明确券商创新空间

在研发方面,增加证券公司“新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排名加分指标,具体业务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依据监管导向确定。

在资本市场监管全面加紧、券商合规风险持续强化的当前,监管层引导券商加大对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视,本意在于推动证券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如果传统券商不加快提升系统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是难以有效抵御新业务中的新风险点和互联网企业的竞争的。

(三)合规和风控评价力度升级

在现有扣分项目的基础上,新增的扣分项目如下:

1)增加常规监管措施扣分档次,对出具警示函、责令公开说明等4项措施每次扣0.5分,出具警示函并在辖区内通报、责令改正措施每次扣1分;

2)增加自律监管措施的扣分项,比照纪律处分(0.5分)减半扣分,每次扣0.25分。

3)针对公司存在问题按照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等6类评价指标对应的具体评价标准扣分,每项扣0.5分。

4)取消“最近2个、3个评价期未被采取行政处罚措施分别加2分、3分”的规定。

上述调整是在加强风险管理之余,为引导派出机构提高常态化监管措施的使用频率,用好用足监管措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三、《规定》修订的意义及分类监管的展望

证监会本次对《规定》进行修订旨在全面从严监管要求,进一步提升分类监管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督促行业优化合规风控水平,聚焦主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行业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此次修订对券商的主营业务加分进行了优化与调整,聚焦主业的券商或更受益。经纪业务加分门槛提升,更强调业务实力,投行业务强调收入而不是规模,更能反映券商勤勉尽责及业务实力水平,评价体系将更为客观,而加分项目对业务市场竞争力方面的强调更偏重于合规风控能力,有利于大型券商提升评价等级。另外,为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补充资本、增强资本实力,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此次修订提高了净资本加分门槛,调整后的净资本加分门槛由规定标准的5倍(10亿)提高至10倍(20亿)。

此次对《规定》的修订有助于引导证券公司提升资本实力、引入高端专业人才、完善风控基础设施,进一步强调券商合规风控,形成精准计量各类风险、动态监测监控和有效应对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63日的2017年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巡视员、副主任,中证监测总经理赵立新在主题论坛“技术驱动下的普惠金融创新”发表演讲。他指出,国内机构正在积极地借鉴境外的监管经验,尝试利用大数据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进行画像,便于进行更有效的行为分类监管,刻画金融机构间的网络拓扑结构,以掌握风险、传导路径,并进行压力测试。利用数据挖掘的方法,开发交易监察模型,提高对新型市场操作行为的识别效果。

话题:



0

推荐

何诚颖

何诚颖

61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博士后工作站办公室主任。 2009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荣获2009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管理科学理论成就奖,获世界金融实验室2004年度大奖,被评为2004年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2005年、2007年中国百名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

文章